以撒.馬里昂《體溫》  


(評分:7.0)


「我死了,但也沒那麼糟。早就習慣了。」

R是個殭屍。他沒有記憶、身分、心跳,卻懷抱著許多夢想。他和其他活死人同伴有那麼一點不同,雖然只能勉為其難吐出幾個字和外界溝通,但內心世界卻深邃無比,充滿驚奇與渴望。

在一座城市的廢墟裡,R遇見了一位女孩。這個名叫茱莉的女孩和他所知道的一切正好相反,她溫暖、燦爛、充滿活力,她是蒼灰陰鬱中一抹奔放豔麗的色彩。R不但沒吃她,還決定救她一命,於是一段緊張而又異常溫柔的甜蜜關係就此展開。

這種事從沒發生過,不但不合邏輯,也違背了規矩,不但改變了R,也改變他的活死人同伴,甚至讓死氣沈沈的世界出現了生機。然而,在那陰森腐敗的世界裡,想要完成夢想,他們還需要一場革命……

好萊塢電影版籌拍中!
Summit影業製作
喬納森.萊文(Jonathan Levine)執導
超吸睛男主角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X戰警:第一戰》、《非關男孩》)將飾演少言深情的殭屍R

美國最大邦諾連鎖書店重點新人作家(台灣、美國同步出版)

全球售出二十五國版權 


「所有東西最後都會死,這一點我們都知道。不論是人、城市,還是整個文明。沒有東西能夠永遠存在。如果存在只有兩個選擇,生或死,在或不在,那這一切到底他媽的有甚麼意義?那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有回憶的理由。還有和回憶相反的東西:希望。這樣一來,過去的事情才能對現在有影響力。這樣一來,我們才能建設過去,創造未來。唯有實際經歷過,生命才有意義。過去、現在、未來、全部。」


出乎意料,這是一個浪漫的,關於殭屍與人類間的羅曼史,而且這段戀情,在末日的絕境中,拯救了世界。


看起來,好像有點老套,有些過於天真的童話?如果我一開始知道《體溫》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或許我會抱著一絲輕蔑的想法如此看待。然而,實際上閱讀本作,並不會讓我產生這樣的感覺。劇情乍看不出奇,但我很喜歡書中對世界的描寫、對殭屍們與「骨怪」們的形象塑造,主角R身為殭屍的種種複雜想法,帶給讀者許多不一樣的思考空間。


本書以殭屍R作為第一人稱敘事,沒有交代世界觀與背景,只知道這是個近未來的世界,一個原因不明、但彷彿世界末日,殭屍大軍已經佔領了大半個地球,最後一個「國家」已不存在,人類只能躲在戒備森嚴的巨蛋中,努力為每一個活下去的明天奮鬥。而殭屍的生活非常簡單,出門獵食,憑藉本能獵捕人類並吃了他們,最美味的食物就是人類的大腦。R就過著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但他的頭腦比起其他同伴們更「複雜」一點,他能夠表達的詞彙更多一點,他是個比較不那麼「殭屍」的殭屍。


我一口吞下他的腦子,腦海中浮現三十秒的記憶。種種畫面閃現,遊行、香水、音樂......生命。畫面漸漸淡去,我緩緩站起來,跟著大家一起跌跌撞撞地走出這個城市,身上依然灰冷,卻覺得好過了些。這種感覺算不上是「好」,也不是「高興」,更不是「充滿活力」,只不過是.....稍微不那麼死而已。這已經是我們的極限了。


有一天,當R吞下了年輕男孩派瑞的腦子後,他的感覺中出現了許多派瑞的記憶,一種不知名的、應該已然喪失的感覺在他腦中逐漸開始萌芽,他保護了派瑞的戀人茱莉,將她帶回了殭屍窩中。試圖以和善與盡量表示的親切,對她好與保護她。這下可真讓其他殭屍們啞口無語(雖然它們本來就話很少),R成為了殭屍中不折不扣的怪胎。但包含他的朋友M在內的殭屍,也逐漸感受到R本身、以及帶給群體的默默改變,這讓一開始不適應的殭屍夥伴們,默許了怪胎的行徑,或許,這正是他們在極端缺乏生命感、只憑本能生存的生活中,對未來的渴望。


為了茱莉,本來外觀就長得「不那麼死透」的R,透過化妝後,在其他殭屍的掩護下闖入了巨蛋-人類世界中。殭屍與人類應該是無法共存的生物,然而,R的努力與善良,溫暖了茱莉的心(或者其實該說是長相問題?因為化妝成人類的R是個大帥哥嘛XD),茱莉與她的好友諾拉,也為了R如何融入人類,讓R更能成為人類而貢獻心力。改變是需要雙方共同的努力,而且「骨怪」也不願讓殭屍成為人類,派出大軍襲擊阻擾,
在重重困難的戰爭下,最後一刻,憑藉著愛情與信念的力量,殭屍與人類終於在吻中結合心靈,奇蹟就此發生。


我開始認真思考,我將腦海中的姓名索引快速瀏覽過一遍。不是詞源學上有什麼複雜的來歷,就是來自各種不同的語言,再不然就是源自古老的意涵,後來又經過代代文化的傳承。然而,我卻是個全新的人。一塊嶄新的畫布。我可以選擇將未來搭建在怎麼樣的歷史上,於是我選了一段新的歷史。


接下來的,或許也不用再過多闡述。雖然整本書開始的氣氛是較為陰鬱、灰暗的,但伴隨著R以及茱莉彼此相處逐漸產生的奇妙感情,也讓全書的基調越來越有趣,甚至有了可能讓部分讀者搖頭苦笑的童話式美好結局。然而,這樣的夢幻式發展,卻是讓我感到滿足的。馬里昂在最後解釋了殭屍症狀的詛咒,究竟為何而來?或許正是文明過度發展,人類毀了自己,用貪婪、憎恨和各種罪惡掩埋,將靈魂壓在最深處動彈不得。然而,殭屍不再壓抑靈魂,不再讓獵食的本能控制自己,他們決定走出來,於是,我們也看到了那個可愛的M,用不甚清晰的語句向人類自我介紹。這是很令我感動、溫馨的一刻。R也告訴讀者,我們不會讓地球變成一座墳墓,我們會全力以赴粉碎眼前的詛咒。復活的解藥就是我們,因為我們有心。
這帶給了讀者們,即使面臨何種艱難的困境,也能保持勇氣與希望的,勵志甜美。


灰鷹為本作撰寫的作者與出版背景相當精采,讓我知道了這是部曾以短篇小說形式《我的心中充滿愛,我是殭屍》發表在部落格上,並只自印了一百本、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注目的小說。若不是偶然受到了好萊鎢製片的慧眼發掘,成為電影劇本,可絕對不會有今日的地位,《體溫》與馬里昂發跡的過程是一場「美國夢」,但若不是他在艱困生活中的持續努力,也不會有今日的成功。也因此,在本書收錄的作者訪談中,他也為所有年輕作家們提供建議:「繼續寫,不斷讓自己的作品更好,除了往傳統出版方式嘗試之外,永遠別忘了找新的方向。把東西放上網是個很好的起點,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有哪些人在留意你的作品。」


如同R與茱莉不懈的努力一樣,作者馬里昂也是個努力型的夢想家,一夕成名絕非只憑藉運氣,讀完他的訪談,會發現他正是一個築夢踏實的好典範。殭屍與茱莉帶給我們末日重生的希望;馬里昂也帶給所有夢想成名卻苦無門路與賞識機會的作家們,一個嶄新的可能性。


她還要幾個小時才會醒,乘著夢的翅膀,飽覽無數美麗景致,在色澤美妙而駭人的新星間穿梭。如果我留下,她會醒過來描述給我聽。曲折離奇的情節、超現實的影像,這一切對她而言是那麼栩栩如生,對我來說卻一點意義也沒有。她靈魂深處的騷亂苦中帶甜很迷人,聽她說夢曾經是種難得的享受。


PS:感謝小異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