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安《西決》  

(評分:8.5)
2009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最具潛力新人獎

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祕密,通常都深埋在家裡。
「龍城三部曲」是一個年輕人對於時代提出的巨大問號

《西決》、《東霓》在中國銷售逾一百四十萬冊
與郭敬明、韓寒同為大陸八零後最具影響力作家

蘇童:開門見山,我很喜歡笛安的《西決》……
笛安的敘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預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

西決老是被欺負。
西決老是在忍耐。
他是一個有很多祕密的男人。

我媽媽乾淨利落地從廚房的陽台上跳下去了。
我家住五樓。我就這麼變成了孤兒。
我是鄭西決,鄭家的長孫,我的人生一直乏善可陳。

鄭西決二十四歲,在高中教物理,有個穩定交往的女友。
十歲那年父母雙亡,由三叔三嬸撫養長大,和堂姐妹東霓、南音情同手足。

但是家族祕密一再爆發:大伯家衝突不斷、堂姐東霓身世之謎、女友陳嫣的背叛、小叔昔日師生戀的醜聞、他愛的人一再離開……

血緣將我們緊緊綁在一起,讓我們分不清是仇恨還是愛

這貌似平凡的家庭,歲月的渦流中隱藏情感的祕密,命運持續捉弄,衝突不停爆發,但西決不願放開家人的手。每一個家裡總是要有個人穩住,從十歲那年寄居在三叔家裡開始,西決就決定了要熬過去,這些年來,他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忍著,把很難熬的事情熬過去。即使他還年輕,卻不停經歷人生的風暴。

青春是一場又一場的沙塵暴。沙塵停息後,青春已經老了。

笛安,當代華文世界最受矚目與期待的大型新人
以《西決》為首的「龍城三部曲」,呈現出這一代年輕人的虛無、痛苦和困惑 


難以形容,出乎意料的精彩好看。本名李笛安的作者笛安,還是一位1983年出身的美女呢!(附圖如下)她的出身不凡,是中國大陸小說家李銳與蔣韻的獨生女,有趣的是,在訪談中知道原來她從小可沒有「繼承家業」的意思,中學時也不是成天讀書的文藝少女,直到大學後前往法國留學,在異鄉的孤單中,才讓她自2003年起提筆開始創作。《西決》是她在2009年發表的第三部長篇小說,也讓她從此擠身暢銷作家。隨後,她持續以《西決》中的人物撰寫了《東霓》、《南音》兩本書,完成了驚人的「龍城三部曲」,並成為了當代最具影響力的80年代作家之一,席捲中國年輕讀者,成為文壇新偶像。


在閱讀這本作品前,我完全對這些背景沒有認識,也因此,對本作只有「非常驚喜」得以形容。要如何敘述這部作品呢?可以說它平凡,因為它描述的是中國的一個家庭、家庭中的老人與年輕人間的故事,乍看下似乎沒有任何出奇之處。然而,我們更應該說它不平凡,在看似平凡的設定與輕薄的頁數中,笛安為讀者講述了一個高潮迭起、轉折與風暴不斷,驚奇宛如柳暗花明又一村般地一次又一次讓讀者震撼!一齣絕不平凡的家庭劇場,個性平凡、嚮往單純幸福,卻注定人生不平凡的鄭西決,就是這部作品的特色。


P.109 只要一個女人給了我一點家的感覺,我就會回報給她像滿室橙色的燈光一樣,源源不斷的眷戀。


西決是一個人的名字,是龍城這座小城中鄭家的年輕男人。父母在他小的時候就以戲劇化的方式身亡,他給三叔三嬸撫養長大。鄭東霓是他的堂姐,鄭南音是他的堂妹,而「鄭北北」則尚未現世呢。這缺了北的東南西三人,以及三叔三嬸、大叔大嬸、小叔,構成了「龍城三部曲」的家族故事。


《西決》好看在哪呢?我想,就是它的通俗卻不媚俗、流行卻不趕流行、平易近人卻保持著文學應有的深度與優雅!其實這套故事會讓人聯想起那種有點灑狗血的八點檔劇情,不是哭得呼天喊地的希臘式悲劇,但主角西決遭受的待遇以及命運,卻也只能令所有讀者深深嘆上個慘字。也難怪眾多讀者會為個性隱忍的向笛安打報不平,他可不是阿Q的鴕鳥心態哪,他也是有骨氣有決心的,為甚麼他選擇隱忍!?笛安則回答了我們,她設計這位引人共鳴的人物之用意:「西決是我的理想,他並不是為了成全別人,而是不想讓場面難看,愛惜自己的姿態,像真正的紳士。」 當然的,或許西決的選擇不是絕大多數人能做到的,有人覺得他懦弱與可笑,因此引起爭議與注目,然而,也正因笛安在這些角色的描寫之成功,才得以達到這樣的驚人效果。


笛安  


《西決》中的人物宛如大街小巷中你我身邊所見的存在,但他們的人生故事可又是一個比一個精彩。在這動盪轉折不斷的過程中,讀者的情緒完全被牽動且沉醉於其中。八點檔連續劇為甚麼收視高?或許從《西決》可以看到。而它的平易近人,也體現在我以下所摘錄的,許多與時事、潮流相關的名言佳句中,總是令讀者忍不住會心一笑。當然,在吸引大眾讀者之外,也能引起文壇學者們的高度重視,這作品中所蘊藏的意境、有些說教與抒發才思的文青素養,可也絕對是讀者們不容錯過,在作品中得以細細品味的。


P.15 我旁觀著一個大人和一個孩子的僵持的那短短幾秒鐘之間,看懂了很多直到我長大成人之後都難以用語言描述的東西。比如難以啟齒的歉意,比如無地自容的倔強,比如無法化解卻可以忍讓的溫柔,比如一起經歷過羞恥和仇恨之後才會出現的,脆弱的,朝露一般的同盟。


P.35 我記得那個時候他說:「我只是想讓你們明白,知識這個東西,其實就像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從萌動、到發育,到成長。有童年時代,有青春發育的時候,也有成熟期。也會生病和衰老。這裡面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了不起的人付出思想最精萃的部分,付出心血,甚至感情。」他的眼睛在發亮,我相信,那個時候的小叔,用他自己這個人,讓很多懵懂的少年人明白了,修養這個東西就像血管一樣,可以盤根錯節地生長在一個人的血肉之軀的最深處,不可分割。


P.83 「我就是不講理我才不要講理!」她突如其來低下頭,衝著我的胸口狠狠地一撞,「誰和我講過理呢?蘇遠智背叛我的時候他和我講過理嗎?」

「好好好,不講理不講理。」我輕輕拍著她單薄的脊背,心裡想在剛剛結束的世界盃裡,齊達內(席丹)實在是給小孩子們做了個壞榜樣。


鄭西決為什麼也會受到年輕人的共鳴與歡迎,也許我的想法並不適用於對岸友人,但以我的觀點來看,他的幽默、自嘲性格與妙語如珠,的確宛如許多日本流行輕小說中的主角一樣,具備了極度吸引讀者的魅力。而《西決》閱讀起來那份輕鬆中結合嚴肅命運的獨特風格,又像是輕小說與文學小說水乳相融的共同體,總體成一種單純的享受。當閱讀一本小說能讓讀者感覺是很享受的,甚至在我目前所看到的朋友心得中都是讚譽的,那這本書的好,也只能說是到一種難以想像的境界了。而且它完全是屬於中國人的故事,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中,所締造的讓人認同之文學經典,《西決》獨特於在地歸屬情感濃厚,風味十足,閱讀時不會認為這是個在美國、法國會發生的故事,這樣一本「在地化」的文學小說,絕對是值得得到高度評價的。


P.2 真令我沒有想到的是,「老師」二字一出,這群比我小不了幾歲的小鬼神色果然立刻收斂了不少。十幾個人不約而同地集體倒退兩三步,那一瞬間我自我感覺簡直膨脹到了極點,活了二十幾年,總算是體會了一把做統治階級的感覺。


P.9 「他很單純,我說甚麼,他就相信甚麼。他從來都沒有從學校裡出來,活了三十年,念了二十多年的書。熱帶植物博士--這世界上真的是甚麼人都有呀。」

「現在只剩下兩種可能:第一,我的堂姊長得很像熱帶植物;第二,那個男人在美國小城裡憋瘋了,偶然看見了一個精明俐落的城裡女人,絲毫不能讓他聯想起原始的熱帶植物,於是決定非她不娶。」


這系列作品非常適合影像化,不用花上什麼特效場景與鉅額製作費,它的「人性」,就是最大的魅力了。笛安創造出了每一個讓人佩服且真實的角色,賦予他們超越書中人物的生命能力,在「家庭」大哉問的這個劇場中,上演一齣又一齣名為「命運」、明為「人生」的戲謔、瘋狂、荒謬戲碼,只等待著讀者進入,並沉醉於其中。可以肯定,光讀完這一本100多頁的輕薄作品,就已經讓我確定也非將之後兩本系列作《東霓》、《南音》蒐藏起來不可,究竟文壇新才女笛安還會帶給讀者們甚麼樣的享受呢?我衷心期盼。


P.120 現在我明白南音為什麼會輸。那令我頓時覺得「經驗」真是一個壞東西,它讓一個人的生活少了很多新奇跟未知的樂趣。關鍵是,端木芳是那種懂得控制局面的人。對事對人都能在朦朧中拿捏一種張弛有度的判斷。可是我家南音不行。我家南音是個傻丫頭。動輒勇往直前破罐破摔,以為她看上的男人都願意陪著她上演莎翁劇情。再說得通俗一點,南音只知道拿出自己最珍惜最寶貴的東西拼命塞給別人,她不懂得所謂對一個人好,是要用人家接受並且習慣的方式,她只會用她自己的方式對人好。所以越是用力,錯得越離譜。所以世界上的男人都會像蘇遠智那樣,選擇一個端木芳那般合適得體的伴侶,而放棄他們的生命中那個晚霞一樣最美好最熱烈的姑娘。


PS:感謝本事文化吳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