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蜜.沃克 《29個禮物》  


(評分:7.0)

聽起來不可思議,
有時候最能有效解決自身問題的方法,
就是開始去關注他人。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給予力量之大,所回收的超出想像。

隨書附贈「二十九天送禮月曆」
◎送出真心,收下感謝,記錄下對自己和他人愛的表現

  新婚後不久,三十三歲的卡蜜.沃克被診斷出多發性硬化症,不適的症狀排山倒海向她襲來,使得卡蜜的身體和心理同時承受極大壓力,負面思維不曾間斷過:我的工作沒了、我將終生癱坐在輪椅上、朋友和丈夫將離我而去、我的人生徹底毀了……。就在卡蜜最絕望的時刻,一位南非的靈療師提供給她一帖處方:在29天送出29個禮物!所謂的禮物可以是任何東西,重要的是你必須真誠而有心,而且其中一樣要是你覺得最難割捨的東西。

  卡蜜去做了!她在這29天中,送了一杯熱可可給流浪漢、給哭泣的朋友一張面紙、說一句好話、給路人一朵美麗的花和一個微笑等等。透過這些善意的舉動,卡蜜將關注的視角移到了周遭需要協助的人,而不再只聚焦於自己。

  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開始送禮的第十四天,一向行動不便的卡蜜,不需拐扙即可自己爬上公寓陡峭的階梯;之後,她的身體狀況逐漸好轉,雖然進步的幅度緩慢,卻已讓卡蜜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這也讓卡蜜領略到:當你懷著開放的心去「給予」,不求回報,便有超乎想像的禮物回報給你,其中最深刻的便是謙卑與感恩,而這就足以令你的人生更快樂與豐盈了。 


《29個禮物:一個月的給予改變你的生命》這本書所敘述的,是作者卡蜜.沃克的真實人生,而「29個禮物網站」,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奇蹟。就像電影《社群網戰》中所敘述的Facebook商戰,這樣的作品,是時代的軌跡,屬於現代的刻印。起初看似不起眼,但聚集後的力量無比巨大。帶給我們、帶給全世界所有的朋友們,許多的感動、與學習成長的方式。


看著卡蜜.沃克的自述,不禁心有戚戚焉、以及感受到某種畏懼,因為我與她在類似的工作環境中所生活著。無疑她是位在職場上出色的強人,在廣告業界業績與信譽驕人。然而,壓力沉重以及三餐不繼的生活,讓她的身體早就有了不祥的預感。終於,在33歲的新婚蜜月過後,就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這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了自身的腦中包圍神經細胞的髓鞘質以及脊髓後,造成疼痛、疲勞、認知方面問題、行走不便、全身麻木種種症狀的嚴重疾病。當她失去健康後,人生也就此改變。


彷彿失去一切,過去引以為傲的工作、金錢逐漸消逝,即便不斷接受各種治療,依然沒有感受到康復的可能。新婚丈夫能照顧自己這個拖油瓶多久?家人又能照顧她多久?自己會先被病魔擊垮、還是會先被金錢與家人拋棄?種種的負面思維,讓卡蜜瀕臨崩潰。這時候,她遇上了來自南非的靈療師安芭莉。安芭莉提供給她的處方:29天中送出29份禮物,一劑如此平凡、沒有特殊之處的處方,發揮了絕大的成效,再次改變了卡蜜、以及她所影響的這個世界。


P.42  無論物質上擁有得再多,我們還是常常處於不足的心境中,要嘛覺得擁有的不夠多,要嘛嫌自己不夠好。只要能不迷失在這種匱乏感當中,體認到我們是某種更宏大東西的一部份,我們就會清楚看見自己有很多禮物能送給這世界。從零錢小費到一句好話、一個正面的想法,所謂禮物,可以是任何東西。伴隨著送禮,安芭莉的處方也包括要日日懷著感恩的心去看待萬事萬物,以及反思自己家庭中的付出傳統。


禮物,不一定是實體的禮物。可以是一份關心、一份心意。在付出、與思考如何付出的過程中,我們看待世界的眼光不同了,價值觀與視野也不同了。雖然中間面臨著困難與情緒,例如當發現存款見底時,卡蜜也有過「我怎麼他X的會以為幾個禮物就能夠拯救我的人生?」這樣悲怒的想法。然而,過往的付出就在這些意想不到的時刻得到回報。一份小小的關心,雪中送炭的溫暖,帶給他人的受用程度,其實是超乎你我想像的。卡蜜主動踏出付出的第一步後,她所付出的心意就宛如撥種,並不主動渴求,但得到回報的果實,卻是格外甜美的。


P.75  過度的給予並非富足的表現,反倒是匱乏的象徵。當妳懷著服務的熱忱、坦率的誠意與踏實的滿足去給予,妳將會為自己重新注入能量。當妳是出於責任與藝術去給予,這樣的付出便失去了意義,一切將不會有所改變。事實上,妳或許還會心生怨懟,覺得精力耗盡、身心俱疲。


雖然一開始被朋友們婉拒出局,也碰過壁。卡蜜還是鼓起勇氣,向朋友們提出計畫,寫了29封電子郵件,建立了
www.29Gifts.org這個網站平台,滴水穿石,每個人的存在雖小,但串聯起來的力量卻是無比巨大。透過網路媒介的相傳,日益茁壯,有越來越多的人主動付出、也得到回報。《29個禮物:一個月的給予改變你的生命》的書末還收錄了許多人,在網路平台上記載的付出故事。雖然都是些舉手之勞的小禮物,但這些付出確實地,改變了更多人的人生和價值觀,活動的發起人卡蜜也是如此,雖然嚴重的病症不見得能夠康復,或許她日後仍將與病魔持續無止境的抗戰,但她的人生是快樂的。籠罩著她的強大正面能量,也給予了我們更多的勇氣與信心,相信她日後可以戰勝病魔!乍看下不可思議嗎?然而,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卡蜜與書中這些真實人物的故事,已經告訴我們,奇蹟,是可以創造的。


製作得很漂亮精美的這本《29個禮物:一個月的給予改變你的生命》,封面的設計與顏色我相當喜歡。橡樹林文化也送給了讀者一份禮物-『我的29個禮物月曆』。收錄在南非靈療師安芭莉給讀者的一封信之後。
覺得人生面臨瓶頸,充斥著不愉快與諸多壓力嗎?也許您可以來讀讀這本書。讀完書後,照著安芭莉的建議,送出一份份屬於自己的29個禮物。「29個禮物」網站中,充滿了許多帶給我們希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真實溫馨故事。而我們自己,也可以踏出去成為那一份子,讓自己、世界,更為美好的。每一個小小的改變,都可能是嶄新奇蹟的開始,不是嗎?


PS:感謝橡樹林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