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崇《星守犬》  


(評分:7.5)
達文西雜誌2009 THE BOOK OF THE YEAR
「年度最好哭的書」+「讀者票選白金書籍」
TBS「KING’s BRUNCH」大哭推薦!「這部漫畫真厲害」男性讀者票選第4名 


廢棄車內發現一具死亡近一年半的男屍,
而旁邊緊依著一具小小的狗屍,死亡距今只有三個月......

生命即將終結的失業歐吉桑,與愛犬HAPPY的最後之旅——

〈星守犬〉劇情漫畫於 2008年首度發表於雙葉社的《漫畫ACTION》雙週刊,故事是標準會讓讀者「痛哭流涕」的類型,從書封向日葵花田中的小狗,就讓讀者無招架之力。而故事一開場,警察發現荒野中廢棄車內人與狗的屍體(而且很明顯狗狗的死亡日期遠遠晚於人類),就開始讓讀者鼻酸。

本書於2010年夏天發行單行本,於書末新增〈日輪草〉短篇,以調查「星守犬事件」的其中一位警探回想起小時與狗的故事來呼應先前的主線。由西田敏行主演的同名改編電影即將於2011年6月11日在日上映,(台灣電影版權由catchplay拿下)並趁勢推出《續.星守犬》,兩冊銷量合計已突破六十萬冊!

註:自2005年定期化的年度漫畫獎項「這部漫畫真厲害」,是由寶島社發行的漫畫MOOK。每年年底邀集大學的漫畫研究會、書店店員、作家、畫師、編輯、評論家、演員、電視作家、搞笑藝人、音樂家、寫真明星等70位左右的讀者,從前一年10月1日 ~ 發行年9月30日期間發行的漫畫中評選出來最有趣的作品。 


第一次,在試讀中閱讀到漫畫作品。這部《星守犬》獲得眾多書籍大獎,日本達文西雜誌的肯定。被選為「平成20年度第12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評審委員會推薦作品的話題之作。甚至,也改編為電影,由西田敏行主演,將於6月11日公映。主題曲為平井堅的新歌《在夢的彼端》。(噢我超愛平井堅!)最近也推出了漫畫的續作,同樣暢銷大賣。究竟,這本輕薄短小,只有100多頁的漫畫,具備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引起如此巨大的迴響呢?


故事由一輛被遺棄在山中的小麵包車而起,車中發現了一名身份不明的男性的遺體和一隻狗的屍體。根據鑑定,證實男性約於一年至一年半以前死亡,狗則死亡三個月。在男性死後的這麼長一段時間,狗狗是如何形影不離地,度過這段孤寂的生活呢?至於電影版,則在劇情有所增添,在市役所福利科工作的青年偶遇一名少女,二人一同追尋死去的男性與狗的足跡,造就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如同作者村上崇與讀者們說的話,這本書只是在講人與狗之間微不足道的一則小故事。人是平凡的、隨處可見的中年老爸,狗也是平凡的,一隻忠心的狗狗「HAPPY」。
彼此沒有絲毫偉大之處,僅是毫不起眼的存在...是的,正因如此,才能獲得廣大男女讀者、以及愛狗人的共鳴。


我沒有養過寵物,也不是愛狗人士,但我同樣從《星守犬》得到感動,感受到有所陪伴的溫暖。例如本作收錄的第二個短篇漫畫<日輪草>中,敘述了社工人員奧津與他的忠犬另一段回憶的故事。小孩子是喜新厭舊的,對忠心狗狗的陪伴會感到厭膩,然而,狗狗的心意永遠不變。無論主人如何對待牠,依舊癡心地守候,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當奧津失去了相依為命的祖父、祖母時,緊抱著那僅存的溫暖,才發現了,牠對自己的重要性。然而,狗狗的壽命有限,當奧津發覺自己為什麼當初沒有花更多時間陪牠、用更多心意愛牠的時候,也已經來不及了...


「你還真是星星守護犬呢...『守護』的意思是『持續不停地望著』。這句話的意思是『狗直盯著絕對得不到的東西』,據說也被拿來形容『理想定太高、不自量力的人』。就是因為盼不到、盼不到、才會持續盼望下去... 」


只是期盼著,嘹望著遙遠的星空,期盼著各種不同的願望。你我,也都是一隻單純的星守犬。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不斷努力,為了幸福與重視的人、事物所奮鬥與付出。但我們在這段時間中,也要珍惜地看待更多更多需要珍惜的事物。好比忠心的寵物、好比默默在身後支持的家人、以及在面臨困境時會為我們分擔情緒的朋友們...等等。我們都很平凡,或許有些笨拙,但也都很認真地面對人生。不要讓自己後悔、不要讓自己惋惜,也不要放棄自己珍貴的事物。給予自己信心與力量,繼續,勇敢地過活下去吧。去尋找,屬於你我所重視的「星守犬」。

《星守犬》劇照

PS:感謝時報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