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絲瑪麗.威爾斯《藍色彗星號》  露絲瑪麗.威爾斯《藍色彗星號》  


(評分:7.0)
入選兒童獨立選書單、插畫師協會原創藝術展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書單雜誌》、《出版者周刊》、《匹茲堡郵報》強力推薦 


經歷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身在單親家庭的11歲男孩奧斯卡,唯一能依靠的爸爸被迫失去了工作、房子,還有父子倆的鐵道蒐集最愛:藍色彗星號火車模型。

爸爸被迫離開家鄉到加州找工作,而奧斯卡獨自被留在姑姑家。在一個聖誕節的傍晚,奧斯卡到銀行的地下室看火車模型,這是他和爸爸共同擁有過的記憶。

銀行的門房艾柏門先生為奧斯卡解釋什麼是負速度和時間口袋,當搶匪突然闖進銀行時,他要奧斯卡跳進火車模型裡,這也讓奧斯卡躍進了一趟奇妙的旅程!

當他到西岸尋找爸爸時,穿過時間隧道,從1931年來到1941年,旅途中他遇到了許多特別的人:前美國總統雷根、一個接一個的好萊塢大明星、知名導演希區考克等人,串起意外驚奇的現實時空,和無限可能的冒險次元!

作者貼切地將一個小男孩對於親情的渴望,透過模型火車的魔法,適切的描繪出來。混雜了誇張的元素,賦予故事奇想的空間。而插畫家準確的繪圖,以複雜卻又細膩的彩色插圖,更是讓人驚艷。畫裡面強化了30年代的氛圍,完美的捕捉了懷舊敘事風格。這本得獎書的純粹之美,故事中的魔力以及書中可愛的小男主角,深深吸引讀者不忍釋卷。 


童書,是您我共同的回憶。雖然許多朋友,長大後已不再讀書。但也不會忘記,在童年的時光中,那些由無數書本帶給自己快樂與溫暖的珍貴影像。
童書的價值,並不因您我長大,就顯得幼稚或失去趣味。相反地,在閱讀這本《藍色彗星號》的過程中,我的夢想、熱血、眼淚,全數湧上心頭。彷彿與主角小奧一同乘坐著「藍色彗星號」,經歷了一場穿越時空的冒險,回到過去、飛向未來、體驗感動。


作者露絲瑪麗‧威爾斯著作超過百本,與繪者貝格朗‧伊巴圖林皆為獲獎無數的作家。遺憾的是,試讀本中未能附上繪圖,讓閱讀這本精采的作品之樂趣減少了。但必須大力稱讚威爾斯的是,即便失去圖像,《藍色彗星號》仍是一本相當精采的作品。主角11歲男孩奧斯卡在意外中失去母親,但與疼愛他的父親開心地生活。父子倆是鐵道火車迷,蒐集了許多的火車玩具,並在地下室製作了山丘、搭建了鐵軌、製造了壯觀宏偉的火車模型。這樣的生活與蒐藏,絕對是眾多男孩童年心中的夢想呢!但隨後發生了一九三零年代的美國經濟大蕭條,小奧一家人被迫失去了工作、房子以及模型,父親也遠赴加州尋找工作。小奧則留下與姑姑過著清寒的生活。有一天,當小奧去銀行探望與他建立良好關係的門房艾柏門先生時,遇上了搶劫案,艾柏門先生被射殺、跳向火車模型試圖逃走的小奧,則神奇地進入了藍色彗星號中,穿越時光隧道,來到了十年後的未來...


《藍色彗星號》最出色的優點,在於故事不但高潮迭起,穿越時空的設定富趣味性,更在貼近現實方面作得是「無可挑剔」。
例如藉由姑姑口中對經濟大蕭條的罪魁禍首-投機者之控訴,以及在穿越時空的旅程中,與眾多歷史名人的相遇。例如未來的電影巨星達曲、瓊克勞馥;還有希區考克、納爾遜‧洛克斐勒、約翰‧甘迺迪、亨利‧梅隆,這些「家喻戶曉」的人物,都活靈活現地出現在小奧的眼前。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真實程度,讓讀者一同體驗這趟奇妙的、彷彿現實的刺激旅程。


「詩,會陪你度過最艱難的歲月,小奧,跟振奮劑一樣。世界已經將詩遺忘了,忘記詩如何治療一個人的靈魂和身體。」


故事的背景在大蕭條時期,小奧是辛苦與歷經磨練的。但這個可愛、聰明的孩子具備了智慧與勇氣,在遭遇時光隧道的混亂狀況中,雖然迷惘,仍舊冷靜地保持自我與面對,而那股絕不放棄的勇氣,也同樣地帶給了閱讀《藍色彗星號》的讀者們勇氣與信心。這是書本的力量,所能帶給讀者的珍貴財富,而透過作者威爾斯流暢且優美的文筆,也在閱讀過程中帶給我們極大的享受。一本出色的童書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我想,這部作品就是一個絕佳的典範。


附帶一提,在書中出現的中國人周小姐,也帶給小奧有趣的中國人傳說。雖然我根本沒聽過這回事...不過,如果讓美國的小朋友們對中國又多了些認識與嚮往的話,倒也是某種意外的收穫啦。


「這顆石頭叫做星石,非常稀有的石頭,我們在中國北方靠近哈爾濱的地方找到的。有時星石會出現在河裡,有時在銀杏樹下,非常珍貴,黑市裡人家願意出高價買這種星石。中國第一夫人,蔣介石夫人,就用星石幫助她先生與日本人作戰。」


PS:感謝小天下文化葉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