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志剛《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  


(評分:7.0)


何謂野心?誰是霸主?什麼才是稱霸天下的第一要素?
一口氣讀完春秋史,回歸中華民族的『軸心時代』!

那是舉世窺探的華人驕傲,也是史上最強者群聚的年代。

是最光明的時代──
沒有萬人之尊,只有平起平坐;沒有文字獄囚禁,只有百家爭相思考。
是最黑暗的時代──
有災難、戰爭,無道義、人性;伴隨而來的是爾虞我詐與思想爆炸。

岐山地震、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周平王遷都雒邑,王室衰微、禮崩樂壞,拉開春秋之幕。齊國在「跑跑先生」管仲的輔佐下先成大業;楚國假借聯盟之名,在周朝行一國兩制實。在大國的角力下,大義、私慾、智慧、權謀……無數奇譎詭麗的歷史故事正式登場。

春秋,揭開世界歷史上最精采的大戲! 


春秋,作者賈志剛稱為世界歷史上最精采的大戲!他問,中國歷史上哪一個朝代最不可或缺?答案是春秋,也就是東周。「中華民族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家管仲來自春秋,中華民族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家孫子來自春秋。春秋之後的幾千年裡,我們再也沒有出現過這樣重量級的偉大人物,我們始終在春秋祖先們的成就之內徘徊,再也走不出去,不知是祖先們太偉大,還是他們的後人太不爭氣。 」


有沒有這麼誇張?甘安捏?讀了《說春秋》就知道!近來市面上可讀到的中國歷史小說越來越多,種類五花八門,也都相當精采有趣。例如紅透半邊天的《明朝那些事兒》,在那之後,就不斷出現《歷史那些事兒》、
《戰國縱橫》、《東周列國那鍋粥》...等,以詼諧或是輕鬆的語氣筆法,為讀者說歷史故事。也因為這樣的作品已經很多,那麼《說春秋》的特色又體現在哪裡呢?


比較起同樣在談春秋的
《東周列國那鍋粥》,《說春秋》的爆笑與詼諧程度是沒法比的。但這也讓本作的闡述正史特點較為突出,並不帶有歷史課本般的枯燥,卻也不會過於搞笑,可謂是該正經時就正經、該輕鬆時就輕鬆,這樣拿捏的尺度也可真是不容易了。我們可以來看看作者賈志剛的表現:


P.21  天仙妹妹現在不是天仙妹妹了,也不姓桑了,她現在叫褒姒,正式身分是褒洪德的堂妹,是個貴族。偽造了戶口之後,開始培訓。什麼培訓?就類似超女運動中,所有入圍超女都要經過推廣公司培訓一樣,穿著、禮儀、說話口氣、走路姿勢都要量身訂做,爭取將最好的形象呈現給大家。培訓的目標就是讓大家一看就覺得她真的出身貴族,而不是穿上洋裝的土妞。


看完輕鬆的比喻,我們還可以翻到P.284第三十章的「管仲的富民政策」。哇,這可就毫不含糊了。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帶給我的最大收穫,就是真正地體認到了管仲的偉大。他簡直不是幾千年前的總理,還是全世界最稱職的總理之一。除了在各方面的改善與新政策,甚至他已經具備了資本主義的觀念,制定社會保障與福利制度,並成立了類似內閣的組織,讓齊桓公只需要「選拔賢良、知人善任」,禁止干涉內閣官員們的職責事務。齊桓公因此不擾民,想犯錯也沒辦法,幾乎是「君主立憲制」,就讓他成為了春秋五霸的傳奇。齊桓公的寬容大度與管仲的才能堪稱完美組合,也與漢高祖與張良、唐太宗與魏徵這樣的名君賢臣間的關係是截然不同,奠定了一段在世界歷史上具備特殊地位的君臣佳話。


《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從周幽王與褒姒的故事開始說起,前半部的第一位男主角是與母親在「黃泉相見」的鄭莊公,從各個角度分析了莊公的睿智後,再帶出了齊國的連串故事,以及南蠻楚國崛起自立為「王」的過程。楚成王與賢能的宰相子文,與勵精圖治、成為中原盟主的齊國在本作的最後也終於準備正式幹上一架。畢竟為了這場大戰,管仲可是苦心經營了二十年。伴隨這樣山雨欲來的氣氛,即便讀者們對歷史已經耳熟能詳,卻也忍不住對這場大戰再次充滿期待。也可見得作者賈志剛的說故事功力了。


春秋,究竟精彩在哪兒呢?看看它出產了多少各行各業的祖師爺、祖師奶吧。好比廚師的祖師爺易牙、俠客的祖師爺曹沫、以及偉大的,兼任妓院、鹽販、職業教育等各行各業的祖師爺管子先生。一個讓聖人孔子讚歎『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的奇人。管仲的資本主義與聯合國政策、商戰思想,至今仍在世界大國中盛行著。如果中國的歷史尊崇的是管仲而不是孔子,也許文化會就此改變。說歷史、讀歷史有多有趣?從中能學習到多少新知?改變多少過去的刻板成見呢?我想,廢話也不用多說,拿起這本故事讀就是了!老歷史出新意,就靠我們現代這批新時代的華人才子們了!


PS:感謝大旗出版社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