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T. 安德森 《鐵面人(卷一):天花宴會》  


(評分:7.5)
2006年國家書卷獎
2007年普林茲文學獎肯定
(《鐵面人(卷二):海上王國》再度受2009年普林茲文學獎肯定)
波士頓環球報號角書獎
洛杉磯時報圖書獎決賽
紐約時報書評年度最佳書籍
美國圖書館學會青少年選書前十名 


我是在一間有座花園,但四顧蒼茫的房子裡長大的;晃動在蘋果樹枝間的光芒,是我這輩子最早的記憶。果園和花園四周環繞著圍牆,高度不算低的設計除了用來驅離遊手好閒者好奇的窺視外,也防止我們逃到外頭,奔向自由;不過當時的我還不了解那一點。

關於我的身世,我只知道母親告訴我的部分,我從來沒有質疑過為什麼我是被屋內一群男人共同養大,而其中卻沒有任何一個和我有血緣關係……

直到當我發現我和母親是被買來的,而那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的自由。──屋大維.空無

屋大維和母親生活在「英格蘭清明學院」,被一群擁有崇高夢想、追逐完美世界的理性哲學家所供養。屋大維從沒意識到自己身處詭異之處──剃光頭、戴上白色假髮、穿著絲緞衣服,受最好的古典教育,更要記錄下每天攝取的飲食量及排泄狀態……他懵懂地以為,他和母親之所以享有這些待遇都因母親出身皇室。在一次違逆皇室伯爵的爭吵後,屋大維和母親如奴隸般被施以殘酷的對待,自此,屋大維才逐漸意識到他僅是學院裡的實驗對象,更發現此項實驗的醜陋本性,以及他在他們之中的驚恐角色。

在一場「接種天花」的實驗宴會──學者們不分人種地為白人及黑人注射因天花而腐敗的膿汁──屋大維再也無法壓抑心中對清明學院的反動情緒,便從高牆環繞的學院中逃離,在革命情緒高漲的波士頓展開他探詢「我是誰?」及追求自由的旅程。

本書第一、二部是以主角屋大維第一人稱來述說故事,第三部則是拼湊了幾位配角來描述他們眼中這個「逃離主人禁錮」的黑奴,在最後第四部當中,屋大維再度從第一人稱來述說最終他如何重返自由的國度。作者巧妙地將史料編織其中,藉由多個人稱的轉換,喚起讀者對於奴隸、人權、民族主義、自由意志、戰爭起因等多項議題的深度省思。

(本書所引述的歷史部分雖然詭異,但都是作者M. T. Anderson從眾多事實中找到。清明學院雖是捏造,但當時確有某些哲學社團進行非歐洲人吸收古典及其他教養能力的實驗。) 



「鐵面人」,法國文學作家大仲馬筆下膾炙人口的《三劍客》小說中的第三部曲,敘述法國皇帝的傳奇歷史俠義故事。從小就是讓我愛不釋手的經典作品。


「屋大維」,凱撒的養子,在凱撒死後,在戰爭中擊敗執政官安東尼與埃及豔后,統一羅馬帝國並締造「奧古斯都時代」的偉大皇帝,也是我自童年時期就非常欣賞的英雄人物。


M.T.安德森這位美國青少年文學作家,結合了「鐵面人」與「屋大維」這兩個讓人熟悉的傳奇元素,創造了另一段讓讀者驚奇的、刻畫在真實歷史之上的壯闊史詩、嶄新傳奇。本作最先令我驚奇的,還是在作者精心模擬的十八世紀當代用語與翻譯上,因為本作的對話內容很多,對作者寫作、讀者閱讀來說都是很具有挑戰性,並不是容易上手的。然而,徜徉於這些文字中,彷彿重新回到那個年代,並在英格蘭清明學院對屋大維的教育中,讓讀者對當代的王子教育-天文、地理、文學、哲學、藝術等有了更充分的認識,是很難得的體驗。當然,也更佩服譯者的傑出表現。哈佛人出版社的翻譯品質與用心一向令我驚艷,如同上一本閱讀的
《百萬小富翁》的美好感受,本作《鐵面人(卷一):天花宴會》的翻譯難度更高,有相當多專家學者、當代特殊情境,需要透過注釋才能明白。在這一點,本作的翻譯可說是無可挑剔,在文謅謅的對話中,文筆亦不生澀或艱深,相當大程度地減低了讀者閱讀的困難與不順,非常值得讚譽。


本作從黑人王子屋大維自小接受的菁英教育開始,描述他一生歷經波濤、甚至投入美國南北戰爭,成為改變歷史的一份子的故事。儘管在科學、心理實驗部分,讓人感受到些哥德式的奇詭,但全都有著史實根據。例如書中對非歐洲人吸收古典及其他教養能力的教育實驗,在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都有紀錄。而將這個史實套用在屋大維這位具有非洲王子血統的純真「鐵面人」身上,以及他沒有父親,姓氏「Nothing」所代表的「空無」,皆讓讀者感受到難以言喻的複雜、悲傷情感。


p.14 五歲的我完全不知道這些,我只意識到一片空無。就我記憶之所及,那片空無是那樣的冷冽及尖銳,以至於我完全無法停止哭泣。


屋大維的母親,身為非洲某國公主,擁有美貌與知性,讓眾多男人圍繞在身邊的高貴氣質。她的地位看似崇高,但當讀者發現她也是一個身不由己,被英格蘭清明學院買斷的資產時,還需被做各種方式的利用,在這樣的生活中努力維持的高雅與氣質,又是多麼令人感到心酸。這樣一位出眾的人物所遭受的命運嘲弄,與屋大維出生就註定與悲劇抗戰的命運,同時讓讀者印象深刻、引起共鳴。


伴隨許多成功人物的描寫,以及套用於史實的新設定與觀點,讓本作成為格局宏大、氣勢恢弘、細節亦豐富多元的史詩級作品。作者M.T.安德森透過角色們所傳達的善惡價值觀、種族歧視議題,也深刻引起各界讀者的共鳴與啟發思考,連《紐約時報》的資深書評都給予《鐵面人(卷一):天花宴會》水平和美國重量級作家馬克.吐溫、霍桑等人齊名的高度讚譽。系列第二作《海上王國》亦在出版後再次獲得「普林茲文學獎」的肯定,也相當令人期待,再看到這位背負英雄之名的悲劇主角屋大維,如何對抗時代的洪流、在逆境中與同胞開創新的道路。


PS:感謝哈佛人出版Nadia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