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奈莉亞.馮克 《雷克里斯:石頭肉身》 


(評分:7.0)

在鏡子的另一邊,最陰暗的黑色童話活了起來……

多年來,
雅各.雷克里斯享有鏡後世界的秘密與財富。
但這一切已成為過去。
在弟弟威爾跟蹤他之後。

現在,暗黑魔法的石頭肉身,
要把威爾變成冰冷的「野獸」,
讓這男孩所愛的女孩心碎,
並毀掉雅各最珍惜的一切,
除非雅各能找到辦法阻止……

如果你要尋找的是「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
那你來錯地方了。
《雷克里斯》帶你進入一個新的世界,
在那裡,格林童話真實的活了起來 


《雷克里斯:石頭肉身》是德國知名青少年文學作家柯奈莉亞.馮克於2010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出版的最新作品,她以曾改編為電影的《墨水心》系列的「墨水世界三部曲」擠身暢銷作家、聞名世界。本作於臺灣出版也廣受重視,不僅推出了特製的精緻典藏書盒版,配合多項宣傳活動,也在目前的博客來奇幻類小說銷售排行榜上名列前矛,而就我第一次閱讀馮克的小說經驗,也感到頗有意思,得到了不同意義上的滿足。


閱讀不同類型小說,總會抱持不一樣的期待心情。奇幻類小說種類相當龐雜,系統分支也多。其實一向不是我特別喜歡閱讀的類型,但如果胃口對到、電波合了,就會碰上喜愛不已的心頭所好。如最聞名的「哈利波特」系列,以及台灣作家div撰寫的「地獄系列」...等。比起龐大複雜的壯闊世界觀、或許簡單易讀,較具大眾娛樂元素的作品,才是最適合我的奇幻作品。因此,《雷克里斯:石頭肉身》雖然在「我所喜愛的」打鬥等娛樂元素上較為欠缺,但其老少咸宜的易讀魅力,主軸單純簡潔的設定,倒也讓讀者我感到受用,於有限的時間內,欣賞到一本名作家的奇幻水準之作。


談談《雷克里斯:石頭肉身》的特色,以奇幻鏡子為媒介的世界、黑暗的幻想故事。我以為在世界觀設定上並沒有讓我感覺突出的印象。比起《墨水心》中的墨水世界,這裡的世界觀是比較模糊的。相較下,反而是擁有石頭臉的果伊爾族與人類間的戰爭,更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人類如何變成石頭臉的果伊爾族?果伊爾族如何被人類迫害、以致於在得到仙子的援助後反過來屠殺人類?...諸如此類的議題,探討起來給予大小讀者們更多正面與負面的思考空間,例如以怨報怨的行為得來的後果。另外,再搭配主角雅各、弟弟威爾、擁有奇妙法力的仙子們、披著狐狸的美少女、人類女皇德蕾莎...等充滿特色、性格鮮明的主角群,讓整本故事高潮迭起,儘管劇情灰暗,但不曾出現沉悶之處,是很了不起的。


主角雅各無疑也是最搶眼的人物,經歷滄桑,有著豐富且無數於生死關頭間奮戰的尋寶經驗,勇敢堅毅的形象很快就深入讀者心中。而與弟弟威爾的深厚情感,讓他在本作的這趟旅途上,冒著多次危險、以及不被他人所諒解的情況下不斷前進。即便來不及,親眼看到威爾被石頭吞噬、成為冰冷的果伊爾族一份子,仍然不放棄希望。這不僅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極具魅力的冒險小說主角形象,也從他的堅定不移信念中,帶給讀者勇氣。當然,伴隨著「具爭議性」的那個結局,一個似乎顯得自私卻充滿著探討與想像空間的灰色結局,便有別於一般的冒險夢想式小說,更讓我見識到了馮克的出色說故事能力!也因此推薦讀者閱讀這本作品,親自在這個陰暗殘酷的世界中、危機四伏的患難旅程中,嘗試尋找屬於你我的答案與真相吧!


P.61  權力,當你擁有它,就像酒;當你失去它,就如同毒藥。她已經感覺到,毒藥正在腐蝕她。


PS:感謝大田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