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莫瑞斯《米其林情緣》 


(評分:8.0)


融合印度香氣與法國米其林饗宴的美食感官小說!

從咖哩魚到松露鷓鴣,從孟買貧民窟到巴黎美食殿堂,
不變的是廚房裡飄出的溫暖香氣------

最頂級的美味,如同最深刻的情感,來自簡單而真誠的本質。
這是一段人與料理之間所譜出最動人的故事。 

哈山.哈吉生長在印度孟買,家裡經營著傳統小吃攤,從小他就浸淫在濃郁的食物香氣中長大,祖母烹調的家常料理、家族之間的深厚情感……是他生命中最深刻的記憶。

後來,哈吉家遭逢巨變,輾轉移居法國小鎮盧米埃,在異國重拾舊業賣起印度美食。而在他們「孟買飯店」的對街,則是女名廚麥洛伊的高級法式餐廳。麥洛伊堅守古典烹飪傳統,地位崇高、備受讚譽,但她最大的遺憾,就是有生之年已來不及取得米其林三星的終極肯定……

這兩家近在咫尺卻也天差地別的餐廳,因為哈山展露的廚藝天賦而產生了連結。在發現哈山竟是不世出的烹飪天才後,高傲的麥洛伊決定放下身段,收他為徒,以傳承自己的精湛廚藝。哈山也終於獲得家族的認可,跨越了這短短一條街的距離,從印度傳統的料理世界,步入法國高雅的美食殿堂,以引人側目的印度裔廚師身分,為自己的料理夢想,迎向巴黎美食界的嚴苛挑戰。而他也將發現,食物之所以令人動容、動情的美味關鍵,以及在他生命裡的重要意義……

《米其林情緣》就像是一張用異國風情、誘人香氣、絕佳滋味等豐富元素織成的美麗掛毯,引領讀者神遊於一個縱情體驗的美食天堂;對於人生,先是質疑,最終則是歡慶那現實中的高低起伏。全書以充滿電影感的緊湊節奏和精彩情節,加上對於美食鮮活細膩的描寫,娓娓道出一個兼具感官悸動和心靈激盪的人性故事,充滿魅力而令人印象深刻。
 


節奏進展快速鮮明、劇情精彩有趣、有效掌握讀者喜悅與悲傷情感的一本傑出小說,令我雙眼為之一亮。讀完這本書,再來看看作者理查.莫瑞斯的履歷,的確讓我吃了一驚。在這本講述美食界傳奇的《米其林情緣》中,具備了豐富詳盡的料理人專業學識,無論是選購食材、各種食材的細微不同、各類豪華料理的烹煮方式,以及「米其林餐飲指南」這個美食廚師們的最高目標之描述,感覺上作者就是個餐飲界人士。然而,莫瑞斯卻是《富比世》(Forbes)雜誌的資深編輯,曾被派駐倫敦擔任《富比世》歐洲分部負責人長達十七年,在二零零三年才與妻兒回到美國費城定居,而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作品。


多麼驚人,在本書後記可以看到,這位編輯在美食界下了多大的功夫,才能創作這樣一本作品。本作毫無疑問,是本出色的大眾娛樂小說,帶有濃厚的勵志與感人意味,且如作者本身所願,改編電影上映是再適合不過!就連《貧民百萬富翁》奧斯卡編劇 賽門.比佛伊也大力推薦,我很期待之後能看到《米其林情緣》有機會成為電影上映。


《米其林情緣》的原譯名為《百呎之旅》《The Hundred-Foot Journey 》,是更貼切本作背後代表的意義。印度孟買貧民窟出身的哈山,家中開的就是印度傳統餐廳,從小在廚房與市場長大。但命運總在意想不到的時刻來臨,印度混亂的政治,在一場意外後讓哈山喪母,父親帶著全家移居英國倫敦,用強烈的意志開創新產業,打算用他們自豪的印度傳統料理闖出一片天。然而,這卻在第一次的探索後就宣告失敗。在來自世界各國的美食前,他們自豪的料理似乎微不足道!


P.50  我們在哈洛德百貨裡突然明白,這世界何其大,眼前就是證據:法式百里香、義大利墨角蘭、荷蘭杜松子、埃及月桂葉、英國黑芥末,甚至還有德國細香蔥--這是最後一記打擊。擠在角落裡,幾乎被日本海帶和澤薑蓋住看不見的,是印度飲食的象徵:幾瓶咖哩醬、幾袋印度薄餅。爸爸的整個世界幾乎減到甚麼也不剩。


經過又一次變故,哈山一家再次於歐洲進行流浪,彷彿命運安排,他們停留在了法國小鎮盧米埃。在百呎距離的對面,開著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廳「垂柳飯店」,主人是性格乖戾的女名廚麥洛伊,擁有法國人最高傲的個性,打從心底瞧不起這些印度來的外來者,而是個出色生意人的哈山之父張羅結綵地開了孟買餐廳後,與麥洛伊彷彿死敵般地進行各種較量,包括早晨食材的選購、拉攏客人以及打擊對手的方式。從小就展露天賦的哈山,此時已是家中餐廳的主廚,但就在麥洛伊嚐了他做的料理後,感受到無比的震撼!


P.113 「才華,沒辦法學的才華。那瘦巴巴的印度少年擁有一個世代才出一人的神祕天賦。你不明白嗎?他是鳳毛麟角,天生就是廚師的材料,他是藝術家,偉大的藝術家!」


歷經風暴與波折,誰也想不到,這位「哈山家死敵」,性格高傲頑固,但終生未能攀上米其林三星巔峰的女名廚,成為真正改變哈山命運,改變法國美食界時代的關鍵推手。哈山在麥洛伊的餐廳中從頭學起,通過層層考驗,學習到大廚的所有基礎與鍛鍊方式,再搭配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在數年後就被巴黎高級餐廳挖角,正式踏入世界最頂尖的美食界中。在奮鬥的過程,也屢屢受到麥洛伊在各方面隱然的協助,甚至順利開張了自己的餐廳「惡狗餐廳」,並逐漸攀向米其林美食指南的巔峰。


很有趣的,《米其林情緣》給我一種在主角哈山的前半生舖述許多,卻在後半生的巴黎美食界闖蕩生活中篇幅過少的感覺,幾乎是一帆風順地就爬上了二星評鑑的位置。然而,時代仍然在劇烈的變化,透過哈山經營餐廳的過程,看到經濟動盪、政府課稅過重,導致法國美食界出現與時裝界相同的危機,擁有世界頂尖的地位-卻沒有消費者負擔得起!數家高級餐廳倒閉,哈山的餐廳也面臨危機。而且,他的摯友三星級名廚保羅.維登,也突然以類似自殺的方式去世。巴黎出現了以「分子解構法」的嶄新方式烹煮料理的天才名廚麥菲特,帶給保羅與哈山這一類維護傳統法國料理的廚師極大的威脅。究竟哈山如何面對來自各方面的激烈挑戰,最後又是否能登上三星級的最高地位,就是留給讀者們再自行欣賞的了。


整體而言,雖然本作在哈山於巴黎闖蕩的過程中節奏過於迅速、塞給讀者的美食資訊過多,稍嫌難以消化,還有對於結局與主角的人生設定過於「夢幻」、有些一廂情願外、以及解釋不清等小缺點,但是無損於全書帶給我的獨特感動與回味。許多出現的人物都非常可愛,像哈山一家人都令我印象深刻。如果真改編為電影,的確會很有《貧民百萬富翁》的歡樂風格呢!閱讀這本書,除了彷彿有多種美食香味撲鼻而來,感受視覺上的料理饗宴外,作者藉由哈山表達自己對美食抱持的信念:「我們把原來的菜單全部丟掉,把過去九年來所做的全部拋開。所有濃重的醬汁、花俏的菜色,全都結束了。從今以後我們餐廳只有簡單的菜色,讓最美麗的食材表現自己。不再有虛飾、奢華、跟從流行,我們一起創造美味又清新簡單的菜色,不要抄襲那些口味濃重的啤酒餐廳,也不要模仿那些解構主義和極簡主義者,而是以最簡單的法國食材,做出我們自己獨特的風味。我們要煮出肉、魚和蔬菜的本質,回歸原汁原味的高級餐飲!」 這,也是令讀者們可以認真思考的精彩話題。


《米其林情緣》有點像一個童話勵志故事,但童話有其帶給人群夢想的價值。僅僅百呎的步行距離,卻是主角哈山從孟買貧民窟踏上巴黎美食界巔峰的那漫長之距離,從中蘊含的意境,也是令我感到欣賞的呢。除了期待本作的電影化,也期待作者莫瑞斯的下一本作品。


P.243  政府徵稅就是一種藝術,要由鵝身上拔最多的毛,但要讓鵝叫得最少。這回卻完全亂了套,他們的作風既粗魯又貪婪,就像鄉下屠夫一樣。


PS:感謝時報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