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瑪.唐納修《房間》 


(評分:8.0)
英國曼布克文學獎決選作品 
加拿大羅傑斯作家信託小說獎得主
愛爾蘭年度小說大獎得主
加拿大總督文學獎決選作品
英國國家銀河圖書獎決選作品
加拿大最大書店讀者票選年度最好看的書
亞馬遜網路書店當月選書、年度百大好書
獨立書商聯盟選書第一名
邦諾書店年度最佳小說
《圖書館月刊》年度十大好書
BookPage.com年度好書第一名
Salon.com年度十大好書
Slate.com年度十大好書
《Elle》雜誌讀者選書獎……
《紐約時報》暢銷小說、年度十大好書
售出超過30種語言版權
 


讓你緊張到忘了呼吸、難過到酸了眼睛、感動到笑了出來的年度最佳小說

各大作家衷心推薦

《時空旅人之妻》作者 奧黛麗.尼芬格
《時時刻刻》作者 麥可.康寧漢
《飛行員之妻》作者 安妮塔.雪瑞佛
《穿條紋衣的男孩》作者 約翰.波恩

一個年輕媽媽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

我四歲的時候,對這世界一無所知,以為它只是一些故事。我五歲的時候,媽對我吐露真相,說真實的世界大到你無法相信,而房間只是它一個又小又臭的碎片。

對五歲的傑克而言,房間就是全世界。這是他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他跟媽住在這裡,學習、閱讀、吃飯、睡覺、遊戲。晚上,當老尼克來訪時,媽把他安全地關在衣櫃裡。

對傑克來說,房間就是他的整個世界,但對媽而言,卻是老尼克囚禁她七年的監獄。靠著決心、機智和強大的母愛,媽為傑克創造了人生。但她知道這樣是不夠的……對她不夠,對傑克也不夠。她想出一個大膽的脫逃計畫,需要仰賴她兒子的勇氣,以及大量的運氣。她沒想到的是,對這計畫一旦成功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自己竟然沒有充分的準備。

《房間》全書透過精力充沛、童言童語的五歲傑克的口吻來敘述,它不是一個恐怖故事,也沒有催淚的企圖,而是謳歌親子之間的活潑互動與愛的真諦。五歲的傑克打動了每個人的心,他的聲音、他的遭遇、他的天真、他的幽默、他對媽的愛,使得故事雖然設定在這麼一個令人不安的前提上,仍能處處感受到希望與力量。 



最無邪的童稚,最心痛的殘酷。《房間》這本精彩傑作讓我聯想起約翰.波恩的
《穿條紋衣的男孩》,同樣以幼童的天真眼光,觀看這個世界的殘酷與無理。但本作的探討面向更為廣泛與深入,也不僅是點到為止,而是更大膽地,藉由主角傑克年僅五歲的視野,讓在被囚禁的「房間」成長的他,用如此令人心痛的溫柔童稚語氣,講述一個悲傷且殘酷的故事。敘述女子長期被囚的這類犯罪故事題材並不罕見,如最近同樣也出版的另一本作品《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但《房間》以獨特的視角,驚人的寫作方式,讓讀者看到了一個能以「登峰造極」來形容的經典傑作,也難怪能榮獲多項大獎,以及《紐約時報》的年度十大好書。


「聽我說,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都是真實事物的影像。」
這是我所聽過最驚人的事。


五歲的傑克是母親被「老尼克」囚禁、性侵害後所懷胎生下的孩子。與母親一同被囚禁在房間中的他,這個小小的房間就是他的世界。從未見過母親與老尼克以外的人,靠著母親在有限的資源所設計的教育課程中成長。他也從未質疑,這個世界有甚麼不對勁。就連母親告訴他,電視上的有些人物是真實存在的,都讓他非常震驚,彷彿世界不再一樣。


故事在進入第二階段後有了更為驚人的改變,也就是計劃逃亡的母親,終於帶著傑克脫離了被老尼克所囚禁的那個房間。母親以為能就此得到幸福,然而,世界卻遠不是我們想像中單純的。對傑克的外公而言,他是一個壞人遺留的「孽種」,如何能對他付出愛情?而對嗜血的八卦媒體而言,這對母子更成為最有「收視率」的報導素材,充滿千奇百怪想法的人們,以自以為是的眼光與觀點,對母子間的感情作出評斷。透過傑克那天真無知、無所適從的視點所感受的想法與恐懼,顯得格外諷刺,也許真正的惡人與殘酷,並不是那個對傑克仍舊抱有些親情的老尼克,而是外面世界這些為滿足自己好奇心而喪失同理心的人類們!


作者愛瑪.唐納修本身是育有二子的母親,她認為,母親和新生兒的聯繫猶如一個安逸的小世界、一個上鎖的房間。她藉著探討最怪異的這對親子關係,對撫養小孩這種平凡的經驗,提出嶄新的詮釋給人們。透過許許多多的研究,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以及以自己兒子為範本所製作的「童稚英語字典」,讓她在房間中有著出色發揮,讓小傑克的童言童語無比真實,並讓讀者對母子間的親情感動不已。也難怪《每日郵報》用「二十一世紀最獨特可愛的聲音」,來形容這可愛的小傑克,這也是許多女性讀者所感受到的。


很不可思議的,儘管《房間》是一個很殘酷的、讓人肝腸寸斷、眼眶濕潤的題材,卻同時讓讀者感受到,親情的偉大與溫暖。從最惡劣的環境中,創造出引人入勝的美麗;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傑克與媽媽仍使我們感動且奮發向上。是作者唐納修自述「寫得最輕鬆的一本書」,卻絕對也是最精彩、最值得推薦給所有讀者的一本經典傑作呢!


PS: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