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莎.麥克曼《捕夢人首部曲:覺醒》 


(評分:7.0)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最佳青少年讀物」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青少年最佳十大選書」
國際閱讀學會(IRA)「最佳青少年讀物」
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YALSA)「最受青少年喜愛的十本讀物」
入選兒童與青少年部落客文學獎(Cybil Award)「年度奇幻文學讀物」
入選「美國圖書館協會十大必讀書目」(ALA Top Ten Quick Pick)
入圍「博得書店文學創作獎」(Border’s Original Voices)
入選「童書書商協會新人作家選」(Association of Booksellers for Children New Voices Selection)
除了全國性獎項的肯定,《覺醒》並在伊利諾、密蘇里、喬治亞、內華達、德州等地入選該地區年度最佳青少年讀物的提名
 


YOUR DREAMS ARE NOT YOUR OWN
她在飄浮。不要再墜落了,她想。她受夠了這種一直往下掉的夢。

場景驟然一變。珍妮置身戶外,四周一片漆黑。她孤伶伶地站在棚子後面,依稀聽見模糊的聲音。她從來沒有一個人單獨在夢裡,不曉得別人如何做自己沒有身在其中的夢。她又好奇,又緊張,希望這個惡夢不會有人撞穿棚子,或從樹叢中衝出來……

有時候,夢境比人生更加真實……

女主角珍妮是一名十七歲的高中生,她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那就是潛入他人的夢境,揭發不為人知的祕密,舉凡日常生活的瑣事、春色無邊的遐思、火爆衝突的場面、或積鬱已久的怨懟,只要你進入夢鄉,全都逃不過珍妮的法眼。夢境牽動她的喜怒哀樂,著實令她身心俱疲,也讓她成了不折不扣的邊緣人、同學眼中的怪咖。

這項天賦異稟,既是禮物,也是詛咒。在因緣際會下,珍妮接受秘密組織的網羅,運用自己的特異功能,為社會打擊犯罪、伸張正義,在跳躍的夢境中漸漸發現醜惡的真相;然而,知道太多的下場也意味著災難的到來……珍妮能否深入夢魘、然後全身而退?又是否得以改變夢境,扭轉乾坤、撥亂反正?

如果電影《全面啟動》變化莫測的情節讓你如痴如醉,《蝴蝶效應》緊張刺激的節奏令你渾然忘我,那你千萬不能錯過「捕夢人三部曲」──《覺醒》、《褪散》、《消逝》。


先來個題外話,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就馬上想到我們家好友小補啊哈哈!(
http://www.wretch.cc/blog/impuzzle)沒想到他沒有入選,真是有些可惜~~難道是因為「補」字不同的關係嗎!~(毆)


P.144 「夢不是回憶,夢是希望和恐懼,是各種生活壓力的象徵。」


《捕夢人三部曲:覺醒、褪散、消逝》(WAKE、FADE、GONE)系列作品,迄2010年12月前,已授權15種語言版本。是一套非常輕鬆易讀的青少年讀物 。而派拉蒙電影公司也已買下《捕夢人三部曲》的電影版權,將由《恐怖社區》(Disturbia)的編劇克里斯托佛.藍登(Christopher B. Landon)擔任導演和編劇,美少女天后麥莉.希拉(Miley Cyrus,電視劇和電影「孟漢娜」女主角)是本書粉絲,傳聞有意飾演女主角珍妮。


《捕夢人首部曲:覺醒》有257的頁數,但卻只花了我一個小時就讀完全書,可說是創下了閱讀試讀小說以來的新紀錄!XD  除了青少年文體的輕鬆易讀,本作的字數比想像中少,以大量對話構成,有許多斷句,也是讓閱讀速度得以迅速提升的原因。在忙碌的時候,閱讀這樣一本輕鬆小品,也是非常愉快的!


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睡眠時產生想像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夢是一種意象語言。這些意象從平常事物到超現實事物都有;事實上,夢常常對藝術等方面激發出靈感。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夢是「有意識」看「無意識」的一扇窗子,弗洛伊德與榮格是夢解析的開山鼻祖。也有心理學家認為,人類做夢是大腦在虛擬環境中對如何處置危險情況的預演。尤其是噩夢,人類每年要做300到1000次噩夢。人類正是在噩夢中進行安全訓練。


關於夢的解析與奧妙之處,至今科學家還沒辦法有個完整的定義。但夢已經成為許多創作、藝術作品的改編題材,好比賣座電影
《全面啟動》與《蝴蝶效應》、以及由我撰寫推薦序的台灣推理作家既晴傑作《感應》中的第一個短篇故事<夢的解析>,都在導演、編劇、作家的巧妙詮釋下,帶給讀者對「夢」的全新認識!《捕夢人首部曲:覺醒》也是一個以夢為題材的系列作,女主角珍妮從小擁有被周遭正在睡覺的人「吸入」夢境的能力,總是不由自主且無法擺脫,在夢境中的她是個旁觀者,但現實中的身體卻會陷入昏厥、好像癲癇症狀。她不斷為這種能力苦惱,無法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但在遇到了男主角凱貝爾、以及另一位「捕夢人」史達賓太太後,她終於發現了自己的特殊價值...


P.109 「剎那間,我突然從兩個角度看這個夢:一個旁觀者,一個參與者。就像虛擬實境的子母畫面。」


本作因為是首部曲,花了許多篇幅在鋪陳珍妮的能力,以及「捕夢人」的覺醒。如何讓只能窺看他人夢境的能力,化為真正捕捉住線索、改變夢境甚至改變人生的能力呢?這就是首部曲中必須讓珍妮學習「覺醒」的。比較遺憾的,或許還是這個覺醒過程似乎太輕鬆了些,覺得高潮起伏並不大。這也是本作的特色,雖然也有男女主角間動人的戀愛故事,但並不顯得矯柔造作,沒有很隨便(誤)地就愛得死去活來...在平穩的進展中,漸漸發生改變,這樣貼近生活的設定與寫作方式,也是一個清新的亮點呢!而在開啟了「捕夢人」的能力後,珍妮將如何在後續兩部作品面對什麼樣更特別、更困難的挑戰呢?這也是我持續期待的。


PS:感謝大智通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