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地明《坂本龍馬的夢與冒險》 


(評分:8.0)

[日本幕末維新史研究家] 菊地 明,以坂本龍馬為主題的最新著作;讓你短時間內迅速了解龍馬生平。

日本國民心目中最愛的歷史人物之一、行事不按牌理出牌的下級武士——坂本龍馬,看他如何改變日本?

天生龍馬,不拘一格,是捭闔於權勢之間的縱橫家。坂本龍馬(1836~1867)原本是日本幕府末期的土佐藩鄉士,曾兩度脫藩,為理想中的「日本國」願景四處奔走。曾推動薩摩藩和長州藩締結《薩長同盟》、帶領土佐藩的海援隊,並向後藤象二郎提出「船中八策」建言。坂本龍馬在慶應3年遭受異己殺害,壯志未酬身先死的遺憾讓人不勝唏噓,但是他所提出的「船中八策」卻成為維新政府的重要施政方針。

作者菊地明為幕末維新專家,曾出版十多本坂本龍馬的書籍。而在這本書中,試圖從龍馬一生所邂逅的重要人士,也是出身於土佐(高知)、長州(山口)、薩摩(鹿兒島)各藩的維新志士──武市瑞山、後藤象二郎、中岡慎太郎、久坂玄瑞、高杉晉作、桂小五郎、小松帶刀、大久保利通和西鄉隆盛等人,透過他們與龍馬的交集互動,來勾勒出龍馬的真實豐采與精神。


福山雅治在演出《偵探伽利略》後,便已成為我超~喜愛的帥哥演員;而坂本龍馬,對日本歷史迷的我而言,也一直是位占據重要地位的英雄人物。這兩個人連結在一起,所打造的2010年NHK大河劇《龍馬傳》也只能以「天作之合」來形容!其創造的高收視率、高話題性已是無庸置疑,風靡了無數亞洲人!
在這樣的「龍馬熱」背景下,台灣出版社也接連引進了龍馬的相關書籍,琳瑯滿目的書籍該如何選擇呢?我想選定自己想深入認識的版本是最好的。《坂本龍馬的夢與冒險》就是本設計精美、吸引住我眼球後,再讓我有效對幕末維新這段歷史、風雲人物有了更多知識的絕佳工具書呢!


閱讀本作時我認為最值得先分享給讀者的,是雖然書名為《坂本龍馬的夢與冒險》,但其實龍馬所佔據的頁次不算很多,稱之為《幕末豪傑名人誌》或許是更適合的!先不論這個書名是否有點誤導嫌疑,但倘若抱持「只想看龍馬發揮、只想更認識龍馬」的心態的話,我認為閱讀這本書可能會是有點失望、甚至痛苦的。但對像我這樣對幕末歷史非常不懂,很想全盤了解的讀者而言,《坂本龍馬的夢與冒險》就是很有用的。因為它濃縮了這段歷史的精華,敘述以改變時代的大事件,如「禁門之變」、「大政奉還」...等,再帶入這些幕末志士們於時代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們的生命中付出了甚麼樣的犧牲,才讓明治維新得以達成。革命成功絕對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功勞,而認識這些較不為人所知的志士們,才是真正讓自己學習歷史的有用之處。


本作作者菊地明是幕末維新史研究家,由學者所撰寫的這樣一本淺顯易懂幕末志士誌,自然是說服力十足。在輕鬆的閱讀過程中學習歷史。作者以時代與龍馬經歷的重大事件為背景,另外挑選出九位重要人物,各開一章節,以傳記介紹的方式,帶入他們與龍馬有所交集的正史、逸史、傳說,透過作者對史料的研究,告訴讀者這些傳聞的真實性與可信度。
好比曾救了龍馬一命的手槍究竟是否為高杉晉作所贈送的?在著名的薩長同盟中大久保利通是否真的缺席沒有參與?探討這些問題,讓本作內容也顯得格外有料、有趣!


菊地明在本作中介紹的九位人物分別為龍馬兒時玩伴武市瑞山、仇敵轉為同志的後藤象二郎、共赴死難的中岡慎太郎、引領龍馬方向的久坂玄瑞、軍神高杉晉作、長州籓領導桂小五郎(後改名為木戶孝允)、薩摩藩友人小松帶刀、維新三傑策士大久保利通和明治維新最大功臣西鄉隆盛!有赫赫有名到我也熟悉的人物,卻也有我壓根沒聽過的人。但正如我之前所述,不認識他不代表這人在歷史上沒有地位。正如與龍馬同時被刺殺的中岡慎太郎,透過作者的史料挖掘,很可能他才是促成「薩長同盟」的最重要推手!只是在小說的流傳下被忽略了...這是遺憾,卻也是想真正認識歷史的讀者不能忽略的。


全書焦點於幕末時期的重大事件,龍馬與這些豪傑所作出的貢獻。也在每個人物的章節中重複地以不同人物的角度,將天誅事件、禁門之變、池田屋事件、薩長同盟、大正奉還、鳥羽.伏見戰爭這些重大事件複習、檢視,無形中以綜觀全局的方式將歷史深入記於腦海中。對當時的天下形勢、公武合體派或勤王討幕派等理論也都有了了解,當明白時勢後,對龍馬等幕末志士所做的事、所抱持的理想,為後世所讚揚的評價,也因此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好比龍馬提出的「船中八策」,成為明治政府開國後的政策,具備很巨大的重要性。


維新志士與幕府的戰爭中是段殘酷且充滿血腥的歷史,漫畫迷們從經典傑作《神劍闖江湖》也可以看到,於桂小五郎麾下擔任天誅暗殺任務的緋村劍心,那段雙手沾滿鮮血,在時代洪流中掙扎前進,參與無數戰役、與新撰組對決,直至鳥羽.伏見戰爭中達成統一。在時代交替的悲劇中,許多維新志士都不長命,龍馬僅在三十三歲之年就被暗殺、而軍神高杉晉作更是二十九歲就病死...他們活的時間短暫,但生命卻宛如璀璨的流星般閃閃發光,餘暉至今仍在閃耀著!為後世所傳頌著!寫作《龍馬逝》讓龍馬聲名大噪的巨匠司馬遼太郎說:「在日本歷史所擁有的『青春』中,拿給世界哪個民族都足以充分引起共鳴的青春,惟其坂本龍馬!」我認為,這固然是一個原因,然而這段歷史上的群星也都是我們該予與重視的。不僅僅是龍馬是一個傳說,為了理想拋頭顱灑熱血奮戰的每一個人,無論是理念相斥的維新志士或保護幕府的新撰組,都是傳說!也正是這些傳說的奠基,才讓時代得以前進,讓歷史是如此地有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