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慈欣《三體I》 


(評分:7.5)
2006年中國科幻銀河獎特別獎


科幻界的金庸,中國科幻第一人劉慈欣,最暢銷系列在台轟動上市

◎王德威老師叫好推薦
◎系列作品第三集甫於中國出版,首刷十萬本,未及上市迅速再刷
◎現代華文文學中,僅有《三體》和金庸作品,讓粉絲為之瘋狂,開發出網路連線遊戲

【內容簡介】

人類長期以來不斷向宇宙發出訊號,如果鄰居來意不善……

天才科學家接二連三自殺,線索指向一個名叫「三體」的連線遊戲。「三體」是天體物理學的一個永恆問題,三顆質量、初始位置和速度都是任意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是否存在運轉的定律?若這三個天體變成了三顆太陽,地球夾在中間,會是什麼樣的世界?這個遊戲集合了全世界的科學與文化精英,共同密謀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零道德的文明宇宙完全可能存在,有道德的人類文明如何在這樣一個宇宙中生存?」劉慈欣將宇宙倫理的各種可能,鋪陳出長達八十八萬字的浩瀚長卷「三體」系列,《三體》為本系列的首部曲。

地球往事系列:《三體》(2010 / 03上市)
《三體II:黑暗森林》(2010 / 04上市)
《三體III:死神永生》(2010 / 06上市) 


劉慈欣是現代最有影響力的中國本土科幻作家之一,現為中國電力投資公司高級工程師,工作於娘子關火電站。自1980年代中期開始創作,現為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山西省作家協會會員。他具有「科幻界的金庸」之崇高評價,在中國擁有數量龐大的支持者。《三體》是劉慈欣於2006年5月至12月在《科幻世界》雜誌上連載的長篇科幻小說。2007年由重慶出版社出版單行本,是「地球往事三部曲」系列的第一部。


「高能加速器將實驗中粒子對撞的能量提升了一個數量級,這是人類以前從未達到過的。在新的對撞能級下,同樣的粒子,同樣的撞擊能量,一切試驗條件都相同,結果卻不一樣。不但在不同的加速度上不一樣,在同一加速器不同時間的試驗中也不一樣,物理學家們慌了,把這種相同條件的超高能撞擊試驗一次次地重複,但每次的結果都不同,也沒有規律。這意味著宇宙普適的物理規律不存在,那物理學......也不存在了。」


《三體》是本相當「有料」的紮實科幻小說,因作者劉慈欣具備堅強的物理學識,讓他以本作設定的「連續科學家死亡事件」勾起讀者興趣的開頭後,伴隨書中出現的許多異常現象,以物理學概念無法解釋的怪異現象,透過科學家們的論證與說明,讓讀者深切感覺到「有甚麼顛覆我們認知的巨大事件要發生了?」而在讀者跟隨著主角汪淼的調查中,也逐步揭開《三體》作品壯闊的設定世界觀之神秘面紗。


外星人是否存在?對我來說是肯定地相信的。宇宙如此廣闊,不可能沒有發展出其他文明的星球存在。但這些文明的生存環境、文化認知與地球人有著多大的差距?或許也是我們一直憂心忡忡的。
本作中所設定的「三體世界」就是一個地球人完全無法想像的生存環境嚴酷世界。三體世界有三個質量差不多的太陽,根據牛頓運動定律,這三個太陽的運動軌跡完全不可預測(三體問題)。而三體人所在的行星被這三個太陽的引力交互作用,導致該行星的軌道異常混亂。


由於地球的物理學規則在這裡並不適用,三個太陽運行無規律,當行星過於靠近太陽時,會因為溫度過高而表面熔化;過於遠離太陽時溫度又會過低;更可怕的是,當行星同時靠近幾個太陽時,會因為引力的撕扯導致星體分裂。以上幾種原因使三體文明毀滅了數百次。但尤為恐怖的是,因為相對太陽來說,行星的質量太小,最終會因為軌道的混亂而掉落到太陽中去,使三體人和三體文明永遠消失。
對於三體人來說,宇宙移民是惟一的選擇。三體社會時刻面臨毀滅的危機,因而進化出了類似於二戰德國那樣的法西斯社會體制和完全無視地球道德文化的價值觀,因為唯有這樣,才能生存!


本作中的地球人裡亦出現了對人類破壞自然而不滿,歡迎三體文明來到地球改變文明的「三體組織」。這個組織的許多人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被批鬥慘痛回憶,對人類感到絕望,也因此進行暗殺科學家們,讓地球科學停滯的計畫,並利用高科技的「智子」技術與三體人進行聯繫,讓他們收到情報,將於四百五十年後大舉降臨地球...人類該如何面對三體人的「移民」?則就是第二部、第三部中令人非常期待的發展了!


「《寂靜的春天》是一部反動的大毒草,該書從唯心史觀出發,宣揚末世論,借環境問題之名,為資本主義世界最後的腐朽沒落尋找託辭,其實質是十分反動的。」


整體而言,《三體》的設定與劇情都很有意思,最厲害的自然是在科學詮釋面上幾無瑕疵,透過「射手與農場主假說」的理論,簡潔明白地告訴讀者,人類所認識的宇宙規律,其實都是人類自己任意所下的定義,不代表真實便是如此。宇宙與造物主永遠是不可預測的,正如火雞認為世界的鐵律就是在每天上午十一點會有食物降臨,卻在最後一天的十一點面臨全數被宰殺的命運一樣,人類的命運隨時可能遭到顛覆!以此基礎所創造的三體文明看似不可思議,卻令人無法否定。


但也必須要說,我認為本作的科學知識與辯論份量還是稍嫌多些。對我這樣的「非理科人」而言,有些段落還是會讀得有些吃力甚至無趣。正如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在其作品《超.殺人事件》中的短篇<超理科殺人事件>所趣述的「真理科人」與「假理科人」之區別,「真理科人」可以完整地讀完全書,且理解內涵;「假理科人」可以讀完全書,卻不見得明白內容、只是硬撐下去。而對我這種「非理科的文科人」來說,有些段落還真的會舉手投降,或是看了幾遍還是無法理解。這或許是學識淵博的作者在創作小說時,可以為我這種理科知識淺薄的人再做些簡化的貼心服務吧XD 當然,這也僅是我個人學識受限的問題,並不影響《三體》的精彩程度,也絕對是值得科幻迷一讀的呢!


PS:感謝貓頭鷹出版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