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吸血鬼獵人林肯》 


(評分:9.0!)

世人以為他是解放黑奴的歷史偉人,其實他真正身分是 史上最強吸血鬼獵人……

暢銷作家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出道以前窮苦潦倒,曾在某個小鎮當雜貨店店員,當時有個名叫亨利的神祕客交給他一個包裹,裡面裝了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祕密日記。賽斯打開日記本,竟發現美國歷史上驚人的祕密:

一八一八年,印第安那州一間小屋裡,九歲的亞伯拉罕.林肯跪在母親床側。

「我的小兒子呀……」她臨死前喃喃喊道。傷心的林肯後來才知道,母親是被吸血鬼害死的。由於身高過人,力大無窮又擅長使斧,年輕的林肯踏上了復仇之路,最後一路直達白宮。

世人稱頌林肯解放數百萬的黑奴、拯救了美國聯邦,但他與吸血鬼的戰爭,兩百年來卻罕為人知。於是賽斯以日記為本,重新建構這位美國最偉大總統的真實人生。他首次揭露南北戰爭背後不為人知的歷史,並寫出吸血鬼在美國建國、拓展及差點滅亡的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當悲哀傷痛了心靈,
寂寞縈胸不去--
惟藉音樂之銀聲,
釋去心中塊壘。----理查.愛德華


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是電影、電視的編劇與製片,部落客和暢銷書作家。他的第一部小說《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是《紐約時報》排行榜的暢銷書,不到兩年內銷量超過一百萬冊,被翻譯成20種語言,也讓我聞名已久。《吸血鬼獵人林肯》是他在2010年出版的最新作品,邊讀邊讓我驚呼,這位作家真是天才!是位相當有料的奇才!本作絕對不容錯過!


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年2月12日-1865年4月15日),為美國第16任總統(任期:1861年3月4日-1865年4月15日),也是首位共和黨籍總統。身高6呎4吋(193公分),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高的,或許也堪稱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他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解放黑奴,率領北方人民在美國南北戰爭中獲得勝利。但也因此在最後遭受戲劇演員布詩的刺殺,結束令人頌揚且惋惜的一生...


林肯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他的傳記也每每賺人熱淚。但《吸血鬼獵人林肯》絕對是最有趣、最有爆點、也最獨樹一格的精采傳記!本作乍看下荒謬,怎麼將林肯歸類為吸血鬼獵人、然後南北戰爭也與吸血鬼搭上關聯?可還真有關聯!
作者詳盡地研究了林肯的一生、相關資料,以及南北戰爭史與相關文獻,將其完整地鑲嵌入林肯的生平故事中,以一本林肯親自流傳下來的祕密日記為主題,打造出幾乎天衣無縫、讓人找不出破綻的這段吸血鬼獵人傳奇!好比說,將林肯親母南茜之死、與他畢生厭惡父親的理由這些史實,設定為母親死於吸血鬼之手。這讓本書在林肯成為吸血鬼獵人的立論上有了有力的基礎!


P.62  我如何去崇敬一個容許吸血鬼存在的上帝?崇拜一個容許我母親淪為妖魔獵殺對象的上帝?祂若不是無力阻止,就是跟他們同夥,反正都不值得我歌頌,也都是我的敵人。十一歲的我,憤憤地這麼想,我把世界看成了黑白分明的二選一。沒錯,我對此事感到慚愧,但我不會否認,以免罪加一等。


在立定為母報仇,將殺死所有吸血鬼後,亞伯致力鍛鍊身體,成為非常強壯的男人。他在這段期間收服了未來幫助他許多的克雷格幫之夥伴,以及遇上了影響他終生的良師益友--亨利.史托哲。吸血鬼與人類相同,族群裡都有著充滿不同想法的派系。主戰派試圖用任何方式讓人類成為他們的食物,而主和派希望和人類和平共處。亨利就是主和派的利害吸血鬼,雖然亞伯不願接受他的幫助,但想打倒吸血鬼,擁有吸血鬼的協助是不可或缺的。亨利也欣賞亞伯的堅定信念,於是在嚴格的訓練下,亞伯變得更為強悍與機智,終其一生為消滅那些殘酷的吸血鬼而奮鬥。


P.101 「我發現自己的處境很有意思,」一天晚上,亨利被亞伯擊倒後說:「我覺得自己像一隻收了狐狸為徒的兔子。」亞伯笑了。「那麼我就像一隻拜貓為師的老鼠囉。」


在邊獵殺吸血鬼中,亞伯也逐漸開展自己的人生,他交遊廣闊、他談了戀愛,他步入伊利諾中的政壇,憑藉誠懇的信念與年少所培養出來的傑出口才,逐漸吸引越來越多選民。他與推理恐怖大作家愛倫坡相逢相識,儘管愛倫坡在書中出現的篇幅很少,作者賽斯卻也漂亮地將他的頹廢、才華給表現出來。
由愛倫坡之口敘述對於吸血鬼的另一種崇拜、迷戀看法,以及透露更多不為人知的吸血鬼秘辛...讓吸血鬼形象更為立體,由於愛倫坡也是眾所皆知的人物,無形中,透過他所表達的言論,又有效增強了本書對吸血鬼敘述的真實感!


P.120 愛倫坡:「對一個永生不死的人而言,靈魂有甚麼用?人的一生還不夠漫長悲慘嗎?有誰會想要延長生命成為吸血鬼啊?」


亞伯擁有家庭並從政後,年少時便為他所重視的黑奴問題,隨著時代的變化,希望能改變這不公正態度的美國人也越來越多。然而,改革的道路卻是比想像中還艱辛。南方人為何不願解放黑奴?除了自私需求外,主戰派吸血鬼在背後的撐腰與推波助瀾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愛倫坡告訴亞伯,為什麼吸血鬼要這麼做的理由,除了與歐洲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黑奴的無人權,讓他們正好可以成為吸血鬼最愛的美食!


P.225
匈牙利嗜血女伯爵伊莉莎白.貝梭正是美國之所以有這麼多吸血鬼的主因啊。她的暴行傳遍歐洲,謠傳嗜血女伯爵是吸血鬼,屠殺數百名女孩。幾百年來的迷信,在十年間爆發公然的怒潮,人們再也不願被動地接受吸血鬼的殘害,不再害怕去挑戰他們。從英國到克羅埃西亞,吸血鬼獵人紛紛揭竿而起,在歐陸追殺那些活死人,獵人們在噁心的下水道和疾病叢生的巴黎貧民區,在黑漆漆的倫敦巷弄中追殺吸血鬼。吸血鬼只好躲在地窖睡覺,落魄到喝流浪狗的血。歐洲的吸血鬼簡直混不下去了,他們想要自由,不想再受迫害,他們希望免於恐懼,這種自由就在美國!美國是天堂,這裡的家庭常有五個、八個或一打的小孩,吸血鬼喜歡這裡的無法可管,幅員遼闊,愛這裡的偏遠村莊,以及擠滿新移民的港口。最重要的是他們愛死了美國的奴隸,因為美國不像任何其他文明國家--他們在這裡可以大啖人血,不用擔心遭到報復!

英國人來到咱們的海岸,威脅要將美國納回舊世界的掌控下時,美國的吸血鬼群起反抗。美國獨立戰爭的前哨戰列辛頓和康考特都有他們的身影,提岡德羅佳戰役及姆勒灣之戰也有他們。有些人回到法國,說服法國易斯將海軍借給美國。林肯啊,他們跟你我一樣,都是美國人,是真正的愛國主義者--因為美國的生存,便是他們的生存。」


當吸血鬼成為操作戰爭與分裂的幕後黑手時,即便年事較高身手不再,但在政壇上一路挺進、在主和派吸血鬼們的支持與本身魅力下,亞伯擊敗了宿敵道格拉斯,曾為吸血鬼所惑的政壇民宿,當選了第16任美國總統。他當選後,在上任前,南方各州也正式分裂,在緊繃的情勢下,南北戰爭終於爆發。透過親赴戰場的大兵戰史手信(現藏於美國戰史館),人數與武器都佔據優勢的北軍,在戰爭初期失利、犧牲慘重的原因,與敵軍出現「超人般的士兵」有關。主戰派吸血鬼在南軍中大逞兇威,讓北軍頻頻陷入苦戰。雙方將領的優劣(南軍的李將軍之驍勇善戰在史上非常有名),也讓戰線不斷延長。而亞伯也想出了扭轉情勢、早日結束戰爭的政策,也就是宣布解放南方各州奴隸,讓奴隸們大舉逃離南方、湧入北方。南方人口數的減少,吸血鬼食物的減少,讓雙方實力消長,是傑出的策略,最後也順利地打贏南北戰爭...但,歷史尚未於此結束。


P.335  「莫懷苦毒,對眾生廣施慈愛,擇善固執,如同上帝對我們展現公義。讓我們努力完成手中的工作,療癒國家的傷口,照顧出征的戰士、捐軀者的遺孀和孤兒;竭盡所能,謀求並珍惜同胞間及列國之間的公義與永續和平。」

亞伯演講結束後,一對黑人兵團也加入其他人,從總統的閱兵台前行軍而過。

「看到他們經過,向我行禮時,我感動得落下淚來--因為我在他們每個人臉上,看到了哭喊著要求正義的無名受害者:看到許多年前,那個經過歐崁培路的小女孩。我在他們每個人的臉上,看到過去的痛苦和未來的前景。」


《吸血鬼獵人林肯》中每一章節,都以一段(或一句)林肯本人的名言,可能是扣人心弦的演講台詞、也可能是日記中的私人心情。這讓這本惡搞趣味小說呈現的傳記風格十足十,毫無超自然的違和感,而且非常感動人心...!在林肯總統漫長的奮戰中,是孤獨且充滿哀痛的。他的幸福幾乎是奢求,母親與初戀情人、愛子都死於吸血鬼之毒手、另外幾個兒子也紛紛因病早夭,他的生命中總是與痛苦為伍,讓他其實常有厭世的念頭。然而,為了遵守與母親的約定,為了維護人民的安全、黑人的公理,他選擇繼續努力迎戰。
當我看到黑人士兵們加入北軍後對林肯表示的敬意、當我看到林肯在被吸血鬼布詩刺殺後人民的哀慟、以及一九六三年金恩博士於林肯紀念堂的偉大演說這些經典橋段時,我的眼眶持續地濕潤、並不斷地流下淚來。彷彿也回到當年的美國時空,為這位值得尊敬的偉人悲劇性且轟轟烈烈的一生,致上最高的敬意與默哀...能將大家熟悉的名人之傳記寫得照樣讓讀者感動得亂七八糟,只能說賽斯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當然,在與歷史環環相扣的奇妙混搭中,《吸血鬼獵人林肯》這本傳記小說還是具備了非常通俗的娛樂魅力。文字流暢易讀、進奏進展快速不延宕,竟然還在最後來了記回馬槍式的爆點,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再次巧妙結合(畢竟希特勒的吸血鬼說也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毫無違和感~~),實在讓人感到嘆為觀止啊!而埋藏在書中的一些趣味笑點,也絕對是在這段動人且哀傷的美國偉人傳記中,總能讓讀者會心一笑、調劑心情。這樣一本幾無可挑剔之處的經典傑作,絕對大力推薦的啦!接下來我該做的,就是立馬準備把賽斯前作《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給帶回家加入書櫃中囉!


P.166 傑克好想把十字弓瞄向亞伯,他們剛剛跋涉兩百英里,北上來到芝加哥,在晚秋的寒星下餐風露宿,「而那根蠢竹竿一路上都在談女生。」兩人已經守候獵物一整晚了,其中一個癡笑著低聲訴說,另一個則煩到很想殺人。
「你有沒有談過戀愛,傑克?那種感覺好奇怪啊,莫名其妙地就高興得要命,還會突發奇想...」
傑克想像有一坨熱騰騰的馬糞掉進亞伯的嘴裡。

吸血鬼出現時,我的斧頭立刻砍進他的胸口,傑克的弓也射穿他的眼睛。他倒下後,傑克拔出吸血鬼胸口的斧頭,高舉過頭,然後將妖物的臉劈成兩半。吸血鬼動也不動,傑克再次揚起斧頭,更加使勁地砍下去,然後又看了第三遍、第四遍。他不斷用斧背敲那妖物的頭,直到它變成一個連血帶髮的肉袋為止。

「天啊,傑克.......你是怎樣了?」
傑克喀地一聲,把斧頭從吸血鬼臉上抽回來,喘氣抬眼望著亞伯。
「我假裝他就是你!」
回家的路上,亞伯一句話都不敢再講了。


PS:感謝遠流出版叢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