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茗悠《再見,冥王星》 


(評分:7.0)
上市之後持續兩個月登上北京圖書大廈、上海書城、中關村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當當網、九久書城等各地暢銷書排行榜


單影,一個平凡的成績中下的高二女生,一個孤獨的認為自己的命運與被踢出九大行星的冥王星相連的女孩,一朵炎炎夏日悄悄開在牆角的小白花。 被老師嫌棄,被同學排擠,被父母忽視,連唯一的朋友韓迦綾也一直利用她,直到有一天她走進一個男生的視線——穿著再普通不過的裙裝校服,像自然光下用DV攝成的一段失色的映畫,孤單又壓抑,讓他的心瞬間崩陷一塊。

時光靜靜流逝,男生和女生,平淡卻心酸地度過那些溫暖或黑暗的日子。

帥氣的、聰明的、受歡迎的少年。
平庸的、愚鈍的、遭孤立的少女。

喜歡的心情終於有一天在距離面前悲哀地灰飛煙滅。 女生提出與男生分手,男生出國留學,女生經過努力意外考上一類本科。

兩年的時光,女生幾乎以為自己獲得了重生,神奇地長高,成為別人眼中大眼睛、長腿長發、有點冷傲的美女,卻一刻無法忘記從前的自己,不能夠忘記那個跟她說“我在乎的”、聽得見她內心哭泣、給過她溫柔關懷的美麗少年。 要如何才能原諒自己,沒有與他一同走向未來?

最後的最後,單影拼命趕往機場,去告訴那個回國又匆匆離去的男生,三年後,請一定一定回來……

冥王星並不孤單,如果你相信它有唯一的衛星卡戎與它的相戀。 


P.236  雖然我知道一切有盡頭,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然而,如果是你,卻讓我想試著去相信那所謂的永遠。


生於1988年11月的夏茗悠。現就讀於北京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得主,曾任《光年紀》雜誌主編,現為陽光雨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監。擁有青春文學,美女作家,人氣寫手,北大才女等稱號,是中國頗為有名的作家。目前已出版七本長篇小說,一本長篇連載中,《再見,冥王星》是她於2008年12月出版的第二部長篇作品,其展現的故事完整性、豐富度已經十分飽滿,的確有讓人看不出其年齡應有的生澀。


《再見,冥王星》在豆瓣網上獲得1561人閱讀,平均給分四顆星的優異評價。在夏茗悠的專訪中,她說明「冥王星」是天蠍座的自己之守護星。這顆遙遠的、不被人重視的、甚至曾被天文學者除名於九大行星之外的小行星,對她具備著特別的意義。這意義也反映在這本作品中,以不起眼的冥王星,化為女主角單影,在學校、家庭都備受欺負與忽視的代表意象。然而,冥王星不是永遠孤單的,唯一的衛星卡戎的出現,改變了她的生命...


P.46  人們說,名字是最短的咒語。所以,單影的問題並不僅僅開始於進錯學校走錯路線,從最早最早的起點就充滿不祥之兆。單影。無論誰第一次念的時候都會把姓認成孤單的單而不會選擇正確的「ㄕㄢˊ」音。孤單的影子。


根據夏茗悠本人的說明,很有趣地,自己許多作品與《再見,冥王星》一樣,是「改裝日記」。
她從小學一年級起就有寫日記的習慣,甚至會將周遭人的一言一行給記錄下來。本作是她高二日記與大二日記的綜合體,有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有些是身邊朋友的經歷,記錄下來後,成為故事的素材。她認為真實世界發生的事物比單純想像出來的故事還要有趣,也因此作品獲得「真實性驚人」的評價。


P.82  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去與這苦難叢生的世界抗爭,大多數人都會庸庸碌碌平平安安近似麻木地度過一生。並不是所有人都敢愛敢恨,敢想像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人心與世界。面對敵意,大多數人選擇妥協。所以,才會對自己無法達成的目標,頂禮膜拜。


本作中有兩個背景、境況相似的女主角,顧旻與單影。也有著同樣擔任「虛偽壞美女」角色的人物、以及一個白馬王子般的男主角。然而,兩人的命運也終究有不同的發展。每個女孩子都在尋找心目中最正確的人,兩位女主角也默默期盼著屬於自己的卡戎。然而,當鴛鴦錯配,自以為的卡戎完全不是那個人時,所承受的打擊也是難以想像的...而單影雖然更為幸運,得到了願意守護自己的卡戎顧鳶。他與她看似並不是最適合、洽當的一對,但他無怨無悔,全心付出。卻也因為兩人在出身、學業上的差距,為了顧鳶出國深造的夢想與才能,單影選擇主動用強硬的方式放手,將卡戎推離了自己的身旁...


P.266  因為前進的方向不同,所以即使你停下來等我,我也無法和你並肩而行。這種徒勞的犧牲只能讓我感到自己是個拖累,是個負擔。同樣,我也想放開你的手,試著在沒有你的世界裡獨自行走,因為你的保護,我免遭了許多挫折。可是你不可能永遠這樣無條件地保護我,我必須學會一個人在這個苦難叢生的世界裡勇敢地生存下去。我已經不想和你停留在憐憫與被憐憫、依賴與被依賴的關係上止步不前了。

你知道的吧?哈勃空間站被發射到地球背太陽一面、距離地球一百五石萬千米的拉格朗日點,隨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同轉動,永遠停留在太陽照不到的背面。我也是一樣,如果勉強陪你一起旋轉,就註定永遠背光。


時光飛逝,在進入大學就讀後,單影幾乎以為自己獲得了重生,神奇地長高,成為別人欽羨的大眼睛、長腿長髮、有點冷傲的美女,但她卻一刻都無法忘記從前的自己,不能夠忘記那個跟她說「但是,我在乎的。」、聽得見她內心哭泣、給過她溫柔關懷的那位少年。要如何才能原諒自己,沒有與他一同走向未來?在單影踏上戲劇舞台演出的那一天,顧鳶悄悄出現了,但他們沒有相見。當單影從好友夏秋口中得知,數年來顧鳶對她不變的心意後,她決心奔出去、試圖尋回那份遺失的幸福,但故事也在一場車禍中劃下句點...究竟,最後有情人能否終成眷屬?似乎成為一個不解之謎,而且也許結局也已經不再重要了...因為,曾經擁有彼此的那份愛,就是最令人回味不已的...


《再見,冥王星》的整體故事走向,令我聯想起日本經典漫畫《玩偶遊戲》。看似並不相配的兩人,在一段刻骨銘心(?)的清純初戀後,終究需因種種因素被迫分離一段時間。而且對擅於享受青春、時間流逝對他們來說格外迅速的青少年而言,要讓感情保持永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在急速變遷的時代中,人,很難不變。但也正因,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都能在再也無法觸碰彼此的環境中,保持心中那不變的深刻真情。看似也許是不切實際的,卻讓對愛情嚮往的少男少女們,保有了最純真的夢想。這也是,這類戀愛作品始終能帶給人心勇氣、與希望的價值所在呀!


PS: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