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貝卡‧詹姆斯《美麗的惡意》 


(評分:8.0)

原名:Rebecca.James《Beautiful Malice》(2010)


友情甜美下包藏的惡意,
比敵人的攻擊更刺傷人心。
~每個女孩成長的過程中,都遇過一個「艾莉絲」……

「真心話大冒險?」她問。
我猶豫了會。「真心話。」我終於下了決定。
「真心話。」艾莉絲緩緩說著,像是在品嘗這個詞的滋味似的。「妳確定?妳真的會誠實回答?」
「大概吧,問看看啊。」
「好。」她好奇地看著我。「那,妳很高興吧?終於擺脫妳那個完美的妹妹,妳高興嗎?她死掉的時候,妳是不是暗自竊喜?」

妹妹不幸遭到殺害之後,凱薩琳一家搬離傷心地,她也換了一所高中,低調地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直到校花艾莉絲主動來親近她,才讓她敞開心胸,兩人成為莫逆之交,凱薩琳在友情灌溉下,漸漸拋開傷痛的過往,重新找回生命的陽光。

然而,艾莉絲實際上卻是個遠比想像中更複雜的人,她可以非常甜美,把四周的人迷得團團轉;某些時候卻又極端自私,懷有惡意,甚至翻臉不認人,她更有能力輕易傷害凱薩琳,不惜在她最深的傷口上灑鹽……

像艾莉絲這樣的女孩,是妳善體人意的知心姊妹,還是來摧毀妳的惡人?
當妳遇上這樣的「姊妹」,妳又該怎麼辦?

每個女孩成長過程中,都遇過一個「艾莉絲」,
當妳安好地在此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妳那個「艾莉絲」,現在在哪裡? 


本作為三采文化「i READ」系列的新作,這個系列常辦試讀活動,也出版過許多有趣的推理小說。《美麗的惡意》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平均三點五顆星、22位讀者給予4顆星以上之評價。在當初剛看到書介的時候就讓我很感興趣,閱畢也沒有令我失望,架構上很簡單、出現的人物也不多,但在有限且輕鬆易讀的篇幅中,完全切合主旨地,講述了一個關於「美麗的惡意」的精采故事。雖然是蘿貝卡.詹姆斯的處女作,卻已經能讓讀者見識到其掌握文字、故事節奏的功力呢。


「惡意」是一種常見的,令人畏懼的,卻不是人人皆有的感情。它是種犯罪的動機,可以是一種轉化為「殺意」的前哨。
有時候惡意比殺意還要恐怖,殺意無論如何總有個原因、即便是「為了慾望而動手」,也是一種原因。但惡意可以很突如其來,可以毫無理由,你一定能感受到對方對自己的殺意,卻未必能感受到對方對自己的惡意。這是惡意最令人恐懼的地方,尤其是當加害者以巧妙地手法,用蜜糖包裝住自己的惡意毒藥時,你在享受那短暫的甜度後,瞬間就會死得不明不白了!


《美麗的惡意》就是一個女孩間的甜蜜惡意之故事。妹妹被殘酷的殺死後,心中留有無可抹滅創口的凱薩琳,在學校當個不起眼、不受注目的普通女孩。而擁有出色美貌與魅力的校花艾莉絲主動接近她,以溫暖的友情打開了她的內心,凱薩琳逐漸願意對她坦白,兩人成為莫逆之交、真正的朋友,享受為彼此帶來的樂趣。


然而,艾莉絲總有著讓人感覺「不對勁」的地方,雖然時常如同交際花般兼顧、照顧到每個人,卻也會展露出極端自私、殘酷的一面、甚至翻臉。她可以面帶微笑、毫不在乎地,不斷做出傷害愛她的男孩羅比之行為。究竟哪一個真面目才是她?她對凱薩琳的友誼是真情還是假意?如果是虛偽的,又為何要大費功夫地這樣作?這是本作的中心謎團,最大的看點,值得推理迷注意的。


關於「惡意」的敘述,在許多作品中皆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例如東野圭吾的《惡意》、湊佳苗
《告白》、以及中村文則《掏摸》。這些作品中各自讓讀者感覺到不同的惡意流竄,並在經過鋪陳後,帶給讀者毛骨悚然的寒意。東野的「惡意」,是為了嫉妒而剝奪他人的一切;中村的「惡意」,是為了一己快樂地掌握他人;湊佳苗的《告白》為什麼能如此轟動、引起許多爭議,也正因其藉由第一人稱的告白敘述,從根本地,探究了「惡意」的本質與成因。在那鮮活的惡意影響下,讀者不由自主地贊同了森口教師的報復行為,在道德觀受到衝擊時,為自己的良心、信念受到動搖而不安,這是其最出色之處!


同樣地,本作也表現出美麗惡意所代表的涵義、背後隱藏的原因。產生如此強烈的惡意,究竟來自如何不為人知的異常心理、亦或是人人可以理解的悲哀理由呢?而艾莉絲為什麼能不在乎地傷害別人、傷害自己,她心中究竟想些什麼、缺少了什麼?這都是讀者可以細細品嚐的。在恐懼的惡意之餘,值得慶幸的,是作者蘿貝卡依舊不吝惜提供給讀者這世上的光明面,告訴我們「愛」的美好。在最後的最後,為我們保留了希望。我們可以相信,在許多令人遺憾的罪惡之外,這個世界還是非常美好的。


P.12 我起身接過酒杯,腦中微微暈眩。這不是讓人不快的感覺--其實我覺得好輕鬆、好自由、好悠閒。這種感覺,這種放空的愉悅,這世界好像突然變得親切友善又熟悉,我嚇著了。這是酒精在妳心中玩的把戲,說服妳放下防備,相信世界會擁護妳--但我知道這種安全感只是個危險的假象。酒精鼓勵妳接受平常不敢嘗試的挑戰;酒精代表妳會做出愚蠢的決定。我比任何人都清楚一個錯誤的抉擇會帶來怎樣恐怖的後果。


P.41  我知道不能用那些陳腔濫調、那些空泛的謊言來安慰別人,因為那些字句根本幫不上忙,它們只是聲音的排列組合,無力對付真正的痛苦,真正的折磨。


PS:感謝三采文化Cathy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