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柄刀一之《三千年的密室》簽名!!!


日前透過既晴老師的牽線,與日本作家柄刀一老師有了一次交流。榮幸地在去年「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頒獎典禮之後(咦,當時我身上為什麼有著《OZ的迷宮》啊?我也忘了...),也拿到了《三千年的密室》之簽名。但更覺感動的,是我的這兩篇柄刀一作品書評,也被翻譯為日文作為贈送給柄刀一的禮物,並得到了他的回應。比之過去與島田莊司的溝通又有所不同,能與身處不同國度、語言也有隔閡的作家因部分理念上的相同彼此交流,是很動人的一件事,而能夠將自己的小作品給作家本人閱讀,也是難以言喻的感動,我一定會持續努力下去,再次感謝兩位老師呢!另外,也特在這個美麗的平安夜,向所有光臨本部落格的朋友們,送上一句耶誕快樂喲~~!!!


柄刀一老師的回信:

お友達のHeeroさんにも、お礼申しあげてください。
この方は、作家さんではないのですね。
熱い評論・紹介文、拝読させてもらいました。
作品の神髄を的確に楽しんでくださり、賛美一辺倒にならない批評も加味し、その上で、未来も見据えた高評価と応援をくださっている。
うれしく思いました。
ありがたい読者は(既晴さんたちを含め)、どの国にでもいますね。
よろしくお伝えください。
作家として気合いが入ります。 


請替我向你的朋友Heero先生表達感謝。
他應該不是作家吧。
我已經將他熱情的評論、介紹文拜讀完畢了。
文中,感受到由作品的神髓中獲得滿足感,再加上絕非全往讚譽一面倒的批評,以及對未來作品的高評價聲援。
令人感到非常高興。
十分寶貴的讀者(也包括既晴的諸位朋友),無論在哪個國家都存在著呢。
請替我向他致意。
身為一個作家,我會再接再厲。 



因當初我寫的兩篇柄刀一作品書評,有不少意義不大的碎碎念。所以在送出文章前還是做過了一些刪改,但「貶」的部份也不刻意拿掉,希望兼顧文章的完整性、以及讓作家本人閱讀起來不至於失禮的地步!有興趣的話歡迎再次讀讀這兩本作品的Heero修改版書評囉!


柄刀一《OZ的迷宮》
綠野仙蹤的推理之旅,柄刀一《OZ的迷宮》 
(原版書評網址)

  本作字數約十六萬字,分為九個短篇故事、與一篇後記。有意思的是,作為「南美希風」系列首作,南美希風這位角色卻直到第六個短篇才正式登場。本書共登場了三位偵探,分別為名廚師鷲羽恭一、神秘男子月下二郎、與天生擁有心臟缺陷的南美希風。鷲羽恭一主導了前兩個短篇事件,月下二郎解決第三~第五個事件,而美希風則負責最後四個事件。為什麼要這樣區分呢?其實這不代表三個名偵探在攜手合作或鬥智鬥力,但連結在一起的關聯性則足令讀者大為驚嘆,因為,這畢竟是美希風系列首作,若在出版之初未曾這樣定案,讀者閱讀過程中便絲毫不會懷疑鷲羽與月下的行為與命運,直到兩者均突然迎接愕然的事實後,才會讓讀者驚於「什麼!主角怎麼就這樣換人了?」


  柄刀一鍾情密室創作是出名的,讓本格推理迷開心的是,本作也充滿了無數的密室詭計。九個短篇故事分別名為《密室的箭》、《反密室的黃昏》、《獅子城》、《在畫中溺斃的男人》、《稻草密室》、《黃色的路-承前》、《黃色的路-承運》、《半人馬神殺人》、《美羽的腳印》。九個故事中,有三個故事是發生在美國,從文中柄刀一對其熟悉的描寫,可見其也曾於國外待過的履歷,因而融入了美國的背景與事件。但隨之相伴的也是隨著歐美人名的增加與行文風格,讓這幾篇故事讀起來對我而言不是特別順暢。


  本作在2004年的本格推理BEST10榮獲第八名成績,排在歌野晶午《櫻樹抽芽時,想你》、有栖川有栖《瑞士手錶之謎》、石持淺海《月之扉》、京極夏彥《陰摩羅鬼之瑕》、西澤保彥《神的邏輯.人的魔法》之後,甚至勝過了第十名的島田莊司名作《螺絲人》、橫山秀夫《第三時效》、東野圭吾《綁架遊戲》,由此可見得其傑出性。或許九個短篇故事單看起來並不特別精采,甚至有些詭計顯得太過簡單(或老梗到根本不用看解答就知道了),但本作魅力恰正反映在這連結起來的隱藏式趣味!以及直到後記才讓我們明白的,全書表現之真正意涵!


  那就是童話《綠野仙蹤》啊!書名的OZ也就是歐茲國,這場歐茲國的迷宮之路裡,我們在《在畫中溺斃的男人》看到了模擬那個淹死在自己畫中河流的男人;而《獅子城》代表的就是膽小的獅子;《稻草密室》指的自然是稻草人;以及經歷換心手術的南美希風,不正是想要一顆人心的鐵樵夫嗎?另外,《黃色的路》也代表著通往綠寶石城的黃磚路、半人馬神也自不消提。換言之,這可是是本模擬童話殺人的《綠野仙蹤推理版》呀!


  那麼,主角桃樂斯又在哪裡呢?我想,就是我們這些推理迷讀者了吧!隨著柄刀一的帶領下,我們有著獅子、鐵樵夫等夥伴,一同前往歐茲國的迷宮,挑戰並解決這些事件的謎團。這確實,是事先難以預料的。很難想像,看似冷硬不好啃的本作,具有如此浪漫的童話情懷;而九篇普通的短篇故事,能串聯出一個令人喜愛的驚人事實,只能拜服於柄刀一的巧妙設計,讓我慚愧於表面上所見,確實不如推理作家們的奇思妙想呀!柄刀一確實是有兩把刷子的作家,也期待日後能看到他更多知名的作品! 


柄刀一《三千年的密室》
橫跨過去與未來的信念衝突。柄刀一《三千年的密室》 
(原版書評網址)

  雖說是處女作,但《三千年的密室》的確是沒有太多生手寫作的青澀。與柄刀一早在1994年便從短篇小說起家寫作,1996年起連續兩年入圍鮎川哲也賞最終決選後,才正式出道有所關聯,他是歷經磨練才寫作出這本作品的。可以說,本作的缺點是本格推理不罕見的「大量學識資料堆砌」,在理論與小說故事性的結合上稱不上完善,前半部很像是一位熱心的歷史學家/考古教授在為大家上一門日本史與人類學的課程。


  然而,《三千年的密室》確實也具備處女作的優點,是我在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二階堂黎人《地獄的奇術師》、西澤保彥《解體諸因》這些令人回味不已的作品中所見到的,本格推理作家的熱情!如果不是一份熱情與嚴肅的態度,怎麼能完成這樣一部閱讀門檻並不算低的推理小說呢?尤其柄刀老師又是設計學院出身,與歷史、考古科系完全沒有關聯,看到他後記中一長串眼花撩亂的參考書目,就不由得產生一股崇敬,能為了寫作這一本小說付出如此多的時間與心力!而據我在《OZ的迷宮》與本作所見,柄刀一也確實是位極為認真的作家,這樣的態度相當令人欣賞。


  可以說吧,這世上的「天才」沒有那樣多,能隨心所欲駕馭文字與劇情的作家也沒有那樣多,但如果因此少了非常多書可以看,世界豈不是太過無趣?所以需要認真的學者們出現,作家也是要鍛鍊的,未必處女作就能一鳴驚人,而在那之前最該做好的基本功。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寫作,打好扎實、穩當的基礎,同樣可以寫作出精彩的作品!而我們在看到之後《OZ的迷宮》之表現,相信也可以認同這樣的創作方式是正確的。也許《三千年的密室》是有讓人詬病的地方,它也不會成為大賣特賣的暢銷書,但柄刀一這樣的文風,也絕對可以吸引一批狂熱的書迷,以及傳承所謂日本本格推理給下一代。這樣的推理小說就絕對有它應該存在的價值,而且沒有了這樣的作品這個世界也將變得更無趣!


  本作的題材著實是頗為吸引我,一方面看到大大的「密室」兩個字,二來這竟然是個橫跨三千年的密室,實在是太讓人想知道在玩甚麼花招了!利用挖掘出來的原始人來作為謎團的設定,正是讀者都很熟悉,卻未必讀過太多類型的「歷史推理」!這類推理一向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題材,但也要概分成兩種,一為依據真實歷史事件提出自我見解的翻案,如約瑟芬鐵伊《時間的女兒》、島田莊司《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伴野朗《五十萬年的死角》;另一種則是運用歷史背景資料,自行創作有趣故事,如本作、宮部美幸《蒲生邸事件》、海渡英佑《柏林1888》、森雅裕《莫札特不唱搖籃曲》等作。


  那麼,與諸多前輩的亮眼表現相比,柄刀一《三千年的密室》雖然在歷史成分上可能沒有嵌合得如此密切,但在「過去」與「未來」的結合上卻是頗具特色、令人讚賞的!在三千年前、以及現代所製造必須要到三千年後才會破解的兩個密室,其真相都不大困難,非常合情合理(超符合物理邏輯的XD)。但其殺人者與被害者的動機,卻具備更深一層的意義。當我們明白這位繩文時代的先驅者「賽門」悲劇性的死亡原因,其可能成為另一個日本武尊、素戔武尊的傳奇性,再比較現代這場爭奪於「眼前利益」與「未來理想」的命案,感嘆於這三千年來人類本質的不變與悲哀後,才會發現柄刀一在本作充滿考古學識中,依舊要強調的精彩故事性!在恍然大悟之後,也忍不住為這位來過台灣的作家重新鼓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