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Harry potter &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


本片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第七集兼完結篇,這部最終篇電影將會分成上、下兩集上映。

影片一開頭即是「七個哈利」逃亡追逐戰,在這場戲中,鳳凰社一行人為安全護送哈利轉移,安排另外六名成員喝下魔藥偽裝成哈利,卻慘遭佛地魔率食死人狙擊。

魔法世界已成為佛地魔爪牙肆虐的危險之地,長久以來令人畏懼的戰爭已開打,佛地魔手下的食死人控制了魔法部,甚至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也難逃一劫。他們脅迫和挾持跟他們作對的任何人,不過其最終目標的仍是佛地魔最渴望制服的敵手,那就是哈利波特。這個被選中的人已成為食死人大肆追捕的對象,而且佛地魔下令要活捉他。

哈利的唯一希望就是在被佛地魔發現之前找到分靈體,不過在他搜查線索之際,他得知一個古老且幾近被遺忘的寓言故事,那就是傳說中死神曾經留下三件聖物的傳奇——金探子、皮陀故事集與熄燈器,尋找殲滅佛地魔的關鍵。

而正當哈利波特、榮恩、妙麗三人努力搜尋被摧毀的分靈體,真正的那個哈利波特,竟被佛地魔發現了!眼看危機重重,這三個患難與共的好友,這回要如何化險為夷,打敗法力強大的佛地魔與他的黨羽食死人呢?

「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在片中犧牲色相穿Bra入鏡,他說:「劇組原本考慮讓我穿吊襪帶和馬甲,後來改穿Bra,我因此鬆了一口氣。由於主要角色已長大成人,影片感情戲尺度也更大膽,哈利波特與女友金妮之間雖然沒有具體的感情進展,但有一場挑逗性的吻戲。最大爆點是本片在榮恩幻覺中出現哈利與妙麗的親吻鏡頭,兩人居然上身赤裸抱在一起激情熱吻,感情戲尺度遠勝過以往。


作為全球最賣座、累積票房史上第一名的《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粉絲,從2001年的首部曲《神秘的魔法石》追看到現在,終於,這個偉大的書市奇蹟將與我們一同在最後的電影版中劃下句點。從《死神的聖物》上、下冊中,得到過的無比感動,這次,即將在大銀幕上再次體驗。這個系列作品的無限美好,已經無需我再贅言。而過往每篇文章都寫得落落長,其實也滿累的。本篇文章中,就不為全部的劇情做分析與介紹,而是就重點劇情做感想分享。


妙麗超正呀~


這部第七集的上集中,就是鄧不利多逝去、佛地魔全面進攻,甚至將魔法部掌控於手中。哈利成為最不受歡迎的人物,被食死人們不斷追殺。鳳凰會的成員們也一一在慘烈的戰爭中喪失性命。不只是強悍的正氣師瘋眼穆敵,就連幫助哈利度過無數危難的家庭小精靈多比,也難逃一劫...(如果要算「重要角色擊墬數」的話,貝拉應該高居食死人第一?)任何地方都充滿敵人,哈利三人只能不斷逃亡,並想辦法尋找佛地魔的分靈體,但在益發艱苦的逃亡過程中,終於妒意也讓小草莓榮恩發狂,上演背叛友情記,雖然能夠明白他的心情,也知道他受到小金匣的邪惡所影響,然而,這段劇情讓我覺得就此滿討厭他就是~~畢竟,這傢伙當年在魁地奇賽出鋒頭後跟不知哪個女孩熱情擁吻的畫面,就讓人很難原諒他!~~


身為「哈妙配」擁護者與妙麗格蘭傑(艾瑪華特森)的粉絲,本集雖然因劇情原因稍嫌沉悶(不過的確比起第六集還好了~),但看到妙麗的出色發揮、以及與哈利間深厚的情誼,一些似乎表現出曖昧關係的互動,卻是感到異常開心的。
如榮恩離去後,哈利主動放起音樂、牽起妙麗跳舞。兩人在流露出微笑的舞姿中,彷彿產生了一絲情愫。另外,就是哈利在父母的墳墓前,妙麗主動靠上他的肩膀表示支持。而逃出高錐克洞之後,妙麗坐在雪地上,講說「要是這場戰爭無法結束,或許就只剩我跟你,兩個人就這麼一輩子逃下去。」光看字面上的意義,的確讓人心動,似乎是愛的告白...?


然而,實際上,並不是這個樣子。透過影像的呈現,我們可以從導演的安排中感覺到曖昧、卻能在觀看了這麼多集的《哈利波特》後,感受到那超越愛情的,偉大且純粹的珍貴情誼。哈利與妙麗在只剩兩人的孤單旅行中,在被追捕的焦慮、與世隔絕的壓力下,互動充滿遐想要素。但,從一開始的邀舞,哈利便沒有調情的意味,純粹只是想讓妙麗開心,而她也確實展露笑顏,暫時拋開一切,直到一曲結束。兩人在寂靜中再度意識到那個不在現場的人,默默地分開。
兩人對望的片刻,確實有種「友情」的臨界線被拉緊到極限的感覺,但即使他們沒有選擇分開、有了任何超越朋友的禁忌進展,那都只可能是基於恐懼、不安或徬徨而渴求溫暖,與兩情相悅無干,因為他們的心中都有著「衛斯里」。而他們也斷然地分開了,因為兩人都是勇敢堅強的人。 


在墓地裡,妙麗靠上哈利的肩也是支持的意味。表達支持,也尋求被支持的力量。妙麗在本集的片頭,已經用「忘卻咒」消除了父母親對自己的記憶。當榮恩也離去後,除了哈利以外,妙麗已沒有 可稱為「家人」的存在。而當然,哈利也是如此。在冰冷悽楚的墳墓前,妙麗遲疑了一下,仍靠上哈利的肩膀,而哈利並未推開她。那不是愛情,而是遠比那更深層的情誼。 


哈利與妙麗令人感動的一幕


而坐在雪地上的妙麗對哈利說的話,把前後情節聯想一下可以發現,妙麗講這句話的意義無涉情愛,而是「絕望」。因為哈利的魔杖斷掉了,這把幫助哈利多次擊退佛地魔的魔杖,除了單純的忠實戰友外,還有更多繼承的意義,妙麗當然也明白魔杖斷了便彷彿絕了最後一絲希望,而葛來分多的寶劍仍渺無蹤影。書中藉由旁白描述哈利心中的絕望,此刻由妙麗來表達這種絕望,也是別出心裁的安排。也因此,
很奇妙地,即便電影藉由影像化讓讀者在書中的遐想得以補完,卻也在曖昧互動的情景中,讓觀眾能深刻感覺到存在於二人間這近十年的情誼不是愛情、而是更深厚的純粹互信與支柱,的確是相當出色的改編。


最後,藉由小金匣幻想所製造出的,哈利與妙麗裸體熱吻的激情場面,讓榮恩差點捉狂、也讓「哈妙配」粉絲看得臉紅心跳+大呼過癮XDD 本來還以為那一幕是用電腦動畫畫出來的,想不到看過新聞才知道原來丹尼爾和艾瑪兩人是真槍實彈演出~~這樣也算是補足我們粉絲的遺憾了!至少電影上的妙麗榮恩你吃不到啦哇哈哈...(毆) 可惜的是,從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登場後就吸引全球眾多粉絲的小正妹露娜羅古德(伊文娜林奇飾演),這集戲份也好少啊,期待下集中可以看到她更多的活躍。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整體而言可說是還在鋪述劇情中,下集的正邪大決戰、更多更慘烈的犧牲者們(想起當時讀書的震撼就難以忘懷)、以及最大秘密的感動揭露(媽啊老石超感人的...),都讓粉絲們都引頸期盼著,哈利波特最終曲的上映。慶幸的是,這次,我們不需要等待太久!

《死神的聖物Ⅰ》中飛車追逐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