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查線:全面動員》

大搜查線3:全面動員
Bayside Shakedown 3: Set the Guys Loose
 


正宗《大搜查線》系列,人氣男星織田裕二再度披掛上陣,鍥而不捨追查犯罪陰謀…。

地形位置靠近機場的灣岸署,因國外貴賓出入頻繁,又靠近主要交通幹道與許多能源供應中心,所以被恐怖分子視為主要攻擊目標。為了早日解除恐怖分子威脅,灣岸署近日正趕著搬進全新、又安全的高科技警察局。

其中,青島(織田裕二飾)被晉升為係長,與他同進同出的,是昔日好夥伴堇(深津繪理飾)和真下(中山佑介飾)。

未料,就在距離新警察署開幕儀式還剩三天的時候,一連串的犯罪,大大撼動這個區域!一開始是銀行搶案,繼而是劫巴士事件,接下來,最棘手的兇殺案更是接踵而來…。

最讓人震驚的是-殺人武器,竟然是青島和恩田被竊走的手槍!

眼看開幕儀式即將來臨,面對多方壓力,這個陷入空前難關的警察團隊,要如何突破萬難、逮捕嫌犯呢?

這回《大搜查線》重出江湖,原班人馬為此興奮不已,每個人都表示,彷彿回到十三年前第一次合作,緊張又熱血的氣氛,連導演本廣克行都說:「太興奮了,開拍時手汗都停不下來!」 


再次透過公司發送的電影試映會卷,於11/25觀賞了這部名氣響亮的《大搜查線》系列最新電影版。感想是果然「名不虛傳」,不僅是融合多種要素的警察推理故事,裡面穿插許多幽默笑點,讓觀眾收看時歡笑不斷。保持愉悅的心情同時,欣賞到警察與罪犯鬥智鬥力的懸疑過程,以及完全享受到觀賞影劇的樂趣。看完本片,讓我頓時燃起尋找當年《大搜查線》TV版以及前兩部劇場版收看的渴望。它的確有這個價值!


從一篇文章精闢的介紹中可以讓我們認識這系列作品:有人冊封《大搜查線》是日劇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也有人讚譽《大搜查線》是讓織田裕二榮登演技派影帝之尊的輝煌代表作,《大搜查線》的份量到底有多重?舉個例子,2001年1月當織田裕二因傷住院,必須停拍新戲《火箭男孩》時,電視臺再度拿來墊檔重播的《大搜查線》,收視成績依舊高達20%以上;至於《大搜查線》是怎麼個偉大法?因為案件無大小之分,只要做正確的事就會變得很偉大。基本上,《大搜查線》是一部喜劇,更嚴格的說,它是一部足以讓人從頭笑到尾(有時候笑中還會帶著淚光),描述基層員警甘苦談的超優質喜劇片。 


一部戲縱有主配角之分,但對《大搜查線》而言,每個角色都是無可取代的一級棒。《大搜查線》讓織田裕二榮登影帝頭銜,《大搜查線》也讓柳葉敏郎、深津繪里、水野美紀、中山裕介等灣岸署夥伴,甚至是正副署長及那位特別篇才冒出頭的筧利夫等,不管新人或舊人,通通身價暴漲,再造顛峰。 


威風凜凜的灣岸署青島組!


2003年夏天,一齣完全改寫日本電影票房史的電影就是【大搜查線2-封鎖彩虹大橋】。當時吸引 1260萬人次觀影並創下1.86億美元的票房收入,它成為打破日本20年來票房紀錄的電影。時至今日《大搜查線》依然穩占日本票房史上冠軍,超越排名第二的作品有五千萬美金之多。 


因為與上一部電影版上映時間已經相隔七年,在這之間的《大搜查線》系列除了幾部SP外,並沒有撥出新的日劇版。對拉攏新觀眾來說,似乎稍嫌有點不夠力。因此,本劇《大搜查線3:全面動員》看得出編導君塚良一和本廣克行的用心,
運用了無數過往的經典重溫,讓舊影迷回顧夢想的同時、也讓我這樣的新觀眾藉此感受到「大搜最高!」的魅力。傳承傳統與再創高峰的意味濃厚、令人讚嘆!


本集中的背景是擁有悠久歷史的灣岸署進行搬遷至高科技大樓的作業,男主角青島俊作也升為刑事課強犯係係長(警部補)。因搬遷作業中突如其來發生的綁架事件,讓警員們前往現場,卻也鬧了空城計,讓深謀遠慮的嫌犯們得以盜走青島與小堇的警槍,並用來進行恐怖的無差別殺人!另一方面,因醫生的錯誤訊息傳達,青島自己以為得了絕症,不久人世,陷入沒有精神與力氣辦案的頹廢狀態。但小堇打醒了他,重拾信念,披上那件著名的破舊綠大衣,因無所畏懼而更勇往直前的青島,搭配《大搜查線》系列的著名配樂,讓所有觀眾都感到熱血沸騰呢!


關於「傳承」的部份,本劇讓大搜迷們看到了曾於第一部電影版《大搜查線THE MOVIE:灣岸署史上最惡之三日》興風作浪的惡女小泉今日子、以及《大搜查線 歲末特別警戒 Special》中的稻垣吾郎等兇惡罪犯重現江湖。尤其小泉今日子演技強大得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面容和善、氣度優雅,卻在露出別有意味的微笑時,讓我們感受強烈的戰慄,將最終大魔王的氣度扮演得入木三分、印象非常深刻。她選擇的網路犯罪方式,操縱人心並因此完成越獄計畫,對推理迷來說,也是很有意思的觀賞詭計體驗。當然,最終被青島阻止計畫的方式,也讓觀眾在熱血之餘,感受感人的溫情。並產生一種「哇,過去的《大搜查線》感覺實在超有意思的!」的渴望回憶經典想法。


在本集劇場版中戲份搶眼的小栗旬


關於開發新讀者的「啟後」部分,本劇帶進了許多讓系列變得更為壯大的新角色,如與室井慎次警視監理念相左的調停官小栗旬、以及繼承已逝的和久平八郎遺志的侄子新進警察伊籐淳史。擔綱的戲份都很重、性格也很突出,看得出能夠成為長遠發展的角色。小栗旬的演技也再次令我拜服,將有心機、野心的天才詮釋入味(雖然年紀總讓人感覺太輕)。另外,伊籐淳史也讓我們看到他擅長發揮的善良、有點呆笨的角色戲路(就像是
《白色榮光》的田口醫生那樣)。可以說是無可挑剔的。


本劇中最讓我驚艷的還是沒在海報上看到的內田有紀囉!自從《醫龍2》中就很欣賞這位氣質美女了。能在這部片中再次看到她還滿興奮的。她扮演的是很積極負責的警察夏美,不只是純粹的花瓶,保留了本身高貴的氣質、也能表現出庶民警察的幹練與風範,這是很不容易的。可惜本劇中她的戲份還是比正牌女主角深津繪里少得多,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看到她的更多演出呢。

超正的內田有紀


任何長壽與人氣極高的劇集,都會有其獨具魅力的要素。而這要素是經過時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之考驗所證明,也就是說,在符合大眾口味的這個娛樂取向外,它們一定擁有著,更為人著迷的深度,是值得觀眾在享受過程之餘、更可以細細品味的。好比織田裕二(青島)代表的「信念」、柳葉敏郎(室井)代表的「理想」、甚至是爆笑長官三人組的「保身」,都具備獨特的品鑑價值。(保身三人組利用高超化妝技術和奧斯卡影帝演技召開道歉記者會的那一段劇情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XD)。這樣一部讓人能豎起大拇指純粹地說出「好看」二字讚賞的名著《大搜查線》,也絕對是推薦給所有朋友的。無論是推理迷、日劇迷、亦或是單純想欣賞一部好電影或是「輕鬆一下」的朋友,相信這部作品都有願望可以被滿足的需求!


織田裕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