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波妮.派克《花翼的召喚》 

(評分:7.0)
《暮光之城》作者大力推薦
甫出版即空降《紐約時報》排行榜第6名
迪士尼已買下電影拍攝權:《暮光之城》的Temple Hill將參與製作,且邀請《孟漢娜》人氣女星麥莉.賽勒斯(Miley Cyrus)主演。

甦醒,是為了宿命的相遇。

當愛情跟著背脊上的花朵一起出現,
還有一個男孩,
也像隱藏在她肌膚下的花苞那樣,
躲在她如魔法般的過去…… 


總覺得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的少女羅芮兒,為了背上離奇出現的巨大花朵,求助於對生物學充滿狂熱的足球隊員大衛;當兩人像CSI探員那樣分析她身上美麗的植物時,羅芮兒卻在即將售出的老家森林裡遇見了綠色眼睛、綠色髮根,神祕的年輕男子塔馬米,而他竟然告訴羅芮兒——她一直是一株開花植物!

充滿不祥預感的房地產經紀人、突然重病瀕死的父親、塔馬米強人所難的要求……為了拯救故居與父親的羅芮兒,只能拖著大衛和塔馬米、抵抗想要致她於死的邪惡陰謀…… 


原名:Aprilynne Pike《Wings》(2009)


透過文學作品,去認識遠在無法觸及、可能一生都無法踏進的國家之人文風情,是非常有趣且令人雀躍的。因為世界是如此廣大,人們的想法也是錯綜複雜,透過各種媒介,如文學,就是提供彼此互相理解的一種管道。同樣以青少年、少女為訴求發表的作品來看吧,
我國的言情小說、日本的少女漫畫、風靡歐美的吸血鬼故事《暮光之城》,都呈現了不同的面貌-萬千少女們的夢,讓我們在閱讀作品同時,彷彿也因此認識,原來這些女孩們,是喜歡著這樣的故事啊!她們在閱讀這些故事時,是編織著甚麼樣的夢想呢?思考的過程,也讓閱讀這些作品能夠感受到更多的樂趣。


《花翼的召喚》就是這麼一本青少女小說的四部曲首作。動人的戀愛故事,我們看過很多;精靈傳說的童話,我們知道得也不會少。在一種已經「被寫爛」的大量製版文類裡,題材早已開發殆盡,作者很難有再多創新、讓讀者驚愕的突破。那麼,如何善用組合各種迷人的元素,重新講述讓讀者感動的故事,就是最大的學問。這也是《暮光之城》這類作品如何轟動全球的主因。我想,依本作來看,艾玻妮.派克的表現就算稱不上完美,也是將自己的說故事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了!本作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平均四顆星、185人中有139人評分四顆星以上的好評價。


對也曾經當過「愛作夢少女」的我來說(別震驚嘛,人在小時候第二性徵尚未發育時,應該都會有幻想自己能當王子也能當公主的時候吧...),《花翼的召喚》倒真是一部能夠喚起薄弱女性夢想的作品。作者將本作開頭寫得很具有吸引力,美少女主角羅芮兒從小就與他人有些不同,還真的不食人間煙火地,以蔬菜、果汁、沙拉這些食物維生。她與父母從偏遠的森林家鄉搬來城市居住,並在十五歲這年第一次進入學校就讀。她一開始充滿不適與畏懼,但在(心懷曖昧企圖、但真的是個好男人!)的大衛積極與正面的協助下,交到許多朋友,過著快樂的學校生活。


然而,在平穩且幸福的日子中,終於她必須面臨本身的命運。她的背後長出了美麗、宛如翅膀的花瓣。若她還是一個六七歲的小女孩,或許還能得意於自己的特殊。但對一個與妳我沒甚麼不同,只想平淡度過快樂人生的少女來說,這是絕大的打擊。她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更不能去醫院,因為可能就此淪為實驗室中的白老鼠。直到她回到故鄉的森林,遇上了美麗的精靈塔馬米後,才終於明白自己的身分。


「妳根本是一朵花。妳是一株植物,妳不是人類,從來都不是。開花只不過是最明顯的表徵而已,當然,不只是一般的植物。而是世界上,在自然界中最高度進化形式的植物。羅芮兒,妳是個精靈。」


從極度抗拒到接受現實,艾玻妮.派克將羅芮兒的心路歷程刻劃得逼真、簡單,卻令讀者感同身受。而在此時,也將青少女小說的戀愛元素開始盡情地發揮。羅芮兒與大衛、塔馬米產生了難以言喻的三角關係。當這兩個男人都很好、非常好,都願意付出一切為她犧牲性命,也都有讓她深愛且無法割捨的元素時,該怎麼辦?被這樣愛著,是女孩的幸福、也是悲哀,當無法去真正拒絕而傷害其中一個人時,這樣純潔的關係,是讓人感到心痛的永恆之無解...我很明白。而若更能深切地思考這個問題,讀者就更能體驗到作者的寫作能耐。我認為以三角關係的發揮、打入讀者心弦程度而言,本作是比起上一本閱讀到的類似作品
蘿倫.凱特《墮落天使》還要優異許多的。但,《墮落天使》有著天使大決戰的刺激場面,又是相較下畫面更為清淡、更貼近你我學生生活的《花翼的召喚》不一樣的優點。這沒有誰優誰劣的問題,就純粹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了。


大衛:「決定權在妳,但不管妳決定要怎麼做,我都會幫助妳。不管妳需要的是甚麼,我都會在妳身邊。如果妳需要的是一個能從教科書給妳找答案的科學怪人,我就是妳的科學怪人;如果妳需要的只是一位生物課坐在妳身旁,在妳感到悲傷時讓妳好過一點的朋友,我也會是那個人。如果妳需要的是一位能緊抱著妳,保護妳不受世界上任何人傷害的人,我也肯定會是那個人。但這一切都由妳決定。」


盡管她試圖抗拒著,卻也有著一樣強烈的感受。似乎在與塔馬米共度一天之後,再與大衛共度夜晚是一種不忠的行為。也或許她覺得,與塔馬米共度一天是不忠的。這實在很難分辨。如果大衛知道她對塔馬米產生的情感是如此濃烈,肯定會被嫉妒所吞噬的。但是,這並不意昧著她不喜歡大衛。她認為他是她最好的朋友,有時候還比朋友更多一些。大衛擁有的是塔馬米沒有的東西-冷靜、集中、邏輯,還有溫暖的撫慰。對他的感覺,不是像暴風雨般的混亂,而是一種淨水深流般的強烈牽引。他在她生活中,代表的是一種永恆不變的安穩,那是塔馬米永遠無法帶給她的感受。兩個一半永遠不可能是一個整體。


羅芮兒透過塔馬米的口中,得知了精靈王國,以及曾經帶給他們種族無數威脅的敵人「巨魔」之存在。她故鄉中的森林正是有著數百年歷史,全世界唯一能通往精靈之國「亞法隆」(傳說中亞瑟王的長眠之處與妖精的居住)的四個入口之一。亞瑟王與圓桌武士、大法師梅林、精靈王奧伯朗攜手合作打倒了巨魔軍團,並將國境封印。但殘存的巨魔仍舊虎視眈眈,透過融入人類等方式,伺機復仇。而身份特殊的羅芮兒,是保護這塊土地、保護人類與精靈的一把重要鑰匙,當明白了自己的重要性後,羅芮兒選擇勇敢地,挺身而出面對自己的宿命與未來...第一部在此畫上句點,也為之後的劇情發展之懸疑度、可以預料到的奇幻大戰,埋下了令人期待的無數伏筆!


在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中,被挖掘出自己的特別處,進入不同的世界或國都,成為掌握優越能力與愛情的強者,這是少年、少女都會編織的夢想。無論是成為蜘蛛人、假面騎士、航海王這樣的超級英雄;又或是如《夢幻遊戲》中進入卷軸世界成為巫女的夕城美珠,
藉由對故事中人物的投射感情,為現實中的我們帶來勇氣與療癒,正是這些「夢想」不該為人所輕視的存在價值!最重要的,還是我們不能只沉浸在夢想中,而必須同樣地正視、重視挑戰。《花翼的召喚》的女主角羅芮兒,從平凡美少女到成為掌握愛情與王國機密的精靈,卻也就此背負沉重命運的代價,說明這就是文學作品中同樣具備的現實性與深度。而在她們這些可愛的人物為人生奮鬥的時候,也帶給我們無窮的勇氣。這,就是文學作品中「夢想」的價值。


PS:謝謝三采文化Maggie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