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参者]-2010-11-28 16-03-56.jpg

《新參者》是緯來上周上檔,今年春季TBS新番日劇。而且沒有被緯來翻譯成什麼《新警察又怎樣!》之類的怪譯名真是太讓大家感動了XDD  推理迷們也都知道,本作原著還是大名鼎鼎的東野圭吾。如今台灣在播映《新參者》,而日本也正在熱烈播映有志田妹妹《秘密》與恭子正妹的《幻夜》兩大名作,還真是羨慕東野如今的高人氣與作品影像化啊...(這兩部我有在追,會再慢慢分享影評上來!)還真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島田莊司筆下的御手洗、吉敷;以及北村薰筆下的「我」與圓紫大師也能由帥氣明星飾演搬上銀幕~~QwQ


《新參者》的小說中文版要2011年才會推出,因此在未讀過小說下,以完全陌生的角度來看待本劇,對我來說也是很新鮮的體驗。對作品風格多變的東野圭吾來說,並不是特別會全力塑造一位系列名偵探的人。
對從日劇接觸東野的觀眾來說,或許最先認識的系列偵探就是「伽利略」湯川學(福山雅治飾)、以及天下一大五郎(松田翔太飾)。但實際上,在東野筆下出現最早、也出現最多次、有最多作品的主角,非刑警加賀恭一郎莫屬。而輔以《新參者》這本在2010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與「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皆榮獲第一名傲人成績的作品問世,將加賀刑警搬上銀幕,已是必然中的必然。


[新参者]-2010-11-28 16-15-58.jpg


差別只在於,究竟要由誰來飾演加賀?這應該是困擾許多編劇、讀者的問題。東野創作的加賀恭一郎作品至今有八部:《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1986)、《沉睡的森林》(1989)、《誰殺了她》(1996)、《惡意》(1996)、《我殺了他》(1999)、《再一個謊言》(2000)、《紅色手指》(2006)與《新參者》(2009)。而在這些作品中,我們認識加賀,得知他的人生簡歷與一些想法。然而,一方面這些作品尚未全部翻譯來台、我們未能認識全貌;一方面也是在有出現的作品中,加賀始終是個面貌、性格稍嫌模糊的普通人,而不是有突出特色的「怪咖」。一直到《新參者》中,才看到東野將其塑造為更立體的、謙遜溫柔的性格。所以,要選擇誰來詮釋他的銀幕形象,的確是個大難題。


結果最後的選擇是阿部寬。嗯,的確是出乎意料,讓我完全沒想到。因為阿部寬實在太過「特色鮮明」了,身材如此高大,到哪都很有存在感(新聞才報過他變裝出巡還是會被路人認出來XD),加上他過往輝煌的成績:《天地人》中武勇的上杉謙信、《東大特訓班》中熱血的老師、《圈套》中大怪咖上田教授、以及《熟男不結婚》裡機車到超爆笑的桑野,或是電影《魍魎之匣》裡的榎木津偵探......老實說,是不是沒一個正常人啊~~~!?所以要阿部寬飾演這個「好像沒什麼特色」的加賀,性格比較接近謙遜圓融且慧眼獨具、溫暖人心的長者角色?感覺上是有利也有弊。


[新参者]-2010-11-28 16-21-28.jpg


利弊的方面都在於阿部寬的個人性格、魅力太強,壞處就是可能將本身特色代入加賀後,讓加賀不再是東野當初「想呈現的」面貌。如同福山雅治的形象太過突出,並且比起原著的湯川多了些不同的特色,而讓東野在《偵探伽利略》與《伽利略的苦惱》裡兩部作品所呈現的湯川學就不太一樣了,之後的湯川變得會「更注意外貌」了!好處在於,
加賀除了謙遜與溫暖外似乎就沒有突出特質,若能保留這些特質並添增新的人物魅力元素,就是很成功的改編。如何看待,其實都關乎原作迷與日劇迷的個人認知。就我來觀看《新參者》的第一話之感想,我認為,這個阿部寬還是詮釋了一個「比我的認知中還要機車」的桑野...呃,加賀刑警。


好比對表弟松宮刑警的輕蔑玩笑話:「你還真是沒有存在感啊」、以及排隊買不到人形燒、卻打死不肯接受故友青山亞美的好意。還要出言諷刺松宮:「這種東西就是要排隊才好吃!你剛說的好吃只是假的好吃!」這兩段小插曲,以及上圖所附的趴在地上撿錢的模樣,對觀眾來說都是可以會心一笑的設定,屬於阿部寬性格特色能夠詮釋的笑點:冷面、或嚴肅地說出很機車的話。但這樣子的設定真的符合東野圭吾原先創造這個角色的構想嗎?我是有點懷疑的。如果《新參者》原著就有這些段落,那就不消提。但若是電視劇的新設定,那麼,在東野日後的加賀作品裡,會不會又要為這個人物做些「符合阿部寬」的改變呢?而且可能會有很兩極的觀眾反映。(就像我愛死福山湯川、卻也有朋友超討厭他這樣...)。但無論如何,能看到多一位偵探真人化總是好事,也可以默默期待之後會有加賀的其他七部作品改編上映呢!


[新参者]-2010-11-28 16-24-14.jpg


《新參者》原著小說共有九章節,圍繞著一起命案,剛調任成為日本橋署新成員的加賀警部補,四處走訪日本橋地區,調查週遭關係人,並見證一個個不同人生故事的歷程。日劇也忠實地改編,依照小說章節名,每集篇名分別為「煎餅店的女兒」、「料理店夥計」、「瀨戶物屋媳婦」、「鐘錶店的狗」、「蛋糕店的店員」、「翻譯家的朋友」、「清潔公司的社長」、「工藝品店的客人」、「日本橋的刑警」。差別則在於日劇共有十集,因此多增加了第七話的「刑警的兒子」。


與東野圭吾過往令讀者較為熟悉的「黑暗系」作品不同,套用版友waterstone的書評介紹:「《新參者》對「人」的關懷的典型代表作以探討人情背後錯綜複雜的結構生成為大主題,而不以找到證據,逮捕兇手為唯一目的,東野在《新參者》當中將命題回歸到「解決問題」這樣的原始哉問。而加賀恭一郎正是東野訴求以「人(humanity)」為中心解決問題的代言人,加賀所追求解決的是像書腰上所寫的「名為人情的謎」。這恐怕也是東野本身於創作時也奉為圭臬的中心思想。」這樣的嘗試很不錯,對讀者來說也看到了推理小說的一種新可能。而改編成日劇的話也在第一話就漂亮地丟下了催淚彈,讓我在煎餅店女兒、奶奶的故事後掉下淚來。如果每一話都要催淚的話還真有點吃不消,我會哭不停的...加上這部作品的屬性不以我要的「解謎」為主,所以暫時先無法追看下去。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部有獨特面貌氣象的作品,將來還是會好好補完囉。


[新参者]-2010-11-28 16-54-03.jpg


不過最後還是要對阿部寬丟出句疑問啦,如果加賀確實是位溫情的智慧型長者,怎麼在第一話之後婆孫擁抱的感人場面裡看起來完全無動於衷呢?這模樣看起來總是怪怪的。與嫌犯香川照之的劍術對決完後(劍術高超就是加賀人物設定的一大特色了),告訴香川劍決是為了看透他的真正想法。香川的反應也是只能佩服這人「很厲害可以看透人心」,似乎與關懷型長者的形象還是搭不上邊...好吧,可能還需要全劇看完才能真正確認吧!期待之後看到完整讀完小說與日劇的高手的精彩分析啦!


[新参者]-2010-11-28 16-39-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