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彈00劇場版


睽違19年,機動戰士鋼彈系列全新劇場版,由知名動畫《鋼之鍊金術師》之監督水島精二執導,角色設計則由漫畫家高河弓擔任,編劇為黑田洋介負。

繼電視版大受歡迎,此番情節將有重大發展…,故事延續靈魂人物?那·F·塞耶上回與變革者首腦-里朋斯·阿爾馬克最終決戰結束後,過了兩年,也就是西元2314年,地球上空突然出現一艘沒有生命反應的木星探查船…。原來,這是一艘遠在130年前已製就太陽爐的探查船。

正當大家對它卸下設防,誰知,突然冒出未知物體,也就是ELS(Extraterrestrial Livingmetal Shapeshifter)。它企圖強行佔領地球…,更可怕的是,毀滅人類,更是它欲同步進行的殘忍行動。

眼看情況危及,剎那立刻偕同天上人成員,和地球聯邦軍組成保衛地球的大軍…,奮力向前與ELS一決生死,只為地球的將來著想。

廣受日本動漫迷喜愛的電視動畫《機動戰士鋼彈00》以天上人武力介入行動,揭開了一連串精采曲折的科幻戰士傳奇。於2007年至2009年間,播放第一、二季。令眾多觀眾意猶未盡,故製作電影版以饗觀眾。本片並邀請日本知名聲優三木真一郎、宮野真守、吉野裕行、神谷浩史…等,為主要角色配音。至於音樂,曾擔任過《機動警察》、《攻殼機動隊》的資深動畫作曲家川井憲次此番亦有精采表現,而THE BACK HORN、UVERworld等日本人氣樂團,更為本片獻唱!


在10/17周日當天,前往台北收看了本作《機動戰士鋼彈OO劇場版》。雖然是大人氣動畫,卻很遺憾地,在全台灣只有西門絕色影城上映六天!很巧地,目前在青文出版社工作的大學朋友有拿到兩張交換卷,於是想想也是機會難得,也有其他事要辦,就上台北一趟來收看本作囉!也是當天才被嚇到,可別小看了鋼彈迷的人數...才中午不到就看到絕色影城的網站上,這部電影的售票情形已經是到下午四點場全部爆滿!對只有那一天有空看的我來說,可真是恐怖的消息...就提早出門,先跑去現場劃位了!而下午約兩點排隊劃位,竟然也只能劃到19:50場次的最後一排位置!實在太驚險了...唉,群英社這次是失算了吧!幸好還是有加映。


進場後發覺爆滿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是容量不大的廳,大約就150人吧。但螢幕還是夠大,只可惜坐在最後一排還是視線有受些影響。電影從UVERworld熱血主題曲開始、也有優美至極的石川智晶插入曲、以及完整的片尾曲,全新的曲目與熟悉的歌手們,帶給觀眾回味無窮的感動。


論劇情,本作的確是我所見過的最出色鋼彈系列劇場版了。對鋼彈系列劇場版總有「畫蛇添足」,多出新模型來騙錢的刻板印象。然而《機動戰士鋼彈OO劇場版》卻是完整的後續故事,更是完整拼湊出《機動戰士鋼彈OO》系列所表達的理念與世界觀,不可或缺的最後一塊拼圖!
不把拼圖的最後一塊拼上,永遠不知道事件的真實面貌。同理,直到看完本作,我才真正明白這部作品的革新意義,以及伊歐利亞˙舒恩伯這位創立「天上人」的天才先驅,為人類開創的道路。

提耶利亞的重生


過往的鋼彈系列,總是人類與人類、組織與組織間的戰爭,我們也習以為常。「外星人」似乎是其他超級系機器人作品的事,也難怪,在本作中出現來自木星的異星生物ELS大軍,開始的確帶給許多鋼彈迷不協調感,誤以為怎麼走向《超時空要塞F》或《鋼巴斯塔》的風格了?但看下去,也能體會,這就是伊歐利亞計劃的全貌。
在TV版第一部中,運用鋼彈與天上人的出現,逼迫世界完成統一,團結一致。第二部中導引人類走向革新,成為能夠以意識溝通(裸體聊天室)的變革者,也就是改變的剎那。而導引人類走向變革,也是為了未來中與異星人物的對話。人類總有一天會面臨來自異星生物的接觸,若在語言無法溝通、對方更擁有超越人類的武力時,只能等待滅亡危機。因此變革者的存在是必要的,與它們溝通,彼此理解、共創和平,正是人類未來的走向。


在變革者只有寥寥數位的情況下,人類在此刻面臨ELS的襲擊,是過早了。即便集結全世界的力量,建構最終防衛線,也證明是無法敵過異星人,而將最後的希望賭在變革者與發揮GN粒子效用最淋漓盡致的鋼彈OO量子型身上。想與異星人溝通絕不是輕鬆的,剎那也在起初一口氣面臨大量的意識資料襲來,而差點讓腦部受損成為廢人。但他仍舊重新站起,代表人類,與ELS建構了彼此願意理解的道路。在多年後回到地球的他,與年華已逝瑪麗娜的擁抱,也令觀眾格外感到感動。歷代鋼彈主角之中,剎那雖然沉默寡言,戰鬥能力不是格外突出,但他在最後留給觀眾的形象與為人類創造的貢獻,卻也不是以前的希洛、煌大和所能放在同一水平上相比的了...而這樣的成就,更是水島監督帶給鋼彈品牌的重大改變。


劇情完整度上超乎想像,當然,在其他方面上《機動戰士鋼彈OO劇場版》也是相當優異。從一開始超誇張的OO電影後,沙慈走出戲院哀嘆的「沒有我啊...」起,就是笑點十足。而米娜VS比利、帕特里克VS馬內金、阿雷路亞VS瑪莉這幾對的表現,也讓全劇是殺必死+閃光放不完!而洛克恩與提耶利亞的重現,更是讓我們懷念不已。冷漠卻重義氣的提耶利亞,就算失去肉體,精神也永遠與天上人的這群戰友同在呢...很遺憾,最終決戰他不能再出來奮戰一次,而是以小精靈的姿態與剎那一同前進...XD


量子型00!


過去耳熟能詳的角色們,都在劇場版中有著不同程度的亮眼發揮。其中最閃耀的英雄,或許非第一部中就令我相當喜愛的格拉漢姆莫屬!從對鋼彈與剎那抱持的「愛」,到化為Mr.武士道的復仇鬼,在剎那打破他的迷思後,成為最有力的戰友。他的「太陽勇者隊」(這名稱也還是很歡樂)一眾Flag與他的隊長機都超帥,第一次出場就化解了天上人的全滅危機,更在最終戰中燃燒生命的光輝,為剎那破除最後的迷惘,以肉身為他與人類開創前進的道路。他的英姿,絕對令我在內的許多粉絲難以忘懷。而在第二部中曾親手弒父的安德烈,也在最終戰中堅定自己的信念,為守護人類而戰。雖然畫面很短,但他的犧牲也在我們心中留下了一筆...
過去曾因立場、信念不同而彼此交鋒的敵人,在劇場版中,都成為為「天上人」前進、為人類開創未來的重要基石,這也是對忠誠支持全系列至今的觀眾們,一個美好的回饋。


2010年是名動畫的「劇場版祭典」,在本作之前後,也有《FATE STAY NIGHT》、《超時空要塞F》、《涼宮春日的消失》、《銀魂》等劇場版的接連上映。但對所有喜愛鋼彈的粉絲來說,相信最精彩、最無可取代的,也絕對還是這部《機動戰士鋼彈OO劇場版》吧!別說是看第二次了,本作是絕對要敗正版DVD回家蒐藏,重新回味與體驗的經典傑作呢!與《機動戰士鋼彈OO》正式告別後,也衷心期盼未來的鋼彈作品面世,能再次帶來全新的感動與不一樣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