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劍持警部殺人事件》1金田一《劍持警部殺人事件》2


(評分:8.5)

3年前發生的女高中生棄屍事件,身為犯人的3個人,因為「少年法」得以免除重刑,但是,「死刑執行人」卻無法饒恕他們那罪大惡極的犯行!槍擊、溺死、燒成火球…他們被處以各種殘忍的刑罰。而執行這些「處刑」的,真的是劍持警部嗎?深信劍持警部的清白,少年金田一要來找出真兇了! 


隔了一年,在
《黑魔術殺人事件》《血溜之間&不動高中學園祭殺人事件》之後,終於又等到了新的金田一單行本出版!比起前兩個事件,本次的《劍持警部殺人事件》是極為精彩!該是新版金田一出版至今,僅次於《劇場館第三次殺人事件》的優異作品啦!身為金田一的狂熱本格粉絲,一定要在這裡好好推薦一下的!


本次的《劍持警部殺人事件》將嫌犯設定為劍持警部也不是甚麼新鮮事,這套作品多年下來,不論是明智警視、玲香、美雪、佐木,甚至阿一本人,都當過不知道多少次的嫌犯了...這次塑造得倒還不差,雖不如《金田一少年的殺人》、《金田一少年敢死之行》兩大事件中的刺激與震撼性,但在帶出少年犯的殘酷無悔意與劍持的恨意後,加上他失蹤後配槍用來攻擊少年犯等蹤跡,都讓本次的嫁禍詭計是做得有模有樣,即便知道劍持不會是兇手,卻也一時看不出真兇與其詭計的所在。


金田一系列一向迷人的要素,就是在兇手動機刻劃之出神入化。本作也終於踏入了推理小說迷也很熟悉的少年法領域。從貴志佑介的《青之炎》起,到至今回想仍舊令人心痛不已的
東野圭吾《徬徨之刃》,都在譴責著少年法之寬鬆的無奈現狀,以及如本作其中一位少年犯所得意宣揚的:「少年法真是好東西啊!這告訴我們,在日本要犯罪就要趁二十歲以前呢!~」 面對這些犯下人神共憤罪行、卻毫無悔意的少年犯,要寬恕他們還是血債血償?其實就像廢除死刑爭議一樣,是個灰色地帶的無解問題。也因劍持與當年受害的少女十神瑪利奈有劍道師徒的關係,對這三個犯人抱持的強烈恨意,讓我們得以感同身受,這與當年《蠟人形城殺人事件》為父復仇的明智警視是如出一轍的。


本作雖然出場角色、嫌犯都很少,但在每個人看似都有強烈動機的情況下,反而完全掩飾了真兇的存在。意想不到、真的是把我完全騙倒了!也正因兇手的驚人身分與難以想像的動機,讓我給予這次作品高度的評價。這--才是從小熱愛至今、引領我進入本格推理世界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啊!兇手逼真的演技、看似困難實則答案極為單純的密室詭計、以及那懦弱導致的缺憾,轉化為強烈的恨意之動機,構成了強大的意外性!很久沒有,閱讀金田一時,在指出犯人的一瞬間大吃一驚的感覺,實在太讓人懷念了!這個故事水準!在聽說最新的《煉金術殺人事件》讓人失望的消息後,《劍持警部殺人事件》無疑是讓我更為珍惜了呢。


本作的第二集還收錄了<跳水池的惡靈>、<露營地的「怪」事件>兩個輕鬆的短篇故事,敘述的是阿一國中發生的案件。我認為<跳水池的惡靈>詭計也相當有趣,是很簡單但未必人人都能發覺的物理知識。至於後者就超爆笑的,三男三女的露營,發生了美雪內衣失竊的事件,阿一再次賭上了爺爺的名譽要找出兇手,最後卻發現....真是擺了讀者一道呢哈哈!一定要來看的!


整體而言,這次的《劍持警部殺人事件》是讓我充分享受到「金田一」樂趣的作品,雖然佐藤小姐的畫總顯得有些偷懶,在遠景下角色的臉總會變形、或是背景的描繪草率,是一大缺憾,但在故事本身夠好、以及美雪畫得超可愛的份上,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國中時代的美雪真是超可愛的啦~~而且還來了幾招《出包王女》式的殺必死,GJ!!!繼續期待《煉金術殺人事件》的出版也會附贈有趣的短篇囉!


-----------------------------------------------------------
(以下有雷)


漫畫是個很狡滑的東西啊!臉長得最像壞蛋、名字聽起來也超壞的少年犯主謀毒島,原來才是受害者,真正是意想不到!(所以幫他漂白後連長相都變得正氣了XD)他只是一個用功且暗戀瑪利奈的純情少年,什麼都沒有做,卻淪落為共犯,這些愚蠢的行為,或許正如劍持狠揍的一拳,連那點勇氣都沒有,他沒有資格愛她。但是,對這些內心懦弱、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同濟影響(尤其這些人又是跟他從小就認識的朋友)的少年而言,要選擇挺身走上反抗的道路,更別說還加上家中工廠的經濟威脅,實在太也困難....想像他之後懷抱絕望與痛苦在監獄度過的日子,便叫人相當難受了。


但這個故事最後仍舊給了我們感動的光明,藉由被害的善良少女瑪利奈。直到死前最後一刻,她都還在為毒島著想,要讓他脫離嫌疑。這一幕是救贖毒島與感動讀者的經典時刻,也是過往的金田一時常告訴我們的,犯罪是黑暗的,但人性之光輝也永遠會照耀著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