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哈里斯《獵殺幽靈寫手》 

(評分:7.5)
2008年國際驚悚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
改編電影榮獲2010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獎!


專為名人捉刀的寫手,背負罪名的英國前首相,兩個各懷心機的女人,
未完成的回憶錄初稿,隱藏了一連串驚天動地的奪命陰謀

一名從渡輪上落海死亡的人,為何是由英國前首相去認屍?

為英國前首相亞當朗代筆回憶錄的寫手意外死亡,留下一份未完成的初稿。回憶錄的預付版稅高達一千萬美金,寫手酬勞則有二十五萬美金;事業不太順遂的幽靈,視這份工作為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他搬到美國東岸與世隔絕的海邊別墅,專心採訪與寫作。

但朗接受採訪時的說辭前後不一,他的說法也無法與文獻相印證,回憶錄的初稿內容猶如廢紙,毫無出版價值。再加上朗被指控應接受國際法庭審判,朗的名聲全維繫在幽靈代筆的回憶錄上。

幽靈認為朗被指控的理由並不單純,種種線索令他懷疑一切並非巧合,真相隱藏在前任寫手所遺留的未完成手稿內,幽靈因此成為下一個被滅口的頭號目標……
 


近日改編電影上映,而同時出版的這本《獵殺幽靈寫手》,作者羅伯特.哈里斯其實在台灣已有《祖國》、《龐貝》、《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等作品出版。與擁有高知名度的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同為記者出身,哈里斯擁有畢業於劍橋大學(這在本作中對劍橋文化的仔細描寫可以見得)、曾獲英國新聞獎(英國新聞業者的最高榮譽)的光榮履歷。他的作品背景考證詳實,對權力及人性的糾葛刻畫入木三分,是廣受歡迎的重要原因。爭議名導羅曼.波蘭斯基對他的作品推崇備至,兩人合作,吸引英國老中青多位巨星所完成的電影,也就是這部精采懸疑的《獵殺幽靈寫手》。


哈里斯在本作中寫出一個相當有趣的議題,歐美名人出版自傳、回憶錄的情況很常見,如英國足球界中出版自傳的選手就相當多。名人的自傳肯定會有不錯的銷量,是出版社不能放過的。但這些名人們並不會自己動筆,而須依靠其他作家訪問、代筆。這類代筆作家如本作的主角般,自稱為「幽靈寫手」。主角這個第一人稱的「我」接到了一份突如其來的新工作,客戶竟然是卸任的英國前首相亞當朗!他的上一位寫手,陪伴亞當多年的助理莫阿拉死於非命。而越接觸這位前首相,似乎就探觸到越多的秘密,而被獵殺的危機也越來越靠近「我」...


如此引人入勝的題材,配上哈里斯掌控節奏靈活的文筆,讓《獵殺幽靈寫手》的確有一拿起書就不忍釋卷的魅力。哈里斯不僅在大主題的懸疑度上發揮出色,在各個細節也表現得很有特色。將代筆作家的角色、心路刻劃入神,讓讀者能夠深入體會這個職業的愉悅與悲哀,彷彿也暫時進入了他人的人生中。


P.5 有甚麼樣的感覺?我總是拿這個問題問我的客戶。在訪談期間,這個問題我一天必須問上百次:有甚麼感覺?大多數時候,他們都答不出來,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雇用我寫他們的回憶錄的理由:等到雙方合力完成的回憶錄順利結束時,我比他們更像自己。說實話,我其實還挺享受這樣的過程:享受當另外一個人的短暫自由。聽起來有點毛骨悚然嗎?若真是如此,那麼請容我再補充一點,這其實也需要真正的技術。我不僅僅要從別人的生平故事中汲取菁華,還要在那些生命的故事中留下大家通常看不見的幻影。有時候我賦予了這些故事許多連當事人都從未理解到的生命。如果這還不算藝術,那甚麼是藝術?


同時,書中洋溢的英式幽默與諷刺亦相當搶眼,令人忍俊不住的妙語不絕;發人深省的名言不乏;更別說對英國前首相亞當朗的錯誤政策、軟弱親美等寫實性的特點諷刺尖酸卻不刻薄地表現出來,再加上創造一位如馬克白夫人般深謀遠慮具大智慧的前首相夫人露絲,言外之意裡對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的諷刺也是不言而喻的了。在一本短短的書中,運用簡潔的文字同時達到這樣多的效果,也充分展現了哈里斯的深厚寫作功力。


P.45  人不能太瘦或太有錢這句老話,從他身上,證明了是完全的謬誤。


P.46  天底下所有的好書都不一樣,但所有的爛書都相同。我知道這個事實,因為我在自己職場的旅程中,讀過很多爛書-爛到根本不該出版的書,不過只要想到出版界到底還出版了哪些其他東西,你就會覺得出些爛書,其實也還算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P.154  我服膺職業酒徒間普遍存有的偏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比男人喝醉酒更惹人厭,除了女人喝醉酒之外-她們就是有辦法把每個人都弄得很難堪。


P.75  在生命過程中很成功的人,鮮少回憶過去。他們的目光永遠都放在未來;這也是他們之所以成功的原因。


P.125  一本還沒開始寫的書,是個擁有無限可能的快樂宇宙,然而只要落下了一個字,快樂宇宙立刻就被打成了世俗世界。一旦寫下了一整句,這本書就有一半的機會變成跟其他已經被寫過的該死的書一樣。然而我們絕不能讓最棒的人將所有還不錯的人趕盡殺絕。就算沒有天賦,也一定有純熟技藝這種東西。一個人至少可以努力寫出能夠抓住讀者注意力的東西。



扯到政治的小說通常可能令我昏昏欲睡、難以進入狀況,然而《獵殺幽靈寫手》出色之處也在於,寫出了政治黑暗、無情、現實的一面,卻不流於枯燥乏味,而最大限度地讓讀者在認清現實同時也享受到閱讀的趣味性,甚至連媒體、政治家間錯綜複雜的批判、合作關係,都能讓他寫得緊張懸疑,又兼顧了諷刺兩方的目的,成果是完美的。而這充滿意外性與驚悚性的絕局,更堪稱是史上一絕。當「我」終於發覺亞當朗回憶錄背後所藏著的陰謀後,他所能做的,或許也只有讓自己真正成為一個幽靈,消失於世界上。只不過是受託寫一本書,就遇上如此倒楣的危機,「我」也是夠倒楣的了。但正如本作中他所下的結尾,世事不能盡如人意。幽靈寫手比起其他作家要犧牲許多事物,而這位主角只是遇上了更為無奈的事吧。以逆轉性的諷刺結尾再給讀者一記驚嘆號後,我們也只需闔上書本為哈里斯再次喝采了吧!


PS:感謝商周出版獨小編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