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澤在昌《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 


(評分:7.0)

原名:大沢在昌《調毒師を捜せ、アルバイト探偵》(1987)


冴木偵探團第二發 暢快出擊!
陽光.泳池.比基尼--
密室.棺材.吸血鬼--
毒藥.解藥.回春藥--
青春.歡笑.不留白--

備受好評,粉絲轟轟然緊追不捨,冴木隆再度酷帥登場,
這一次,這對痞到不行的父子檔強力聯手破案,絕對要讓壞人稱臣、正妹拜服!

「大極宮」(大澤、京極、宮部)帶頭大哥、以《新宿鮫》系列雄踞文壇、前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影響力無遠弗屆的日本推理一方之霸--大澤在昌,獨特輕.冷硬推理代表作「打工偵探系列」第二彈,暢快登場!


本書總共有四個短篇連作,分別是<避暑勝地的夏天,殺手的夏天>、<吸血同盟>、<尋找製毒師>、<打工情報員>。

<避暑勝地的夏天,殺手的夏天>
冴木涼介某天接獲情報組織的指令,派他與阿隆一起前往輕井澤的某豪華別墅保護某富豪的遺孀。由於這位老太太握有許多政經界人士收受不法政治獻金的機密,已成為各路人馬狙殺的對象,冴木父子決定揪出殺手……

<吸血同盟>
某日,一個鄉下少女由香子上京,在路上遇到不明人追殺,巧遇大姊頭康子,在康子的相助下,由香子暫住冴木家,並透露自己正被一群吸血鬼追殺中,冴木父子遂展開調查,才發現真相比想像中還可怕……

<尋找製毒師>
老爸涼介中毒了,而且中的是一種足以致命的劇毒,生命只剩下48小時,而且死前將會有極度痛苦的掙扎。能救他的只有調製這種毒藥的製毒師,阿隆決定自己找出這名製毒師,搶到解藥……

<打工情報員>
某日,阿隆在路上被兩個黑人擄走,擄他的人是個風姿綽約的高雅婦人,對方並未傷害阿隆,還在放走他之前給了他一大筆零用錢。對方到底是何方神聖?
這跟老爸涼介的過去有什麼關係?所謂的「槍兵計畫」又是什麼?
 


因為要寫大澤在昌新作序的關係,自然需要先補完幾本大澤的作品。《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是
《打工偵探》系列的第二集,讀來同樣是輕鬆有趣,但說難聽點其實虎頭蛇尾,鋪梗都鋪得不錯,但結局總是乍然而止、帶給我這樣的推理迷「雷聲大雨點小」的略為失望感受。也許,真的是讀者年齡層設定關係,這個系列始終不如我對《新宿鮫》系列的好感。接著要閱讀的佐久間公系列,希望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呢。


本作分為四個故事,以下就四個故事做簡單的心得分享。


<避暑勝地的夏天,殺手的夏天> :歡樂的標題,但不是個歡樂的故事。有推理謎團,冴木父子所保護的別墅中發生了命案,找不到死者被殺害的動機與兇手身分。但真相也其實是出乎意料的簡單。至於戲分不少的正姊殺手「黑貓」行徑有些令人摸不透,跟隆這種小弟搭訕顯得過於輕浮,固然帶給故事一種瀟灑的魅力,但也不由得讓人想吐嘈於這專業殺手好像不太專業....XD  最後還因為怕鬼而被嚇走,真是讓這個角色沒什麼形象啊啊~以後應該也不會現身了吧?純是個免洗嗎?本篇中把臉都丟光了!


<吸血同盟>:這本第二集與第一集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增添了不少非理性的魔幻元素。如上一篇的鬧鬼、本篇的吸血鬼伯爵、第三篇故事中能夠控制毒發時間的神奇製毒師...等等。
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加強了閱讀故事的吸引力,也肯定是在鮫島系列、佐久間公系列所看不到的元素,成為本系列獨有的一種特色。但缺點也是,當你把格局寫成這樣,但真相卻輕輕一筆帶過(畢竟這是推理小說,也只能這樣做),讓讀者感到些失望也是無法避免的。


<尋找製毒師>:本作的同篇名短篇作,金髮蛇蠍美女瓊找上了涼介老爸,在聊天中偷偷下了著名製毒師的劇毒,涼介頓時只剩下48小時的生命。在這段時間內隆必須找出製毒師,從他手中搶走毒藥與解藥才能使老爸得救。因為毒性影響,涼介躺在床上失去戰鬥力,這也是隆第一次遇到如此緊急、卻只能完全靠自己戰鬥的事件。但是...既然也把製毒師寫成是可以影響國際的大人物、精通多國語言又會化妝,似乎很偉大的樣子,卻因為「他喜歡住大飯店」這個線索就馬上找到了,會不會也太....歡樂XD  總之,是篇涼介老爸毫無發揮,隆大顯身手的故事。


<打工情報員>:本書的壓軸作,既揭露了隆的身世、出現了一個極有可能是隆生母的美女,再來又冒出了核彈、甚至出現要面臨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機~~這種時候靠國家機關自然是沒用的,只好請出高手中的高手涼介老爸來「拯救世界」。但怎麼說呢,雖然也有打鬥啦、面臨幾次危險啦,還是覺得這故事進展的有夠快速與輕鬆,涼介老爸用高明的手段很快就化解威脅了,在讀者都還沒產生什麼危機感的情況下.....本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涼介與隆那父子間的真情對話吧,超酷的!另外,我還真的忘了涼介老爸原先「跑單幫」職業是在幹嘛的,原來就是國際間諜啦!~


《打工偵探》的兩本作品讀來感覺相似,大概短篇系列的發展也就是這樣的調調了。期待下一部長篇作品《女王陛下的打工偵探》能帶給我們更刺激與高娛樂的享受。最後,本集一個令我失望的地方,就是笑點實在不夠啊。雖然同樣是主角隆的第一人稱自言自語,但比起第一集的諸多自嘲、自HIGH與搞笑,本集的阿隆只是隨著劇情乘著特快車往前衝,沒有好好發揮幽默的功力,可惜~!整本書我也只筆記了以下兩句:


P.106 阿隆我很不安。吸血鬼故事裡有條規則,被吸血鬼咬過的人對鮮血會產生同樣的渴望。康子本身就很好戰了,如果再嗜血,其恐怖程度將遠超過德古拉。


P.107 麻里姊的剃刀也好,康子的匕首也罷,在冴木偵探事務所附近,精通武器這一類無益於新娘課程的女子也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