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電影《全面啟動》


劇情介紹:《黑暗騎士》克里斯多福諾藍編導原創科幻動作片,描述跨越全球的旅程,以及進入私密卻無窮無盡的夢中世界。

唐姆柯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不過他偷竊的目標物絕對涉及最危險、最神秘的範疇,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他的潛意識偷取最寶貴的秘密。柯比的天賦異稟使他成為邪惡企業間諜活動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卻也使他成為國際逃犯,並導致他失去他所愛的一切。如今,柯比獲得能夠平反一切,讓一切事情重新獲得彌補的機會,最後一份工作能夠使他重新回到原來的人生,他唯一的機會就是完成「造夢」的工作,也就是將夢境再造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柯比這次不只要展開他嫻熟的潛意識搶案,還必須率領他的專家團隊扭轉乾坤,他們的使命不是偷取構想,而是植入構想,只要他們成功,這就是完美的犯罪。然而,無論這個團隊的事先計劃多麼周詳、專門技能多麼充分,這個危險敵人似乎都能預測到他們的一舉一動,但也唯有柯比能掌握這個敵人的行蹤...。
 


相隔正好兩個月,繼
《第36個故事》後,第二次拿到了公司發的試映票卷,就是這部暑期強檔《全面啟動》!因為事先沒查甚麼資料,所以還猶豫了好一陣子要不要去,真是不敬啊啊啊~!只要發現本片導演是克里斯多福諾藍,《黑暗騎士》與《頂尖對決》的導演,自然就不該有任何遲疑了!喜歡看電影的大家趕快衝吧!《全面啟動》絕對是今年必看的一部電影,連如此懶得看電影的我都這樣說了,品質絕對保證!XD


李奧納多的電影近年來是一部比一部精彩,他的演技即便在《全面啟動》如此巨星雲集的鉅片中也同樣顯得極為突出。故事的開頭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為什麼李奧深愛的妻子會突然現身背叛,並在槍殺他後醒來,原來這都是一場夢境。時間是近代的科幻世界,有些人擁有「造夢者」的能力,製造夢境潛入他人的潛意識,盜取重要機密,這些造夢者都是傑出的間諜(神偷)。但在開頭的任務失敗後,原本的目標齊藤(渡邊謙飾)竟然開出了意想不到的要求,要李奧重新組織一個團隊,幫他達成困難的任務,就用他的影響力讓李奧撕下國際通緝犯的標籤,回家與子女團聚。


比起挖掘潛意識、窺看他人記憶,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就是「植入想法」。齊藤的要求就是讓公司最強競爭對手費氏集團繼承人自動解散集團,為他植入不要繼承父親遺產的想法。
這宛如天方夜譚般,但李奧成功組織了高手們,經過精細的研究,決心跨入一層又一層的「夢中夢中夢」,徹徹底底地植入對方最深層的意識,必須讓對方認為那是他自己的思想。他們在十小時的國際航程中用鎮靜劑讓小開睡著,眾人一同進入夢中。但這位小費先生也不是省油的燈,身為集團繼承人,他曾受過潛意識的防備訓練,在李奧等人在夢境中輕鬆綁架他後,竟然出現了一大批強悍傭兵追殺他們,雖然逃過一劫,但齊藤也身負重傷,在群體的非自主夢境中死去,這個人將再也無法醒來,陷入混沌意識中度過悲慘的一生....於是,李奧小組必須繼續與有限的時間(鎮靜劑效力)與虛幻的敵人奮戰下去。


在進入一層又一層的夢境中,故事的進行是越飆越快,讓腦袋轉不過來的觀眾是很難馬上理解狀況的。畢竟這部片的劇情複雜,又運用了大量的榮格心理學用語,Lucid Dream / 清晰夢境、Shared Dream / 共通夢境、錯視、「個人潛意識作祟」等等...若先做過些功課再來看本片相信會更有體悟,但若不想那麼費腦力也無所謂,作為好萊鎢強片,《全面啟動》的特效與動作場面自然是不需操心,夢境中想法是隨心所欲的,但要怎麼表現出來的確需要特效,而肯砸錢的好萊鎢片就是最好的展現。這一幕讓城市倒轉至天空的邏輯失控現象,就相當真實、相當有趣。


《全面啟動》的驚人劇照


克里斯多夫諾藍說
:「約10年前,我變得著迷於夢境主題,熱切於探索我們清醒時的人生與睡著時的人生之間有何關係。我始終認為這種想法既有趣又矛盾,因為夢中的一切,無論是恐懼、快樂或驚訝的感覺都源自於心靈,而且想像力的潛能往往相當驚人,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將這個主題拍成一部富有人性面向的大規模動作片。」而《全面啟動》的製作遍及全球,主要攝影就包括四大洲的6個國家。摩洛哥丹吉爾(Tangier)的酷熱,加拿大卡加利的嚴寒雪地,還有東京、巴黎、洛杉磯等地。其中的洛杉磯場景中,特效團隊打造出多輛車在暴雨中的動作戲,最後出現一輛運貨火車穿越街道駛去,這一幕就夠讓人瞠目結舌的暢快了!而看到大導精心籌備十年的劇本、拍片小組大手筆的誠意製作,又怎能不對本片感到更崇高的敬意呢。


《Inception》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去,李奧納多飾演的柯比亦如是。深愛的妻子(瑪莉詠柯蒂亞飾)早已死去,但死去的原因是什麼?而他每次出任務時,嬌妻的身影全都會突然出現,成為夢境的破壞者,讓任務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或面臨絕境,這又是為什麼?艾倫佩姬在偷偷進入李奧夢境的最底層後,所驚鴻一視的真相一角,都在故事最後有了完整的解答。既感人,又無奈。也許他倆當初的嘗試就是錯誤,雖然對許多人來說,夢境比現實還美,不想從夢中醒來是人之常情。但對李奧夫妻來說,繼續沉迷於夢中,現實中的孩子們與親人們又該怎麼辦呢?強迫自己醒來是不得不,但導致那樣的結局又是多麼無奈,這樣的罪惡感自然是觀眾無法想像,卻能發自真心感受其痛苦的....很有趣的,瑪莉詠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回憶、一個李奧想像出來的影子,但在她出色演技的詮釋下,卻顯得無比真實,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愛妻在眼前,要李奧狠心殺她、從夢醒來,又是多困難呢!


《Inception》超強選角


《全面啟動》的盛大場面帶給我非常奇妙的感覺,好像全世界都跑遍了、好像甚麼驚心動魄的過程都經歷了,但其實不過是一場夢,即便是多重夢中夢,也還是他們現實中在飛機上所做的一場集體夢境。但這場夢,卻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也讓這個小組帶給觀眾深刻的感情。小費先生決定了自己的將來,要自己打拚自己的事業;渡邊謙達成了他的目的以及瀟灑地從惡夢歸來;李奧也成功回到家了,整部片中始終只看得到背影的子女們,終於轉過頭來,可以與他們盡情擁抱了....
但這感動的一刻,諾藍卻理所當然地給了觀眾一個開放式的結局。這真是狡猾的一招呀!誰敢說在這高速衝刺的150分鐘內就看穿了諾藍構思十年的奇想呢?《全面啟動》已經告訴觀眾什麼都可能是夢,夢境中什麼都有可能。這些故事說不定也可能是瑪莉詠的夢,李奧本身長睡不醒的夢。畢竟「他是一個總做不該做的事的人」,總將現實與潛意識投入夢中後,這位造夢者可能已經永遠迷失在夢中無法自拔了....


當然,與其聽我在這邊胡言亂語,還是推薦大家進戲院親身體會這部大片的構思、提出自己的想法吧。這一場龐大的夢境,不僅會帶給你一場好夢,更能帶給你無數的人生啟發與感受呢!最後,也不由得開始期待同樣由巨星(強尼戴普)主演,同樣以夢境大戰為主的
《食夢者的玻璃書》之上映了呢!如果說《全面啟動》是現代都市的夢中帝國、《魔境夢遊》是童話的夢中帝國,《食夢者的玻璃書》就是中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夢中帝國啦!想想裡面的人文風情也是夠令人欣喜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