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山楂樹之戀》  


(評分:7.5)
中國《當代》長篇小說年度最佳讀者獎!
香港《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第一名!


就是這本書,把張藝謀給看哭了!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

讀者熱推:史上最純淨的愛情故事!
宛如《挪威的森林》的年少純情,狂銷中國超越三百萬冊,近十年感動最多人的華文小說!
70年代真人真事,千萬讀友不分老少含淚推薦,張藝謀改編電影開拍中!

【內容介紹】

命運讓靜秋和老三相遇在中國充滿禁忌的文革時代,世風嚴峻保守,人民在身份階級的壓抑下活得惴惴不安,但這些都敵不過愛戀萌芽時的電光石火。他愛她愛得瘋狂,毫無保留的付出如無垠大海將她包圍;她對他一見鍾情,他溫柔的呢喃在她心中滿溢,卻也令她身陷內心糾結的泥沼……

「妳如果要揭發我,我也認了。死在妳的手裡,我心甘情願。只求妳在我墳前插上一束山楂花,立個墓碑,上書:這埋葬著我愛過的人。」

當真愛與道德成了鋒利的雙面刃,當心中殷切的企盼失去了依歸…倒映在老三深情背後的陰影,是靜秋三十年都無法釋懷的痛。面對現實和情感的拉扯,這段初萌的純白愛芽又將何去何從?

這本書,寫給所有正在等待真愛的你,也寫給那些早已放棄真愛的你
你一定能在閱讀的途中找回愛情最純潔無暇的初衷,並在滿眶的淚水裡重拾相信愛情的勇氣。 



《山楂樹之戀》是一本「讓中國所有讀過的女孩子都流下眼淚」的戀愛故事。一個發生在中國文革時代後期,七十年代湖北宜昌的愛情傳說。之所以能稱為傳說,乃這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主人公靜秋於一九七七年寫的回憶錄,交由筆法細膩的美籍華裔名作家艾米所撰寫。本作在網路上獲得廣大的迴響,吸引上萬跟帖,更由名導張藝謀改拍為電影、電視劇也在火熱地拍攝中...這樣一部「當今最夯」的戀愛小說,的確是很難讓人不去注意、閱讀的。


真要說起來,這種相愛情侶其中有一人得到絕症就此天人永隔的模式,其實相當常見了,這也是之所以為什麼我讀到最後並沒有哭的原因之一。但這個故事吸引人之處,就在於充分刻畫了時代的悲哀。中國大陸的文化大革命是極度黑暗的時代,知識分子被批鬥不說、就連今天還活得好好的人,明天也可能隨便安插個罪名就下鄉「勞改」去了。這個時代中發生了無數的悲劇,《山楂樹之戀》中的悲劇,也是一個在時代影響下所不被祝福的戀情。即便這個故事改發生在現代,沒有階級壓力的兩人的交往,也可讓彼此在生死兩隔前擁有更多的相聚時刻。而不是直到最後,才能真正解脫...


P.21 「不是撒謊,是有詩意。世界是客觀存在的,但每個人感受到的世界是不同的,用詩人的眼光去看世界,就會看見一個不同的世界。」


女主角靜秋是個父母親都被打上標籤批鬥過,家庭「成分」不好的女孩。她相當堅忍、有毅力,不僅在學校課堂成績優異,也不斷靠著幹苦工粗活貼補家用。被派下鄉居住向貧農「學習」的靜秋邂逅了外號「老三」的孫建新。建新是軍區司令之子,與靜秋的家世可說是截然不同。老三與一般男人不太一樣,他長得英俊、有知識學問、說話有詩意,會拉手風琴、看些禁書(也就是文學名著)。他個性熱情直接,與保守的靜秋截然不同。但他愛上了靜秋,就此展開追求。大膽的情話朗朗上口、貼心的保護舉止從不間斷,
也難怪,都讓作家蘇童讚譽老三是個「完美的中國情聖」!


然而,正因生於文革時代,在人性、思想扭曲與封閉的情況下,靜秋是相當不知世事的。別說是性關係、性知識了,第一次接觸戀愛,她什麼也不懂。這與當時社會的風氣也有關,當時認為女子應該平胸扁臀,整個人站直可以跟牆貼平成一直線,才叫做「美」。而前凸後翹、在現代中是性感美女的她,反而對自己一點自信都沒有,完全無法相信老三是真心對自己。這個男人一定就是母親說的別有企圖、到處玩弄女人的紈褲子弟...等。也因這樣的想法,讓兩人的關係終究無法更進一步,直到老三白血病的出現,才終於踏破那道藩籬...


P.42 把這麼多前人的經驗教訓,再加上道聽塗說及自己的邏輯推理綜合起來,靜秋得出了一個結論:明天可以跟老三一起走那段山路,只要自己時時注意就行了。在山上是不會睡覺的,所以不存在搞大肚子的問題,最好讓他走前面,他就不可能突然襲擊,把她按到地上去。另外,注意不讓他碰她身體的任何地方,想必不會出甚麼問題了吧?


這是個令人婉惜於時代不公的戀愛回憶,也讓我再次無奈感嘆於愛情乃最無法掌握的事物。老三是個了不起的男人,身為男人都懂,這種想要無時無刻陪伴在心愛女人的身邊,呵護、保護她的感覺。又或是所謂「火上身」時,一定希望她能在身旁的甜蜜。他想靜秋想得要命,「想要」靜秋也想得要命,即便靜秋怎樣誤解、冷淡地對待他,總是不斷地以溫柔、等待回報。靜秋的一句話、靜秋母親的一句話,他便願意謹守諾言,拚命壓抑心中思念,一年半載不出現在她的面前「打擾」她。然而最了不起的,
還是罹患白血病、與靜秋溫存過後,寧可讓靜秋「誤解」自己,消失在她身邊,讓她以為他是個「到手後就不理不綵」的爛男人,就這樣遺忘他,與另一半愉快度過之後的人生...


即便有過同樣如此深愛人的感受,但或許沒有多少男人能如此慷慨大方地給予她這樣的自由吧。或許我就辦不到。我無法在目前的心境中為所謂殉情與祝福做選擇。如果自己不在了,的確會希望對方能永遠記住自己、在心中留有一塊位置。老三也為了不讓靜秋跟隨自己殉情,寧可躲藏至她找不到的地方,孤單寂寞地嚥下最後一口氣。到死前,他最想看到的靜秋最後一面也沒有看到。他的一生總是在不停的等待與默默承受靜秋的誤會,但他從未放棄或灰心喪志,永遠選擇犧牲自己、成就靜秋。他這樣固然偉大、令讀者佩服,但若站在同等的立場設身處地的體會這樣的感受,會是怎樣難以言喻的痛苦呢?


艾米說,如果放棄真愛的人,看完本書會重新相信真愛。我相信,我一直相信。但我沒有落淚,因為我不敢、不想把自己的心情投注於老三之中。如果付出如此之多、犧牲那些後,還是得到一場空的結局,我實在不敢想像屆時的心境。我完全可以理解老三深情的愛,我也能夠做出那些事情。但現在的我、我的彆扭個性,都還無法承受那些未知數的故事。因此,我不得不將自己稍微超脫於故事中、以冷靜或無情的角度閱讀故事,對,因為愛已經夠多了,不需要再讓它滿溢出來了。人生於世追求的是什麼?除了功名、金錢,也無非就是這回事....?人生,如有一段如此刻骨銘心之戀,死而無憾吧。


P.37 「從我遇見妳的那一天起,我就在心裡懇求妳,如果生活是一條單行道,就請妳從此走在我的前面,讓我可以時時看見妳;如果生活是一條雙行道,就請妳讓我牽著妳的手,穿行在茫茫人海裡,永遠不會走丟。」 我很喜歡老三這句話,我也完全能夠體會這樣的心情。正因理解,正因感同身受,而不能沉浸其中的餘味,因為這只能會越陷越深吧。



PS:感謝新經典詹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艾米《山楂樹之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