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士‧帕爾馬《時空旅行社》 


(評分:7.0)
榮獲第四十屆塞維亞市雅典小說獎

原名:Felix J. Palma 《EL MAPA DEL TIEMPO》


 十九世紀末的倫敦,年輕作家威爾斯推出新作《時光機》,獲得了熱烈的回響,也喚醒了大眾的渴望。當時數不盡的新發明,讓人類相信科學可以實現不可能的任務,「穆雷時空旅行社」的開張便是鐵證;它敞開大門,實現人類最貪婪的夢想:時光旅行,讓人們見識到著名的二○○○年人類對抗邪惡機器人大戰的真實畫面。受不了當時的社會規範和禮教束縛的年輕女子克萊兒,透過旅行社的未來之旅,邂逅了人類的救世主、英勇的德瑞克.薛克頓將軍,展開了一場穿越時空的戀情。年輕的富家公子安德魯渴望回到過去,從開膛手傑克的魔爪下救回心愛的女子瑪麗。 


  就在全英國上下瘋狂於時空旅行之時,倫敦市區陸續出現了三具慘遭虐殺的屍體,他們的胸口上有著直徑三十公分的圓形傷口,這種超乎想像的破壞力,究竟是什麼武器所造成的?而且每個命案現場皆留下了一段塗鴉,其中一段威爾斯再熟悉也不過,那是出自他三天前才完稿、還尚未發表的最新作品《隱形人》。難不成真有個擁有穿越時空基因的時光客意圖謀害他,並搶走他的作者頭銜?除了威爾斯之外,另外兩名作家:撰寫《卓九勒伯爵》的史托克和《碧廬冤孽》的作者詹姆斯也遭受其害。就在威爾斯陷入一團迷霧之中,他收到了一名神祕少女送來的信,一封掌控著他未來命運的信。寫信的人究竟是何方神聖?被迫倉皇而逃的威爾斯,注定永遠徘徊在時間的洪流中嗎?如果人類掌握了改變過去的能力,歷史真能重寫? 


  《時空旅行社》是菲力士.帕爾馬對科幻小說之父H.G.威爾斯致敬的作品,也是一場精彩絕倫、穿梭古今的冒險幻想之旅。在這部榮獲西班牙第四十屆塞維亞市雅典獎的小說裡,帕爾馬編織了一篇融合時空怪誕、科學夢想、文學傳奇,以及跳脫時間限制的愛情故事,想像力不但豐富,內容更是高潮迭起,像是一幅巨大的蜘蛛網,讓讀者深陷其錯綜複雜、虛實難辨的劇情當中而無法逃脫。
 


英國作家赫斯特.喬治.威爾斯是鼎鼎有名的「科幻之父」,他開創了「時間旅行」、「外星人」、「反烏托邦」等新觀念,蔚為時代風潮。我以前也讀過他的名作《世界大戰》、《莫洛博士島》,的確是讓人歷久彌新、印象深刻的傑作。對許多寫科幻小說的作家而言,威爾斯與艾西莫夫都是影響深遠的人物。本作《時空旅行社》的作者菲利士‧帕爾馬不僅受到影響,更直接地將大作家威爾斯寫進這部作品中,成就一本有趣的科幻歷史小說,也獲得西班牙第四十屆賽維利亞市雅典獎。


本作分為三條主線敘事,背景設定在威爾斯的第一部科幻名作《時間機器》出版後,透過穆雷時間旅行公司的安排,旅客可以搭乘火車穿越時間缺口到未來。第一部中敘述的是求愛故事,富家子弟安德魯愛上倫敦下層社會的妓女瑪麗,決定迎娶她後不久,瑪麗卻被開膛手傑克兇殘殺害。多年來安德魯始終走不出陰影,靠著穆雷公司提供的時光機回到過去,搶先槍殺了開膛手傑克。然而當他再回到未來後,卻發現一切仍未改變、瑪麗仍未復活,這是怎麼回事呢?


第二部以女子克萊兒為主角,受不了十九世紀的社會規範,搭乘時間列車逃往未來。未來世界中是人類與機器人為存亡而面臨決戰,她與未來的人類領袖薛克頓譜出戀情,卻在最後發現,這些未來世界全是騙局一場!?第三部以作家威爾森本人為主角,描寫他與來自未來的邪惡富翁馬可斯之鬥智,意圖改變歷史的馬可斯與決定捍衛歷史的威爾森之對決...等等,這不僅是「時空旅行社」所發生的故事,更是一場橫跨過去、現在、未來的宏壯時光地圖!


真要說,本作讀來並不容易進入狀況,因為花上許多篇幅描述時代、主要角色以外人物的旁枝末節,感覺上是常看到小角色在碎碎念般,讓故事節奏進行緩慢。而作者帕爾馬更彷彿置身其中,他以全知全能的旁觀人稱觀點,像個說書人般,為讀者娓娓道來整個故事,並插入自己的意見,如大方(嘮叨?)評論威爾斯的作品感想啦、時代的錯誤啦、試圖改變歷史之人的自私啦...等等。雖然我不討厭像二階堂黎人在出道幾本作品表現的「熱情參與感」,甚至覺得親切有趣,但無疑在閱讀上來說如果不習慣,會覺得格外疲憊。


也幸好,《時空旅行社》屬於倒吃甘蔗型的作品。在漫長的時間旅途中,讀者可能面臨疲憊、不耐的情況,卻能在抵達終點時迎來極富感動的結局。到最後,我們才發現,時空旅行社的騙局、看似沒有意義的許多段落,其實也是為營造那驚人意外性結局的伏筆。這是一個宏大的設定,完美的句號,卻不是真正的休止符。
對讀者來說,這不是一本普通的科幻小說,而是作者壯闊想像力的展現、塑造的美夢世界。在這本故事中,宿命仍未結束、夢想仍在持續、科學仍在進步,能掌握的未來,亦永遠需要我們不斷的努力與奮鬥來爭取。


準備好了嗎,親愛的讀者朋友們?跟隨說書人帕爾馬的腳步,盡情享受這本扣人心弦的小說。「這是一個絕無僅有的年代,身在這個時代,人類每天都對上帝提出質疑。在這裡,你會發現重返過去、奔向未來的可能,搭乘心靈與科技的時光機旅行吧!」保證這會是一場,感人肺腑且驚嘆連連的奇妙之旅喔!


PS: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