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 


(評分:8.5)
書迷高價收購初版的夢幻珍品經典再現!
日本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半星幾近完美評價!
 


原名:《13人目の探偵士》(1987)

£10,000,000

廣徵海內外名偵探!

只要將連續殺人魔「貓」逮捕歸案,
無論「貓」是死是活,一律重賞!
*偵探大師協會 公告*

連續殺人魔「貓」以偵探為目標,已經連續殺害十二位偵探了,偵探界人心惶惶,大家都害怕自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而我偏偏在這個時候與一具偵探的屍體共處一室,還失去了記憶!

這個人是我殺的嗎?我真的是「貓」嗎?如今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尋求偵探大師的幫助!現在,請睜大你的眼睛,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線索,因為你(沒錯,就是正拿著這本書的你),將是幫我洗清冤屈的關鍵!

我一共有三位偵探大師可以委託:

#1亨利.布爾
  專長:神祕學、不可能的犯罪,對弔詭案件尤其拿手。
  代表案件:薛爾頓飯店三重密室案、黃色魔法陣凶殺案、音痴幽靈消失案
  破案分數:89。 收費:A-I級。

#2麥克.D.巴羅
  專長:拳擊、射擊,擅長調查地下組織犯罪,尤其是毒品和暴力事件。
  代表案件:加勒比海幫販毒案、倫敦銀行搶案。
  破案分數:85。 收費:A-I級。

#3貝芙莉.路易絲
  專長:考古,擅長處理離婚訴訟。曾獲「瑪波獎」,對死前訊息有精闢見解。
  代表案件:哈洛德百貨公司珠寶竊案、美容中心凶殺案。
  破案分數:82。 收費:A-II級。

到底該選哪一位偵探大師,才能夠幫我洗刷冤屈、揭開「貓」的真面目呢?當然,還要找出最最重要的答案──我,究竟是誰?
 


「邏輯的鬼才」,赫赫有名的山口雅也作品集竟然也要登場了!的確是令推理迷們振奮的好消息!而作為新系列的第一砲,就是山口雅也的「第零作」《第13位名偵探》。山口自己說過,他心目中的長篇處女作始終是
《活屍之死》,《第13位名偵探》是篇以不牢靠的步伐進行助跑的習作而已,在正式出版後讓他想修改的部分多不勝數。然而對我來說,本作真是太有趣啦!惡搞與諷刺的元素滿點無所謂,這位作者具備深厚的本格推理涵養與研究,才能在牢固的基礎上寫出如此遊戲性強烈的作品,與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第13位名偵探》是山口雅也在1987年為JICC出版局的「冒險系列小說」所寫,也因該系列為遊戲書,而讓他採取如此方式寫作。 (但他在後記卻也說,自己對遊戲書不感興趣、也從來沒讀過XDD)。本作最大特點是類似RPG遊戲般,以極富魅力的背景設定,讓失去記憶的主角「我」以第一人稱,在三條路線中委託不同的偵探大師,解決偵探史上可能最困難的一椿事件。每條路線有重複的對話、卻可能產生截然不同的結局,把每條路線都走完後,才會發現,真相原來早已出現...


本作的時代設定於平行世界的英國,這是個警察組織衰敗、為了增強警力放寬錄取標準,卻反而讓大量龐克族或前科者湧入蘇格蘭警場的詭異時代。取代警察地位贏得人民信賴、讓愛德華七世影響議會通過「偵探大師」法案:讓偵探大師享有優於檢警七十二小時的優先偵辦權。名偵探們組織了協會,得到皇室的優待與終身貴族身分地位。而偵探大師中立足於頂點者就是「偵探皇帝」,每三年遴選一次,由司法貴族委員會從破案分數高的大師中推舉、再由國家任命。這個職位多年來由偉大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兒子擔任(雖然才幹完全比不上父親)。今年正好是「偵探大師百年慶」,也就是福爾摩斯首度發表的案件《血字的研究》第一百週年,將於十二月舉辦的百年慶典,也是偵探大師的改選期,世界各國的名偵探都將齊聚倫敦,想想是多麼振奮的盛事!


然而,在這年中也發生了毛骨悚然的「貓」連續殺人案。這隻「開膛貓」連續殺害了十一位厲害的名偵探(被害者包括瑞士偵探梅丘里.保羅...),專在被害者身邊留下與貓相關的物品,並向警方寄出了耀武揚威的童謠,在十七世紀獵貓活動中盛行的《十三個獵人之歌》,敘述十三個獵貓的獵人,卻一一失敗甚至遇害的童謠....在故事開頭,作者便利用了時空交錯的倒敘法,讓貓與偵探在對峙中說出了
「貓」的身分,也就是犯罪界拿破崙-莫里亞堤教授的後代!「其實沒那麼壞的」莫里亞堤教授被眾人污名化,讓他們家族代代以復仇為志,甚至接受萊辛巴赫瀑布的洗禮、進行東洋武術與精神訓練等等....


接著,故事從密室中開始。現任偵探皇帝克里斯多佛.布朗寧爵士的屍體躺在「我」的面前,留下「CAT IS」的死前留言。「我」卻不知道自己是誰,受傷且喪失記憶,難道「我」剛殺害偵探後也負傷的可恨的「貓」嗎?這時龐克刑警與他的龐克女友出現了,自然一口咬定「我」是兇手。「我」這時趕緊逃出這裡,找尋偵探大師的協助與庇護。
三個選項,密室大師基甸.菲爾博士之徒布爾博士、冷硬派名探麥克.巴羅、擅讀死前留言的女偵探貝芙莉.路易絲,接下來,就是三條不同的路線的發展過程,直到最後的意外性結局。


在本作中,山口雅也的確帶給我很大的驚奇,如同他後來推崇剛出道的京極夏彥一樣,處女作就能寫出如此驚人的作品,不僅是一鳴驚人,展現了極為豐富的學識涵養,更有「天啊你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呀!~」的驚喜。融入這麼多惡搞元素已經夠有趣了,山口雅也還把握機會好好將古典推理諷刺了一番。三位偵探大師各自發揮實力,信心滿滿地指出另一位偵探大師就是兇手,卻各自犯下可笑的大錯,出盡洋相。偵探大師們在理論上滔滔不絕,卻疏忽掉了其他關鍵。


布爾博士:「我希望能繼承先師菲爾博士的遺志。如今,本格密室派偵探面臨絕種的危機,甚至被譏為推理界的空棘魚。我想好好展現一下本格密室派偵探的實力。」

路易絲:「我的課很簡單,不像某個囉嗦的密室派偵探。若要詳加解釋何謂『死前留言』凶殺案,大概就是這樣:被害者在臨死之際想說出兇手是誰,因此用字畫圖、開口說話,或做出某動作來傳達意思,但因為某些原因,無法直接令辦案者明白,成為一個待解之謎。這一類的兇殺案就屬於『死前留言』凶殺案。死前留言之所以成為謎團的原因,公認有以下三點:
A:留言中途被害者便耗盡體力,以至於留言不全。
B:被害者認為自己已簡單明快地道盡一切,卻因為解讀的這一方知識不足而看不懂。
C:由於兇手還在兇殺案現場,所以被害者留言時,必須不讓兇手認出,卻又要另辦案的一方了解。」



更諷刺的,是最後輕鬆破案的反而是大家所瞧不起的龐克刑警基德。千萬別小看他,他就是日後山口雅也著名的「龐克刑警」系列主角,《龐克基德的冒瀆》(皇冠即將出版)等暢銷作品,在本作中其實基德已經展現出他的能耐了,喜歡思考與推理的龐克人,對比一大批名偵探,著實有趣:「我發揮了龐克人的精神,沒有採取先入為主的觀念,完全顛覆最初思考的方向,決定從和一般人完全相反的方式來思考。」


而最驚人的,或許還是即便《第13位名偵探》是本遊戲書,在謎題真相設定上也KUSO,但在邏輯推理的過程與佈局卻是毫不馬虎。甚至在案發的一開始,就將所有的線索公佈在讀者眼前,對死前留言「CAT IS」也有讓人耳目一新的簡單解釋。而喪失記憶的「我」的真實身分,其實也是在一開始就提供了線索,只看讀者能否加以拼湊出來。如此精采的謎團結合,以致於雖然惡搞性強烈,但《第13位名偵探》依舊成為極為有趣的本格推理小說,也是名不虛傳、讓讀者沒有期待錯誤的貨真價實傑作。熱烈推薦,也相當期待之後山口雅也作品的後續出版呢!


PS:感謝皇冠文化泓伸提供的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