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孤鴻《東周列國那鍋粥-第一碗》 


(評分:8.0)

★新浪、搜狐、天涯等網站超人氣強帖(網路原名《東周列國大白話》)

一氣讀來欲罷不能的戲謔東周史
妙趣橫生的通俗史學,跨越時空的另類敘事
講古說史也可以這麼潮?!最無厘頭的說書人現身
重磅打造!當年明月的接班人──天際孤鴻一鳴驚人之作

話說,年輕人都是這樣理解歷史的……

你知道東周列國很亂,但你不知道它亂成了一鍋粥!
而且還是五味雜陳、甜酸苦辣都嘗得到的大鍋粥!
看歷史鬼才用文字作菜,把祕幸跟笑料端上來,
要各位看官不只看見史話,還吃得到麻辣的史料!

這不是一本單講歷史的書,這還是一本讓你忍俊不禁的書。

作者有著汪洋恣肆、四通八達的想像力,使你從隨便一頁的隨便一句話讀起來,都能邂逅一個個蘊含著戲謔能量的快感炸彈! 在這個欲言又止的時代,這種肆無忌憚的能量是駭人的,能讓你在喧囂的凡俗裡穿越三千年的時空,獲得充滿歷史感的滄桑之樂!

更妙的是,對於現實的適度調侃,讓你在進入歷史的同時還能產生奇妙的、正在發生的現場感。 


歷史是我的擅長科目,從小到大我都很愛讀歷史,也讀了不少相關書籍。然而,像《東周列國那鍋粥》這樣寫作方式的歷史故事,倒還真是生平首見!如同導言所言,「這不是一本單講歷史的書,還是一本讓讀者忍俊不禁的書。作者有著汪洋恣肆、四通八達的想像力,使你從隨便一頁的隨便一句話讀起來,都能邂逅一個個蘊含著戲謔能量的快感炸彈!」讀歷史,而且是原文枯燥的東周歷史,能讓我們讀到呵呵大笑,一頁又一頁地不停翻下去,只能說,天際孤鴻您真的是好樣的!


P.28  暴動後,厲王撒腿就跑,連兒子都沒顧上。逃跑就要六親不認,何況那些只能算第十族的門徒學生。周厲王就成了逃跑者的典範和祖師,人稱「範跑跑」。不過,厲王逃跑後心灰意冷。他沒有接受任何採訪,也沒有寫文章辯解自己為什麼先跑。兩千八百五十一年後,又一個「范跑跑」橫空出世。

那一刻,他彷彿厲王的靈魂附體;那一刻,他繼承了厲王的優良傳統;那一刻,他就是一個人在跑。

不同的是,他很開心,他很驕傲。他接受了採訪,他辯解了,他說自己才是「真實」的人。

祖師爺厲王爬起來說:「徒兒啊,人可以無恥,但不能無恥到這個地步。」


沒讀多少頁,光是看到這一段,就讓我忍不住要喝采叫好了!這樣寫歷史對嗎?用如此戲謔、胡鬧的口吻來寫歷史,也許是專家學者較難以接受的。但...當初《東周列國那鍋粥》本就是在新浪論壇上連載的網路文章,作者天際孤鴻本身也屬於鄉民一員(當然,是學識深厚的鄉民XD),因此當然是他想怎麼寫、就怎麼寫!結果能受到網友的廣大迴響出書,便是他成功的証明啦!上面節錄的這一段,相信對知道梗的讀者來說,便真的會感覺非常有趣!


「范跑跑」是中國四川大地震時棄學生不顧落跑的教師,而倒數第二句,便是讓足球迷們印象最深刻的2006年德國世界盃經典球評黃建翔語錄:「格羅索此刻彷彿是馬爾蒂尼的靈魂附體!那一刻,他繼承了義大利偉大的左後衛的優良傳統!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將這句話稍作修改為「歷史版本」,又巧妙達到借古諷今的效果,實在是獨特的幽默感,令人欽佩啊哈哈!~


如同上面這段,《東周列國那鍋粥》的特色,就是在講述複雜、甚至有些難懂的東周歷史故事時,融入相當多輕鬆、流行、甚至惡搞的笑點,而且還真是融合得幾乎天衣無縫,不會在筆下古人突然冒出句:「傻B!」、「同志!」等用語時讓讀者感到錯愕、不協調等缺點,這也是其幽默感與寫作能力充分搭配展現的成果。


同時,這本書不僅僅是用戲謔用詞或幽默感來吸引讀者而已,《東周列國那鍋粥》的內容自然還是相當扎實。除了自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的神話以來、到西周滅亡、東周末期進入諸侯割據的春秋時代開始,天際孤鴻講述了一章又一章精采的歷史故事,而且還能做到不同的翻案,如說明「禪讓制度」其實傳了半天還是傳在同一家人裡,只是個世人美麗的誤會!而因「烽火戲諸侯」導致西周滅亡的小美女褒姒,就是個年齡比草莓族還小,天生不愛笑的小女生而已嘛!想出餿主意的大臣和實行的周幽王,全都是男的,幹嘛把「紅顏禍水」的責任都推卸到她身上咧!?諸如此類,可以顛覆我們刻版印象的翻案故事,讓《東周列國那鍋粥》更增添了深度與學問,貨真價實的,
讓讀者是可以輕鬆學歷史啦!


《東周列國那鍋粥-第一碗》的最精采內容集中於春秋五霸齊桓公姜小白、以及以「尊王攘夷」美名流傳至今、為孔老夫子盛讚的賢相管仲之故事。到執著於仁義,不自量力大敗的「最沒資格稱五霸的霸主」宋襄公之終結。(不過在黃玉郎近期出的新作漫畫《春秋》裡,倒讓宋襄公變成了個城府心機深的霸者呢...也算是顛覆刻版印象。)在之後出版的第二集,也就要輪到普遍最討喜的晉文公重耳登場了呢,真是期待!歷史,是大家其實都知道個大概的東西,因此想將歷史小說寫得好、寫得有特色,絕對是不容易的。但如去年同樣由高寶出版的
《戰國縱橫》般,《東周列國那鍋粥》也是更為精采、讓讀者們愛不釋手、迫不及待想繼續閱讀下去的歷史小說!一方面讚嘆於江山輩有才人出,也可以感到慶幸,有這麼多有才華的文人作家們存在,咱們是永遠不籌煩惱沒有好故事看啦!


PS:感謝高寶書版曾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