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晨光《清明記》 

(評分:7.5)


江湖中人聞之色變的第一殺手清明雨,竟是個俊逸清瘦、飛揚不羈的驕傲少年。
這次他要刺殺的目標,是個清華顯貴之氣難掩、才智無雙的國之重臣,
殊不知,看似絕無關係的兩人之間,偏有著極深的牽繫!
他 最無情的傷心一劍來了!
他 躲得過嗎?

開展 一幅壯麗而悲涼的江湖畫卷
讓人念想的深情武俠──《浩然劍》前傳

浩然劍為友人千里獨行大漠的謝蘇,
在清明記中猶是個腰佩銀絲軟劍行走京師,一身冷漠的吏部侍郎;
而以其義父──石敬成為首的京華七少,結拜之時名動京城、反目之後震動天下,
中更有何恩怨情仇?

本書特色

豪情時代中,血還未冷的殺手故事,快意恩仇、淋漓盡致,令人掩卷再三、低迴不已。 


勇奪第三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作品的《浩然劍》作者,一位漂亮的才女趙晨光,當時的新聞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在尚未有時間閱讀《浩然劍》前,閱讀了這本可稱為「前傳」的《清明記》,頓時明白這位才女確是名副其實。再加上上一本閱讀的
盛顏《三京畫本》之好印象,深感武俠文壇的女強者輩出,似乎已走出一片天,一片與男人武俠截然不同的新世界。金庸、古龍、黃易、溫瑞安等大師作品皆拜讀過,也曾感嘆於現代武俠是否已山窮水盡?此刻由女性作家們告訴我們:「還早!」


根據司馬中原先生的序解釋,《清明記》的時代約於明朝中期。(這篇序還真是長到嚇死人XD)這是一個關於殺手與友情的故事。怎麼說呢,其實閱讀本作至少一半篇幅時,我實在有種想怒吼:「腐過頭了啦!」的衝動。《清明記》中幾位美女只是戲分少得可憐的陪襯,焦點完全集中於主角于清明、小潘相潘白華、殺手沈南園的「深厚感情」。
別說每個角色都是面如冠玉的、武功高強的美男子,喝酒談心談風花雪月也罷,還一起寬衣解帶睡覺了。放閃光的畫面實在太多,看不到甚麼武俠戰鬥劇情,這是令我不滿之處。要腐可以,但打架也別少啊...


但讀到最後,卻才能發覺,趙晨光寫了那麼多男人間的感情,正是為了加重結局的力道呀。讀者從序中就知道,《清明記》是一場悲劇,是一個主角清明會死的故事。在有了心理準備下,通常要再被打動就較不容易。但這正展現出了本作「深情武俠」的魅力,這也要歸功於趙晨光將清明寫活、寫得得太過成功!讓他成為一個令讀者喜愛的人物。愛他,就會害怕失去他。在失去他後,也感到悲傷不已。


P.55 惟有清明,興致勃勃地幫南園蒐集話本傳奇,自己也跟著看,看完還要議論一番。只是他那評價,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南園,你說為什麼所有傳奇裡的主角跳了巖都不會死呢?我那次從樓上掉下來還會摔斷三根肋骨?」
「.......」
「南園,你說為什麼他們什麼都不用做就有美女自動靠上來,我去吃個花酒還得自掏腰包?」
「.......」
「還有阿,你說他們還真好命,受了傷一定會有漂亮女孩子來救。我受了傷就只能躲到客棧裡,店小二還總是長得像隻猴子....。」
「......」
「南園......」

南園忍無可忍,一掌將清明打暈,拎衣領丟到一旁。
據說玉京殺手沈南園之成名絕技「留風掌」,舉重若輕,分寸拿捏得極準,就是這麼練出來的。



從簡單、風趣的對話中,讀者便認識到,清明是個多可愛的角色呀!看似輕挑不認真,走在路上眼神渙散,對感情也不忠誠。實際上卻是訓練有素的第一殺手,暗殺人起來一點都不馬虎,在本作的第一章,就在將軍陳玉輝以堅實鎧甲、高超身手解決刺客展現本領,讓讀者讚嘆後,卻在隔天就被清明以一柄匕首連穿三層鎧甲中心殺死!巧妙地將清明的本事更高水準地呈現出來。這樣一個兼具多重魅力的角色,實在是討喜的。


但真正讓讀者打從心裡佩服、喜愛他的,或許還是那顆赤膽忠心吧。正所謂孤臣無力難回天,玉京的戰力本就不如京城,敗北必然。而與清明真心結交,兩人皆認為彼此是自己畢生唯一知己的京城重臣小潘相,也說出了希望清明留在京城的請求。然而,清明自有心中的大義存在。明知必死,仍願意拋頭顱、灑熱血,這又怎是平時瞧他不起的人們,所能理解的呢?
清明也許不是如蕭峰、郭靖這樣鐵錚錚的男子漢,他隨意處世、甚至油腔滑調,其實只是一個隨時可能喪命的殺手,想盡量享受生活的覺悟吧。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也是他就是這樣一個人物。


《清明記》篇幅雖短,頁數雖少,談情的多,武鬥得少。但最後一場武戲,也就是清明決定接受任務暗殺摯友潘白華、卻反中埋伏的一幕,卻是驚心動魄、令讀者永難忘懷。兩人對峙仿若不識,本已負傷又被眾多高手圍攻的清明,仍舊為家為國,以必死決心刺向潘白華。縱然最後是失敗的,他也無怨無悔吧。因為這就是真正的知己,能完全體認彼此的立場。
本作前半部的文戲鋪陳,正是為這場武戲的悲哀與無奈做出最佳的註解。


清明的下場極慘,但真正令我泫然欲泣的,還是小潘相、沈南園,對清明的思念吧。無意中見到宋別離彈奏一曲的小潘相,在拜別後離前的隨意一問:「此曲何名?」方知正是「清明雨」!剎那間,真正是「暗紅塵霎時雪亮,熱春光一片冰涼」。
這一刻,不僅是小潘相的心中如千迴百轉,讀者的強烈感動,更是難以言喻的。而南園在隱居七年後,終能夢見好友清明那秀麗的身影,其此情只堪回首追憶,又怎是一言可盡的呢.....


「南園滿地堆輕絮,愁聞一霎清明雨」。趙晨光小姐能以二十三歲之齡寫出如此傑出作品、如此絕美的詩句、如此感人之意境,除了令自己自慚形穢外,也不由得欣喜於,武俠世界仍是無限遼闊、無限寬廣;高手作家們也仍是能人輩出,我好期待,能再看到更多、更精彩的武俠小說呀!也希望之後書展或其他活動有機會遇到趙晨光小姐,我要才女的簽名!XD


PS:感謝明日工作室珉嵐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