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樂絲‧庫姆森《冰淇淋女孩》 

(評分:7.5)

原名:Dorothy Koomson《the ice cream girls》(2010)


我們最純潔的愛,
卻喚起他血液中禁忌的癡迷?

桃樂絲.庫姆森 繼《我的孤兒寶貝》後最暢銷的作品!
如果《我的孤兒寶貝》讓你心疼,那麼《冰淇淋女孩》會讓你心碎……

2010全新大作!
英國出版首週即登上全國書店公信榜並蟬聯至今!

我以為可以從此擺脫過去……

其實只是使自己更加被他糾纏,直到永遠。

正值花樣年華的兩名少女,帕琵.卡萊兒和莎蓮娜.格林吉,原本互不相識的她們卻成了一場悲劇的唯一目擊證人。

在嘩然的輿論中,這兩位外表迷人的青少女被媒體封為「冰淇淋女孩」,必須上法庭接受審判。

二十年後,她們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

出獄的帕琵亟欲還原真相,渴望洗刷冤屈,挽回父母的溫暖眼光;莎蓮娜擁有幸福家庭,卻一天到晚神經兮兮,害怕深愛的丈夫和一雙兒女發現她埋藏的過去。

當年天真爛漫的她們不過是無辜地同時愛上了一個惡魔般的男子,呵護著不為人知的禁忌愛情,卻從此扭轉了彼此的人生……

然而有些秘密不會永遠深埋在回憶裡,一旦真相揭穿,人生,將會再度成為,人間地獄…… 




桃樂絲.庫姆森於今年二月出版的新作,在出版首週便榮登英國公信榜冠軍,也因此以驚人的速度中譯來台。遺憾的是,本次三采出版社提供的是結局隱藏版本,並讓讀者猜兇手是誰,所以還無法完整闡述對這本作品的感想。但可以肯定,的確是本令讀者(若受過感情創傷的女性想必感受更深...)心痛、心碎的作品。也因為,它如此細膩地描寫冤罪犯的心理與遭遇。


對閱讀過日本推理之神島田莊司作品的讀者來說,都明白「冤罪、廢死」,是他重要的理念。我們也在
《奇想、天慟》《犬坊里美的冒險》等作品中,看過關於冤罪犯的悲哀描述。然而,桃樂絲.庫姆森在《冰淇淋女孩》的這一點表現上無疑是更動人、更寫實的。帕琵與莎蓮娜在十五歲時皆被風流瀟灑的教師馬可士甜言蜜語哄騙,愛上他並對他死心塌地。直至發現他變態戀童、暴力以對的醜惡面目,仍癡情無悔。在兩人終於覺悟,要與馬可士攤牌分手的那一天,馬可士被殺死了。而這兩人因為馬可士變態要求下,拍攝的一張不堪照片,竟被媒體大作文章渲染為淫蕩、墮落的「冰淇淋女孩」,即便最後帕琵入獄二十年、莎蓮娜無罪,這兩人的人生都已經毀了....


故事從二十年後的這兩人視角重新開始。莎蓮娜已有好歸宿並為人母,但內心的陰影卻始終揮之不去。帕琵終於出了獄,回到久違的家。但她才發現,家人已經不認識她了。


P.47 「當法庭大聲宣布陪審團的裁決,我被判殺人罪名成立,對他們而言,我已經死了。當審判逐漸明朗,他們發現越來越多我的事,越來越多資訊告訴他們,我再也不是他們的小女兒時,我就從他們的身邊慢慢消逝。一宣判有罪這兩個字時,我就逝去了。我就走了。雖然我不在了,但打造這間臥房的小女孩卻活了下來。他們能跟這些東西愉快地相處,因為它們屬於那個女孩:她不是蕩婦、不是騙子、也不是殺人兇手。當我發現越來越多如二十年前擺在相同位置、原封不動的東西,我就暗自撰想:這就是在別人心中已經死去的感覺吧。」


全世界最愛、最信任的家人們,竟然沒有一個再相信自己,再接受自己,這是多麼痛苦的感覺。如果自己是貨真價實的兇手,還會心中有愧。但帕琵明明是無辜的啊,她知道自己沒有殺人。在社會的歧視下服刑二十年,出來後也不被人所接受,冤罪犯的最大悲哀,莫過於此...她的人生,也只剩下一個目的:找到莎蓮娜,報復!逼她認罪!還自己清白!


但是,莎蓮娜又真的是兇手嗎?在屬於她自白的段落中,她與帕琵的見面、對話中,她也問心無愧,即便心中抱持陰影、對丈夫伊凡隱瞞,但她隱瞞的似乎只是被媒體汙衊為「冰淇淋女孩」、曾捲入殺人嫌疑、與一個惡魔交往的不堪記憶。在作者保有隱晦空間的描述下,真相看似清晰,卻又如五里霧中,讓讀者實在迫不急待想要個結果,想知道讓這兩個女孩落入如此境地的,究竟是哪一個殺人兇手?


P.145 香菸是個沉默但會永遠陪在妳身旁的朋友,也是排遣寂寞的另一種方法。


整體來看,《冰淇淋女孩》不僅是本推理小說,在文學的表現上更為出色。桃樂絲.庫姆森的筆法讓我感到新奇,既有女作家的細膩與溫柔,又不顯得過於矯揉、包含過多的情感。她運用冷靜的視點、語氣平淡的敘述,這種反而類似於男性作家的筆法,將如此悲痛、摧毀人生的故事,降低了力道,不刻意賣弄情感讓讀者哭泣,但這樣平靜的語氣中,仍舊蘊含讓讀者一頁接一頁閱讀下去的魔力,是很特別的。對我這種淚點低的讀者來說,就是不太喜歡東野圭吾在類似題材的《信》、
《徬徨之刃》中過於斧鑿的用意,而更加欣賞這類看似平淡、實則更能深入心中迴盪的作品。


《冰淇淋女孩》呈現了許多東西,除了冤罪與媒體的可怕外,某種對大男人主義的貶意(如馬可士、與得知妻子曾是嫌疑犯後就翻臉無情的丈夫伊凡),以及對「愛」的描述。西洋人與東方人的對愛表現方式本就有差別,如本作中的許多老外大膽示愛行為、進展之迅速,都讓我覺得好羨慕啊,真是怎也難以辦到的XD 但是呢,除了男人大膽、自私的愛以外,女人們那溫柔、盲目、卻深情的愛,也是深深抓住讀者目光之處。愛是什麼?透過十五歲的帕琵與莎蓮娜,愛是一種盲目的信任與接受;在二十年後,她們已對愛感到恐懼與嘔心,明白了真正的愛,卻難以接受。


P.301 學校裡的女生都說,男人絕少先說愛妳。妳必須想辦法套出那句話,或是向他們一遍又一遍地說妳愛他。直到哪天他們喝醉可能會回應。


P.376 「伊凡他寧可一直看舊報紙,讓怒氣火上加油,也不願意跟我說話。他寧願沉浸在半真半假的消息以及滿紙謊言裡,也不願意問當事人真相究竟為何。這是我最不樂見的。」


P.418 馬可士不愛我。他說愛我,然後做出那些事情,他喜歡我的是掌握全然的主控權。你可以說「愛」這個字,說到就和「沙子」或「奶子」差不多:如果背後沒有感情的話,這個字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也相當喜歡本作中莎蓮娜的一句話:「無論那個男人在外面看球賽、跟朋友喝酒聚會或做什麼,他最想做的事還是跟我說話。」是的,這才是貼心的愛啊,感同身受。十五歲的小女孩,有多少人能不嚮往浪漫的戀愛與英俊瀟灑的帥哥呢?帕琵與莎蓮娜的遭遇,在社會新聞上其實也是不罕見的,台灣就常看到打網路遊戲就被網友騙走失身的少女新聞,人們的同情心,或許也不知不覺地麻木了。然而,能將看似平凡的題材,寫得如此生動、如此細膩、更顯得作者的本事了。也因此,對本作尚未出現的兇手我並不感到甚麼意外的期待,卻非常想看到真相大白後,帕琵、莎蓮娜兩位女主角,已崩毀的人生與家庭,會有什麼樣的轉變?是救贖、還是終止?而這兩個曾共享一個男人,對彼此抱持極為複雜的愛與恨的女人,又將與彼此如何了斷?.....雖然這樣念稿起來好像《台灣變色龍》還是《玫瑰瞳鈴眼》的預告,但是《冰淇淋女孩》絕對等級不一樣啦啊啊不要誤會!XD


PS:感謝三采文化Maggie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