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魔霧》 

(評分:7.0)


一個終年纏繞著濃霧的詭異社區,
在這裡,活的人半活不死、死的人卻 不 肯 安 息……

我用瑞士刀在屍體的手肘上杵了一杵,肌理僵硬極了,像是硬化成一尊石質雕像一樣。

這裡的人是那麼的詭異、神秘而又陰森,和這座社區一樣,不歡迎任何外來者。

──而我,就是一名外來者!

一個瀕臨廢棄的社區,多年前曾發生駭人聽聞的凶案──外景節目人員全部被瘋狂斷頭暴殺!而現在,一個默默無聞的作家住進了這個社區。

他發現一切都不對勁:表情木然的病態居民、兇如瘋獸的野狗、美麗卻近乎弱智的謎樣少女、冷凍櫃裡駭人的暗紅色血袋、原因不明的劇烈頭痛……。

宛如噩夢般的詭譎事件一一降臨,他知道:這裡一定發生過什麼不尋常的事;而且,一切都還沒有結束!

本書特色

混搭恐怖風──向史蒂芬.金致敬的台式驚悚!
 



於公於私,都要鄭重恭喜高普兄出版了第一部長篇小說!在明日工作室的推理館已經無奈消失的現況,更顯得《魔霧》得以出版的可貴呢!在去年的台灣推理作家年會上,第一次與當屆入圍的兩位作家陳浩基、高普先生見面,也漸漸憑藉噗浪的交遊與兩位作家變得比較熟絡些。對推理迷來說,對高普兄的第一印象應該非入圍作<西巴斯貝之戀>莫屬。之後,他也與「基哥」合作出版了科幻類型的
《闇黑密使》。同時,高普兄也在明日武俠電子報上有著數篇武俠小說連載,多元的寫作路線,讓他成為寵物先生推崇的「混搭作家」,的確是實至名歸!


如推理大師傑佛瑞‧迪佛所言,寫作短篇小說和長篇小說其實是不能放在一起比較,而是截然不同的。短篇小說寫得好未必能寫好長篇,但依高普兄的這篇作品來看....倒是我多慮了,雖然高普兄自謙是半路出家的創作者,但掌握故事的能力是沒有問題的。雖然《魔霧》較接近恐怖小說,而不是我鍾愛的推理小說,但
整體氛圍的確塑造得不錯。總是瀰漫著霧、有著眼神空洞的孤寂老人們、以及兇狠野狗群,更隱藏著血案悲劇的社區,在故事開頭就很清楚地呈現出來。不負《恐怖社區》這個本來設定的原書名,在主角作家「老高」的第一人稱視點下,詭異氣氛十足啊!自踏進社區以來,不祥的陰影就跟著壟罩了讀者。


這樣的氣氛塑造與僵屍、活死人的出現,的確令讀過
《手機》的我會聯想到恐怖大師史蒂芬‧金、不同於金的「台式驚悚」,高普也在文中致敬了史蒂芬‧金。不論是否這部作品有與史蒂芬‧金致敬的意味,《魔霧》的設定又是否稍嫌老梗或類似於《惡靈古堡》,在真實虛幻交融、甚至作中作的劇情中,結合史實的部份是我很欣賞的。


P.119 天誅病毒,是西元1930到40年代,由日軍七三一部隊,在石井四郎的領導之下,所進行的一連串試驗之一。這些試驗大多集中在關東軍防疫給水部本部(即七三一部隊,又被稱為「石井部隊」)位於哈爾濱平房的監獄。實驗項目主要以不施打麻醉劑的活體解剖、熱凍傷實驗、人類飢餓耐受實驗、動物血液替代實驗,以及各種生物性病菌等生化實驗為主,其中最具有神秘色彩的,就是被陸軍本部命名為「天誅病毒」的實驗計畫。

天誅病毒,據悉是採集於東北大興安嶺一帶的稀有狼種,此狼種晝伏夜出,癖性奇特,專以人類死屍為食。民間相傳,此狼若食到俗稱旱魃或殭屍一類的屍體時,即能成為狼王,利牙中帶有狼毒,咬人後其人十日內必死,死後必成殭屍。

七三一部隊在大興安白狼嶺附近捕獲此狼後,進行一連串試驗,在狼體內提煉出狼毒,反覆在「馬魯他(實驗活體)」身上注射,觀察其感染情況,並在一次次活體實驗中,取得關鍵性的突破,將活體患者之感染力、攻擊性催鼓到極致,做出等比級數的可怕傳染。故此病毒被命名為天誅,為天地所不容。



這段七三一部隊與石井四郎的故事都是歷史上發生過的,也是一個適合作家發揮的題材。運用這段史實,設計恐怖的「天誅病毒」,為這個壟罩各種陰影的社區更添加了真實的色彩。而這個病毒的秘密,也在最後帶給讀者驚悚、悲傷的解答。是很不錯的設定。整體而言,《魔霧》算是具有高度的完整性,作者很清楚自己要說一個什麼樣的故事,也知道要在哪裡埋梗與爆梗、意外性,以第一本長篇小說而言,高普帶給了讀者「預期之內、不會失望」的感受。而《魔霧》這個系列,根據高普兄的網誌回覆,應該是會有續作、人物續作等出現。在這裡身為一個推理小說迷,我還是要私心期待,能看到高普桑寫作更具推理風味的小說啦!~~


無論是否讀過這本《魔霧》的讀者,都要記得去高普兄的部落格中觀賞
「答覆《魔霧》的幾項疑難」文章喔,作者的自解一定是不能錯過啦~最後也再次祝賀一位認識的台灣推理作家順利出書,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混搭之王」高普兄啦!


PS:謝謝明日工作室People Wang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