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第36個故事》


劇情大綱:每個故事,都是從城市的咖啡館開始的

朵兒開了一家夢想中的咖啡館。她希望這家咖啡館優雅、簡單、充滿濃濃的咖啡香,就像她自己一樣。但是個性大剌剌的妹妹薔兒,卻任性地在咖啡館裡玩起了「以物易物」的遊戲。大量的老舊雜物就這樣堆積在原本應該令人覺得放鬆的小小空間裡,等著被評估、交換。

無法預知終點的交換遊戲,換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嗎?換得到朵兒的夢想、薔兒的愛情嗎?換得到引人入勝的回憶故事或是閃閃發光的未來夢想嗎??

不管你想要什麼,朵兒咖啡館都有,只換不賣。

你... 想換什麼呢?
 


雖然已經有好幾次機會,但還真是第一次,有時間也有意願過去看公司公關票所提供的華納威秀試映會。之前錯過《福爾摩斯》真的是最令我遺憾的一次呀。本片由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委託製作,和《一頁台北》同樣大量捕捉城市亮點 。《一頁台北》透過一場荒謬的逃亡串連一路鬧熱景觀,《第36個故事》則是以咖啡館為基地,人潮在此輻輳、遇合,產生了交互影響,因而羅織一張溫潤的人情網絡。的確,看這部電影時我也聯想起《一頁台北》,兩部電影同樣做了很成功的台北都市行銷,讓我湧現無數難忘的回憶。


我對國片的知識相當貧乏,因此也無從做甚麼比較。但可以肯定的,《第36個故事》帶給我比預期還要精彩的故事。(本來我進去後打算補眠的.......)當然這個故事一開始就吸引到我,與主題有關,因為我有一位好朋友的夢想也是在台北開間咖啡館,所以自然會被引起興趣啦~~朵兒開的咖啡館生意不好,妹妹薔兒為了提升人氣、營造屬於她們店面的特色,而想出了「以物易物」這個妙招。從朵兒朋友們送的一大堆不實用東西,開始與客人交換物品,只換不賣,也期待著某一天能換到一台汽車。


整部片的構思很簡單、很單純,卻擁有小小感動人心的力量。劇中許多笑點都讓人忍俊不住,如朵兒朋友們慶祝她開店所故意送的一堆不實用東西(鱷魚雕像啦....有經脈的小金人啦....)、天真薔兒的一些童言童語、被她使喚的「里長的兒子」、以及朵兒薔兒的母親大人說教....等。而在這之中,各式各樣的愛(母女與姐妹的親情、男女的戀愛)也悄悄地、淡淡地呈現出來,沒有高張力的震撼性,卻無比真實,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的片子,讓我覺得是耳目一新。


更重要的,還是那無處不在的台北美景吧。對大學畢業後就離開台北的我而言,台北實際上還是令我懷念不已的第二故鄉,有太多美好或憂鬱的回憶在那。藉由《第36個故事》的街景與刻意安插的「路人訪談」(這一堆的路人訪談畫面確是有些破壞電影故事節奏,但整體效果我覺得算是成功的),讓這個台北顯得格外逼真、令我們熟悉。西門町、公館、101大樓、台北車站等,雖然是耳熟能詳的地方,但經過畫面的捕捉,仍舊呈現了不一樣的效果。尤其是利用萬安演習時拍攝的場景,看到這些萬人空巷的場景(如平常車水馬龍的忠孝大橋),帶給「台北人」的感受絕對是很獨特、很不一樣的,這是我相當欣賞的一點。


「第36個故事」算是一種寓意,實際上,故事是永無止境的,朵兒與薔兒各自譜寫出了溫馨的故事,但這個台北中,還有無數的故事值得我們挖掘、與自己來撰寫。就想本劇導演蕭雅全所說的,「如果你的夢想已經比較遠離了,或是你已經忘記什麼是夢想了,我覺得來看《第36個故事》可能可以刺激你,讓那個事情又活起來。」或許這狀況會是見仁見智,但對我以及許多同事而言,我們的確有被喚起那一點夢想與憧憬呢。這讓我覺得,付出一個半小時看這部電影,是相當值得的。


《第36個故事》中的林辰唏(薔兒)很可愛

飾演妹妹薔兒的林辰唏很可愛呢,個性與長相都是。雖然主角理所當然是桂綸鎂,但她的鋒頭也絕對不輸姊姊喲,值得大家好好期待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