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特‧威克斯《夜天使1:黯影之途》 

(評分:7.5)

原名:Brent Weeks《The Night Angel Trilogy1 The Way of Shadows 》(2008)

空降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對德佐.布林來說,暗殺是一門藝術,而他是這座城裡最傑出的藝術家。

對阿索思來說,生存是機運,而非理所當然。身為依附幫會的鼠輩,他在貧民區長大,學會了察言觀色──也學會了險中求生,例如冒險拜德佐.布林為師。

故事發生在米希魯大陸。大陸上的各個國家各有其君王,但實際上則受制於「御影」。例如在賽納利亞國,以「九人眾」為首的御影掌控整個下層世界,賽納利亞王室則幾乎沒有實權可言。

而掌控下層世界當然少不了「刺客」。

米希魯大陸的刺客可不是一般的殺手,因為他們身懷「異能」。刺客與殺手最大的分別在於,殺手接案後要面對的是目標,而目標總會有失手的時候;刺客接案後要面對的,就只會是死人了。

生長在貧民窟裡的阿索思受控於幫派,生活受壓榨,毫無未來可言。在首部曲中,他將接受朋友以性命交換的慷慨相助,成為頂尖刺客德佐.布林的學徒,希望在未來能夠幫助朋友脫離苦海。不料成為刺客也代表必須完全脫離自己的過去。
 


布蘭特.威克斯是以黑馬般的新人之姿,成為紐約時報暢銷榜的作家。這套暢銷奇幻大作《夜天使》系列如同我們熟悉的《魔戒》系列一般,共有三部曲。第一部《黯影之途》於2008年出版,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91人給予五顆星、平均成績四顆星的優異評價。主角阿索思(奇勒.史登)的傳奇故事畫上了句點,但他們的下一代,仍舊有新的傳奇誕生。全新的三部曲,似乎是作者正在努力的目標。


「夜天使」形容的也就是「刺客」。
封面的一句話完整表現了這個身分所代表的意義:「關係」都是鎖鍊,「感情」只是束縛!威克斯說明了刺客與「殺手」的不同之處,刺客是絕對不容許失敗的,失敗也幾乎代表著死。刺客必須一輩子隱藏真實身分,避開光明,與黑暗為伍,活得如同他人之影。這就是「刺客」,讓我們見識到與九把刀筆下「殺手」完全不同的故事。


主角阿索思出生於社會的最底層,過著沒有明天的生活。因緣際會,為了幫助朋友而成為頂尖刺客的學徒,生性善良的他要如何斬斷束縛他的枷鎖、捨棄人性與感情呢?在刻苦的修行過程與驚心動魄的戰鬥中,奇勒逐步地成長。但,等待著他的是更多的陰謀與磨難.....


《夜天使》系列體現了作者的野心,其設定之用心與完整令我瞠目結舌,「米希魯大陸」世界觀宏大得超乎想像,是很適合做為電玩遊戲或電影改編的完整素材。這與《魔戒》系列自然是有相同之處。然而,《夜天使》系列卻有更大的不同,主題被稱為「晦暗冷硬的!」呈現了許多在一般奇幻小說、尤其是日本動漫式的奇幻輕小說所看不到的一面。這樣關於兒童虐待的悲傷開頭,也是奇幻作家通常不會碰觸的。然而,這卻更加強了《夜天使》系列的深度。


如威克斯所言,三部曲中的確有些黑暗、殘酷的地方,但這些情節經過調配,最後都指向希望與救贖。分別僅在於讀者認為這份希望是微薄的還是強大的?如果放棄希望也不會感到絕望,那樣的希望就顯得不起眼。若缺了連英雄都感到害怕、令人窒息的黑暗,最後的救贖也變得廉價了。《闇影之途》具備了雙重意義,既是奇勒成為刺客的黑暗之路,也是從黑暗邁向光明的救贖之路。
故事的起點是冷酷又悲痛的,但正因有這樣的場景,最後的光明、和平,才變得格外珍貴。這,的確是罕見,讓所有創作者值得學習的技巧。


本系列作未來改編電影的機率不小,十幾位精彩的人物相信能活靈活現地在大銀幕出現。但也因為設定龐大錯綜複雜,若有詳細的國家、人物關係圖譜介紹會方便得多(
上橋菜穗子《獸之奏者》系列便如是)。電影在不能像書一樣慢慢介紹設定的限制下,要如何取捨、呈現米希魯大陸的世界觀與各國勢力鬥爭,將是更大的學問了。不過我們讀者現在要煩惱的,倒單純得多,就是敲碗大喊著《夜天使》第二部請趕快出版囉!!!~


PS:感謝馥林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