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夫.貝利《琥珀廳》 


(評分:8.0)

原名:Steve Berry《The Amber Room》(2007)


巧奪天工的「琥珀廳」不僅是人類史上最珍貴的寶藏,也是最難解的歷史謎題。德國部隊在一九四一年入侵蘇聯,奪走了「琥珀廳」。而當盟軍展開轟炸時,「琥珀廳」則被藏了起來,從此消失蹤影。如今,尋寶的冒險又再度啟程……

亞特蘭大城的法官瑞秋.庫特勒熱愛她的工作和兩個孩子,而且和前夫保羅維持著彬彬有禮的關係。但是在她的父親神祕過世之後,她的人生一切都改觀了。她父親留下了某個關於琥珀廳的祕密線索,急於找出真相,瑞秋啟程飛往德國,而保羅也隨後跟了過去。然而這趟旅程讓他們身陷險境,與職業殺手展開危險的對峙。

瑞秋和保羅驚覺他們已被捲入了貪婪、權力,以及歷史洪流所匯集而成的漩渦之中。
 



如果說奇幻類書籍最暢銷、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哈利波特》系列,那麼與歷史之謎、尋寶相關的小說就非《達文西密碼》莫屬。在台灣的出版書籍常常看到與這兩套作品相比,而本作《琥珀廳》也不例外,被媒體稱讚為「初試啼聲的驚人之作,融合了丹.布朗《達文西密碼》的緊湊步調與風格,以及丹尼爾.席爾瓦之間諜小說般峰迴路轉的計謀鬥智。」但這類作品出版量多了,也會出現兩個讓我比較感冒的問題。一是作品頁數厚、文字卻也跟著艱深,很可能因為過多的資料推砌,讓讀者讀得昏昏欲睡;另外就是這類作品通常要揭露一個「驚人的」、「戲劇性的」歷史謎團真相,但如果這個真相不夠驚人、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收尾,甚至作者的自圓其說,就絕對是讓閱讀前滿心期待的讀者是忍不住要撕書的....


值得慶幸的是,出版於2007年,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三點五顆星評價的《琥珀廳》皆沒有以上兩個問題。更該說的,是它讓我感到驚艷,帶給我比預期還要愉快的閱讀樂趣。


琥珀廳,也被稱為琥珀宮。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凱瑟琳宮內,一座通體由琥珀和黃金裝飾而成,極端奢華的建築。曾在18~20世紀間一度被稱作「世界第八大奇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琥珀宮被德軍佔據,並被拆裝運回德國.二戰結束後,這一稀世珍寶卻告離奇失蹤。曾有許多人猜測和勘探過其下落,但都無果而終,使其成為20世紀最著名的懸案之一。


最近的發現,是2008年的二月,在一座名為Deutschneudorf,位於德國與捷克邊境的小城。發現了一個20米深坑。另一個發現來自尋找琥珀屋組織,在魏瑪東邊大約30英里的山上。德國發言人亨利.哈特告訴媒體他知道琥珀屋被藏在哪裡。 根據他的描述,琥珀屋和其他一些財寶被帶到了魏瑪,又從魏瑪被帶到一個名為薩菲德(Saalfeld)的小鎮,並藏在一個舊的地下礦室。 現在,這個組織正在尋找一個電影製作公司,打算把這一發現拍成電影。ARO(美國軍方調查實驗室的一個附屬單位)宣稱,他們已經解決了二戰最大的秘密。--出自維基百科。


在史帝夫.貝利寫作《琥珀廳》前,上述的事情應該還沒有發生,但其故事情節與未來的現實中能如此的相近,也的確是相當有趣的。作者在後記中強調,為寫作此書,他做了詳當詳細的調查與實地探訪。這的確反映在書中,將各個城市的風貌清楚展現出來。但更重要的,是他附上的各種琥珀廳傳說、考證也相當詳細,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循序漸進地吸收到關於琥珀廳的知識,明嘹納粹統治下的那段歷史有多麼黑暗,導致戈林的審問自白書始終無法公開、而取納粹代之的蘇聯史達林又是怎樣的罪無可赦,讓俄羅斯人甚至不願將琥珀廳重現人世落入政府掌握。對於這段歷史不太熟悉的人,的確是個很好學習新知的機會,如對琥珀廳一無所知的我,從這本書得知的資訊可說是非常寶貴的。


當然,我對這本作品最讚賞的不在教科書上,而是其小說流暢性上。史帝夫.貝利將主要角色的形象塑造得十分清楚,並在不同段落中,以各自的第一人稱敘事法帶動整個故事發展,且絲毫不讓讀者感覺混亂,能非常明嘹誰是誰、正在做甚麼、在計劃著甚麼。每個角色的表現上都如此透明化的情況下,搭配進展迅速、毫不延宕的尋寶過程,也難怪整本作品雖然厚達450頁,花上的時間卻比預期中少得多,更何況還是在每天下班後抽出的零碎時間閱讀,還能維持良好的進度,的確是令我十分驚喜的。


能做到這樣良好的流暢易讀性,除其節奏明快、帶有電影影像風格外,每個角色的魅力清楚、自然,更是增加其賣點的原因。主角二人其實形象不太「傳統」,不是歷史解謎片中該看到的冒險英雄、密碼學家,而只是一對離婚三年的美國夫妻,丈夫保羅是遺囑律師、妻子瑞秋是法官。因為瑞秋的個性太過強硬,保羅的個性太過一絲不苟又平凡,走上離婚之途。但兩人依舊維持良好的關係。各自忙碌於自己工作的這兩位法律人,之所以扯上歐洲的琥珀廳事件,全因瑞秋的父親是當年得知琥珀廳秘密的白俄羅斯人,而他在近來的某一天意外身亡了。瑞秋無法接受父親的死訊,找到他遺留下來關於琥珀廳的線索後,衝動、頑固地踏上歐洲之旅。


由這兩位「平凡夫妻」擔綱尋寶主角,好像是有點魄力不夠喔?於是作者另外設定了「失落骨董藝品收藏家」與「寶物獵人」這些重量級角色。前者是些有錢到不行,雇用後者去用各種方式搶奪到各式失傳珍品做為私人收藏。而諾爾與蘇珊,正是被雇用,並與雇主保持如友誼深厚關係的兩位行家獵寶人。為完成任務,他們殺人是毫不手軟。最可怕的是諾爾,老人女人全不放過,會將對方的任何價值榨乾後再解決對方。這些冷血的行為,若從第三者的立場來看肯定覺得他們十惡不赦。但本作讓他們擁有與主角二人相同、甚至更多的戲份,再加上多次的內心戲與背景介紹,原來很多時候真的是為達到任務非得那麼做之類的,讓讀者我不由得矛盾地、很難真心厭惡他們,甚至在一開始時還覺得這樣的獵寶高手很帥、很有魅力。這是史帝夫.貝利的成功,多線發展與角色戲份控制得宜,讓整部作品讀起來沒有冷場,不會在換成別人的路線時感到無趣,這樣一視同仁的寫作方式在我閱讀的小說中並不是太常見的,也是值得創作者學習的一種創作方式。


在高潮紛呈、香豔刺激(我終於懂小璧當初的意思,這本作品的確香豔鏡頭很多XD)、智計較勁的種種對決之後,作者還是必須寫出,他對於「琥珀廳」這個歷史不解之謎的真相之推測,也是許多讀者會很關心的一點。就結果而言,我認為是很中規中矩,很符合整本作品寫作下來的一貫性,不會太意外或太理所當然。(應該說作者早就決定好了真相是那樣,所以要讓劇情這樣發展。)也很諷刺的,在一連串變故、激戰過後,終究不會有人是贏家,或許正如琥珀廳的詛咒般,靠近它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對作者來說,他站在小說家的立場,提供了一個戲劇性的、很有想像空間的真相,是可以繼續挖掘的。但真實的琥珀廳下落呢?他在最後的後記也說了。如同許多的人想法,那些琥珀廳中的珍品可能在戰爭中已經完全被毀掉了,可是琥珀本身具備比整體作品更高的市場價值。琥珀跟黃金一樣,能夠重新塑形到完全辨識不出原本的模樣,所以今天在市場上流動的珠寶或其他琥珀物件,很可能就來自琥珀廳裡。


但是,誰知道呢?就像這本作品中的推測、或是2008年的洞穴新發現一樣。只要還沒有最確切的下落前,世上就會有無數的專家與投資人追尋著這片文明奇蹟的幻影,而它也永遠留給人類一個美好的夢想。正如英國詩人白朗寧形容的:「忽然間,如同所有的罕見事物,它就此消失了。」乍看下這個幻影是如此悲哀,但對許多的夢想家來說,它還是無比真實,並未消失;而對我們這些小讀者而言,也是持續擁有著一個期待能看到真相的小小希望呀!


琥珀廳(琥珀廳照片)

PS:謝謝尖端出版小璧提供的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