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昌治《考具》 


(評分:7.5)


創意人都是後天養成的!

  點子源源不絕的創意人和一般人有何不同?最大的不同在於「意識」。有意識的創意人會睜大眼睛,把握日常生活中的大小契機,運用技巧將天馬行空的點子化成實際可行的方案,而無意識的人即使面前出現點子的訊息也渾然不覺!

  作者以日本廣告界龍頭「博報堂」的創意廣告人身分,歸納出21個立即可行的思考工具,教你如何從生活中訓練思考、發想的能力,輕鬆提煉出新創意和新點子。

6個迅速將訊息傳達大腦的考具

  色彩浴/隔牆有耳/小小備忘錄/七色鸚哥/影像閱讀法/臨時記者

8個讓創意無限延伸的考具

  點子素描(手寫版)/自黏便條紙/九宮格/心智繪圖/點子素描(電腦版)/聯想遊戲/九大檢測法則/腦力激盪

5個將抽象靈感具體落實為企劃的考具

  5W1H形式/標題/視覺化、圖像化/九宮格/企劃書

2個有助活化思緒的考具

  創意馬拉松/從發問開始



身為廣告人,在創意方面的確是我非常不足,是從開始工作以來便希望好好加強的。平常在做企劃、寫東西,常需要的就是點子。點子其實早就儲存在我們的頭腦裡,只待適當的機會來發展、引用。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在腦海裡儲存各種偶然收到的訊息,時機一到拿出來運用,形成智慧與創意,說易行難,能夠幫助我們實踐這個步驟的便是「考具」。


所謂考具,就是「能幫助思考的道具」。幫助我們過去在無意識中進行的創意發想,更流暢地操控自如。考具不需要複雜的操作方式,而是自然而然地協助思考與發想。每個人都必須找出最易於運用,最適合自己的考具。


最簡單能設想到的考具包含1資訊媒體:書、報紙、雜誌、電視廣播、網路、廣告、攝影集、字典、年表、地圖、型錄、資料庫等。2設備用品:數位相機(隨手拍)、行動電話、文具、數位錄音機。皮包、桌椅、衣服(蘊藏好點子的素材,做為聯想遊戲的題材)。3真實環境:人、空間、音樂、嗜好品。這些都是培養我們思考能力的最佳工具。


點子是既有要素和材料的新組合,因此創造點子的過程可分為四大階段:1平時養成收集素材和情報的習慣。2吸收目前課題所需的特殊知識與必要資訊。3將腦海中可用的素材提出。4將提出的素材組合成新點子。辦大活動有條金科玉律說「八分規劃、兩分現場」,便指平時一點一滴累積知識,事前準備的重要性。而這些準備,包含
色彩浴(可只收集同一顏色思考、觸發靈感)、街頭訪問、小小備忘錄、七色鸚哥(設身處地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等方式。


而延伸創意的考具,包含點子素描(草稿模式,不用給別人看,也不要怕浪費紙。)、自黏便條紙、九宮格、心智繪圖與聯想遊戲、創意馬拉松(時時思考時時記錄)。


九宮格的方法,便是畫上一個空白九宮格,在正中央寫下主要商品或企畫名稱(馬克杯),接著自問自答地將各種可以發展成新企劃的素材填滿在周圍的格子裡。這八個切入點中,在挑出其中幾個加以擴展為新的九宮格,以點對點的方式,可以容易聯想出許多新點子。這是一個很新鮮,很值得嘗試的方法。


最後,便是九大檢驗法則。運用好點子來以以下法則排列組合,記在容易看見的筆記本上,可以發揮巨大功效。九大法則為:
1轉用?:除了現在這樣使用外,是否有新用途?
2應用?:有沒有相似物?無法模仿嗎?
3變更?:定義、顏色、動作、氣味、形狀....是否可以改變?
4擴大?:變大、變長、增加頻率、延長時間.....會怎樣?
5縮小?:變小、變短、變輕、壓縮、時間變短....可以嗎?
6代用?:可以替代的人或物是甚麼?材料、場所可以替換嗎?
7置換?:替換後,可以改變順序嗎?
8逆轉?:相反會如何?上下左右、角色對調會怎樣?
9結合?:合體、組合、合併會怎樣?


為了尋求未有過的方向,強迫自己回答每一個問題與反轉的思考,可以不斷挖掘出腦海裡的新想法,相同的訊息產生數倍的想法,也就是這個九大檢驗法則,在平時思考的重要性囉!在這本《考具》中我認識了一些幫助思考的工具與方法,也希望自己以後能多加運用,為企劃案苦思之時提供一個攻略的好方法啦!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