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天才奇娜》

主題曲:MiChi 「ChaNge the WoRLd」

緯來日本台在去年首播過的片子(天啊我真沒注意到,還以為最近是第一次上)。上一次是接替《花樣少年少女》後首播,這一次則是接在《破案天才伽利略SP》之後播出,看來致敬的意味很明顯啊。雖然初看到這個譯名讓我也非常感冒,人家日劇原名《不可能犯罪搜查官》聽起來多有氣勢啊!何必硬要改成不倫不類的破案天才....但看完前二集後,也的確不能不令人聯想到《伽利略》,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但更重要的是《破案天才奇娜》在劇本的感人度上呈現得相當好,光是第二話就讓我飆淚出來了,也因此雖然在謎團設定與解謎過程上都不能讓人滿意,卻依舊讓我願意追看下去呢!


《破案天才奇娜》本劇最大的特點,以及與
《破案天才伽利略》《腦科學先生》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本作事件皆由真實案例改編,很多都是在書上或《USOJAPAN》上看過的懸疑事件,加上其收錄的全是不可能犯罪、或接近靈異事件的案件,所以光是選材便令我感到興奮,比起一昧與犯人對決的警匪片還有興趣。而菅野美穗憑藉本劇表現獲得第66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也讓人很是好奇呢。


漂亮的女警們XD

(這所警署的女警們也都很漂亮呢XD) 本作的選角其實都不是我有愛的角色,卡司比起《破案天才伽利略》、《腦科學先生》無疑是更小的。從來沒看過菅野美穗主演的片子,她也不是我喜歡的型。男主角平岡祐太劇中老覺得有點眼熟,卻要到查資料才驚覺原來是《求婚大作戰》的幹雄啊!形象有所差別所以沒認出來。一對搭檔破案的男女,與前二部所述日劇有相同之處,但缺點似乎也有些相同處:「配角都沒甚麼作用!?」 就像柴崎幸老是拖福山的後腿,綾瀨遙往往也只能當木村拓哉旁邊的傻楞楞花瓶;而本作前兩話來看,平岡也實在沒甚麼突出表現,除了一記過肩摔保護了一次奇娜,其他時間也只是跟在她後面跑、點頭稱道、然後打打「刑警的理想」嘴砲....唉,我比較希望能看到配角是真正有作用的推理劇啊。


奇娜特殊的思考姿勢

菅野美穗身為主角是真的演得不錯,將奇娜呆呆卻具備不懈精神與溫柔的特質表現出來。故事剛開始便藉由「魚堆中的屍體」這個奇妙的命案現場中輕鬆的一語破案,展現了其出色的能力。這個小事件或許也正代表了全劇將呈現的主題,在不可能或怪異的事件中找尋科學理性的證據破案。但奇娜最大的特色不僅於此,第一話「記憶する心臓」中願意相信白石美帆的體驗,陪伴她調查才發現了心臟移植者不正常的死因;第二話「憑依された少女」裡更在解決事件後,找出了聰史的圖畫書,讓始終籠罩陰影的妹妹雪乃體會到哥哥的愛,得到救贖。這樣的女性溫柔,恰恰是伽利略福山裡最缺乏的元素,也是我欣賞本劇的一個原因。 《破案天才伽利略》是純正的推理片與古典神探的人物;《破案天才奇娜》中則是謎團的呈現與營造溫馨的劇情並重。不過,奇娜這個慣性思考姿勢是怎麼回事?COSPLAY一休和尚嗎XDDDD


沒搞錯吧?前男友...

《破案天才奇娜》在人物關係的走向也頗為引起我的興趣,不同於《破案天才伽利略》只有福山與柴崎間的粉紅氣流,奇娜可是有帥哥學弟平岡、前男友科學搜查研究所技官工藤(靠這個胖胖不正是《伽利略》第七話「預知」中串場的恭子老公嗎,想不到這裡戲份變這麼多)、以及看似冷漠又說話不留情(我越看他越是想到羽山秋人...會是大傲嬌一枚嗎XD)的蓄鬍型男雅係長三個可以慢慢搞曖昧的對象呢!期待編劇日後會代入奇娜與兩位帥哥同事的感情發展、或是揭開與工藤分手原因的秘密呀,這也是一個我想追看本劇下去的原因~~


奇娜專屬推理破案方式

本劇設定的奇娜破案方式也實在太像伽利略了,福山是開始當場算公式、奇娜則是找一大堆相關書籍開始速讀,找尋出與現實事件可以結合的真相。相同處是背景都加上了文字和音樂特效,果然滿有偵探要破案的感覺,我當然是很喜歡來這一套的哈哈~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本劇設定的特色,雖然奇娜像《偵探學園Q》的小惠一樣擁有瞬間記憶能力,但更具備拼湊謎團、組合邏輯的自行破案能力。雖然在智商上感覺是不如伽利略、腦先生那樣天才,卻絕對是具備獨特個人魅力的另一種偵探呢!然而這樣總是靠翻書查資料後結合史實破案的方式還是有些缺陷,畢竟不能將任何怪異的事都給予相同的解釋,如果將來有一天遇到了過往沒有出現的案例,奇娜的能力不就毫無用武之地了嗎?不過,我想,這在《破案天才奇娜》劇中應該是不會看到的。反而莫名地希望,能看到春瀨奇娜與湯川學搭檔,來挑戰這樣的事件呢!


這樣思考破案跟伽利略實在太像了

第一話的事件徵狀其實應該許多人都知道,也就是心臟有記憶這回事,相信在北条司《天使心》中印象就很深刻了。但命案的動機倒很是有趣,名醫師意圖把握「稀有哈維血型」的相同患者出現之機會,乾脆殺死病人,再迅速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成功後博取廣大的名聲。即便他日後能拯救更多的人,這樣的行為也絕對是無法原諒、對醫界給予極大諷刺的。而第二話的事件,對有看過《破案天才伽利略》第三話「鬧鬼」的人來說應該也是毫無謎團性可言,許多「騷靈現象」本就是聲波共振原理,從十五世紀起就有記載的案例。而這些鬼宅中出現的腳步聲,其實也是(新建房子更常見)的因木材未乾等建材膨脹、收縮因素造成的聲響。另外,被「靈魂附體」的人之症狀,其實也能以多重人格、或是平時被大腦限制而無法發揮出的「火災現場蠻力」解釋(原來其實女生一隻手可以舉起五十公斤喔XD)。用科學、邏輯方式解決這些不思議事件,著實展現了本劇「不可能犯罪搜查官」的特色與魅力呢。


《破案天才奇娜》之後也還會有醫院鬧鬼、詛咒娃娃、村莊神隱等讓推理迷感到熱血沸騰的謎團設定,希望也都會有很精彩的表現吧!最後也還是要稱讚第二話的結局,本來還以為是我哭點太低,原來其實不少人都有哭哭嘛!聰史的圖畫、搭配音樂與那殺傷力最強的結尾一句話,真是很動人啊!怎麼有這麼好的哥哥啊啊!害我面紙用了好幾張!如果《破案天才奇娜》能在之後持續出現這樣令人感動不已的溫馨劇情,就絕對也是值得我推薦看下去的一大要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