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門冬二《直江兼續》 

(評分:8.0)

★ 繼暢銷小說《篤姬》後,童門冬二又一力作!
★ 描述2009年日本NHK最新大河劇,「天下第一陪臣」直江兼續的驚人參謀力。
★ 向年輕、智勇雙全、日本超人氣的戰國武將學習「參謀力」。
★ 藉由不同故事案例,詳細闡述兼續的組織經營術,看他如何運用優異的情報收集、分析、判斷能力,來引導主君(領導者),是每一位商業人士必備的實用歷史讀物。

2009年日本NHK最新大河劇 「天下第一陪臣」直江兼續

年僅18歲即輔佐主公上杉景勝在爭奪家督繼承戰中獲勝,28歲獲天下霸主豐臣秀吉盛讚「有執掌天下器量之人」,並賜予豐臣一姓。直江兼續發揮他的「參謀力」,運用優秀的收集情報手法、冷靜分析的頭腦、過人的判斷,佐以活在亂世的組織經營術,來輔佐著主君。後來更憑著對於天下局勢的掌控分析,進而讓上杉家在關原之戰後以敗戰一方全身而退,保全了上杉一族。

本書藉由不同故事案例,詳細闡述兼續的組織經營術,看他如何運用優異的情報收集、分析、判斷能力,來引導主君(領導者),是每一位商業人士必備的實用歷史讀物。 


之前國際書展的時候,我在臺灣商務印書館的攤位一口氣買了四本書,除了當天來辦簽書會的謝曉昀老師的作品《惡之島-彼岸的自我》外,另外買下的就是這一套2007~2009大河劇三部曲,童門冬二的新時代小說套書!在近來大河劇《天地人》正夯之際,加上我本來就對日本戰國時代抱有不小興趣,因此藉著這個機會率先閱讀了本作,要好好認識一下這位在遊戲《戰國無雙2》出場前、我壓根不認識的傳奇武將之人生故事!


童門冬二先生曾於東京都廳擔任公關室長、政策室長等職,退休後成為小說家,他擅長以戰國歷史為題材,著作充滿管理組織、歷史實學的紮實內容,以此開創了在小說與非小說間的新領域,獲得熱烈支持。身為日本文藝家協會會員及日本推理作家協會會員。
從日本維基百科上可見到童門先生的作品數量是多到嚇死人,而且不限於某個時代的歷史,從足利尊氏至戰國時代各大名、武將、到新選組人物與維新志士;甚至《項羽與劉邦》、《赤壁之戰》這樣的中國歷史他也能寫,的確是涉獵相當廣泛哪!


直江兼續本名為樋口與六,年紀極輕便展現了過人才華,讓越後軍神上杉謙信特別指定的奇才。在上杉兩位繼承人景勝、景虎的奪位戰爭「御館之亂」之前,迅速協助景勝強化自己的優勢擊敗景虎,確認了正統上杉繼承人的地位。這樣的王子奪位戰在世界史上都很常見,景勝本來也就占有屬於正統上杉血統的優勢(景虎是北条家的外人),但能這樣快地解決問題,也是兼續早早展現才能的證明。當時的兼續還不到二十歲呢!成為重臣後,他也入贅與較為年長的直江家之女阿船結婚,成為上杉家手下大名直江家的繼承人。


上杉景勝與直江兼續的主僕情誼是相當不容易且動人的(而且日劇中看來還腐味更佳XD),中國史上就有太多次君主猜忌能臣,而自毀國家長城的往例,如比甘剖心、逼跑魏徵的李建成,這些王公貴族嬌生慣養,忠言逆耳,本來就難聽進去這些話。景勝著實是個例外,
兼續將參謀的本分發揮到超過百分之百,也需要一個完全支持他的主公。景勝心知肚明才能不及兼續,也曾猜疑與不滿兼續,但最終他都能尊重、在大事上聽從兼續的建議,也讓上杉家得以在豐臣、德川的霸權下善終,這樣的主從關係不常見,也是戰國時代中一段美談。在兼續六十歲病死時,遽聞一向「面無表情」的景勝也當堂痛哭,便可見到這對主從間真實且感人的情誼。


童門冬二說這本書的讀者設定在商界人士,試圖透過歷史故事為現代經商提供建議。因此本作的故事並不算完整的兼續傳記,在關原之戰後就結束了,並沒有之後大阪之陣與幸村的故事,是比較可惜的。但對影響兼續人生觀的許多段落有著詳細的描述。兼續不僅是「天下人」秀吉與家康都另眼相看的人才,
他一生的目標明確與規劃戰略之成功,充分見著其高瞻遠矚。從一開始滿心只想著平定越後國內的爭戰,到受到三成的影響放眼天下。明白了天下統治者與地方統治者間的差異,就此一生,他保護著上杉家成功地偏安、守住祖宗基業。


從閱讀本作中可發現這樣的守護過程並不容易,他巧妙避過了秀吉與德川的擊破戰術,即便在秀吉的命令下被迫離開越後春日山城,到會津地方的新領地(這是秀吉控制各地大名的巧妙手段,讓每個諸侯無法在一個地區長久扎根治理贏取民心!),但上杉家始終想回到越後地區,也終於在秀吉死後山雨欲來之際,兼續做出大膽決策,一反過去的低調沉穩,以聞名天下的「直江狀」向德川家康宣告:「要打就來吧!」 在家康集結軍隊,獲得豐臣秀賴的同意討伐叛徒上杉家時,可說是上杉家的重大危機。但家康與兼續兩隻老狐狸,實際上相中的對象是石田三成,趁機起義的三成之舉動皆在家康意料之中,犧牲鳥居元忠之舉換取關原決戰的勝利。而上杉家也把握這個天下大亂的機會,撤退回到越後,這場撤退戰也被譽為一場經典戰役。這也是直江兼續被稱為「改變戰國」的原因。


在石田三成這位結義兄弟被斬首示眾後,上杉家能只付出減俸求饒的代價就保全世家,不得不說是一個漂亮的成功。雖然與三成是義兄弟,但兼續心中雪亮,與三成心繫豐臣家一樣,全心全意效忠自己的主公,保護世家之周全是比甚麼情誼都還重要的。同樣是知名武將的第二代,比照武田勝賴的兵敗自殺下場,即使是忍氣吞聲,上杉家的結局依舊相當可以讓人滿意。當然,這也是兼續活用了「天地人」的成功。


何謂「天地人」呢?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指的是運氣與天命、地利是狀況、條件,人和則就是人際關係。比起背負太多不利重擔,幾乎「天地人」都不具備的倒楣武田勝賴,直江兼續無疑三者具備,也因此保全上杉一族命脈。這也是他獨特個人魅力才能達成的。《常山紀談》形容兼續是「身材偉岸可力頂百人,學問詩歌無不精通,才智兼備的武將。」 雖然從歷史上留下的畫像,他應該不是位像妻夫木聰那樣瀟灑的美男子,但其學問詩歌,尤其漢詩的造詣上是無庸置疑的,這也是他別具不同之處。


雖然奮勇善戰的形象以及留給我的好感大大不如悲劇英雄真田幸村,但兼續為求世間太平而協助德川軍在大阪之陣滅掉孤兒寡婦的豐臣家,也是可以理解的,一種放眼未來後世的遠瞻想法。而兼續依舊能廣受歡迎、在米澤市有「直江祭」的舉行,並留下傳奇的好印象,他的忠心氣節絕對是一大重點。他的主公景勝不是扶不起的阿斗,但兼續具備諸葛孔明的忠心。在秀吉特別欣賞,用大錢收買他當家臣之際,能忍住誘惑絲毫不改變心意,甚至抱持必要時犧牲自己可保全上杉家的想法,實在令人佩服!
他不是逐鹿中原,如信長、政宗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武將,但終其一生抱持相同的理念:上杉謙信的義理與愛,在亂世中順利地完成偏安任務,有了安穩踏實的結局。這樣的一位軍師智將,也的確開拓了我們的視野,見識到一位日本戰國時代中與眾不同的經典人物呢!


本作絕對好看、易讀,不過限於篇幅,很可惜地沒有更多的兼續故事可描述。之前沒趁六六折特價時買下《天地人》的上下冊小說也太遺憾了啊。無論如何,之後有機會應該還是會補買的。另外,雖然改變了對兼續過往的刻版印象,但我現在也還是比較喜歡《戰國無雙2》中英勇善戰、會亂發雷射光的兼續啦哈哈~

ap_F23_20100125060805230.jpg

受歡迎的兼續之周邊商品,這麼華麗的眼鏡真的要很有「愛」才敢戴出門吧!XDD

ap_F23_20100125060752199.jpg

非常漂亮的家徽打火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