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張《黑色畫集1遇難 坡道之家》 

(評分:7.5)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最高評價

推理傑作的寶庫
松本清張大放異彩極盛時期之作

《黑色畫集》全套三冊收錄改編為電影、電視劇之短篇名作:電影〈遇難〉1961、〈證言〉1960東寶株式會社、〈越過天城〉1983松竹電影公司;電視劇〈坡道之家〉1983 NTV日本電視台、1991 TBS東京廣播公司松本清張特別紀念劇


「所謂的殺意,應該是要從某種意識的瞬間開始吧。如果人類的意志是浮動的,難道就能夠如此明快地斷定嗎?想殺了誰,像這樣設定一個討厭的對象、漠然地指出目標的意志,很多人平時都有。這麼說來,大部分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殺意。」──摘自〈坡道之家〉

社會派推理巨匠松本清張之最高成就短篇作品寶庫《黑色畫集1~3》,收錄〈遇難〉、〈坡道之家〉、〈繩〉、〈越過天城〉、〈證言〉、〈寒流〉、〈凶器〉、〈濁日〉、〈草〉等九篇曾於日本朝日周刊連載的高水準傑作。本冊《黑色畫集1》為此作品系列第一彈──〈遇難〉、〈坡道之家〉曾分別改編為電影、電視劇。

首篇〈遇難〉是以山岳推理佈局、挑戰「可能性犯罪」謎題之別開生面的作品。任職同間公司的三個人到鹿島長槍登山不幸遇難,其中一人死了。表面上看似一場因氣候不佳而失足墜崖的遇難事故,不過,對於這場遇難有疑問的男人出現了,並毅然決定再次登上鹿島長槍,一邊實地驗證這場遇難在「人為因素」誘導下發生的可能性……當遇難事件背面被隱藏的真正意義慢慢浮出時,逐字逐句都充滿使人侷促不安的緊張感,為一神祕驚險的山岳推理名作。

〈坡道之家〉主角寺島吉太郎為一名汲汲營營於賺錢的守財奴,在他因緣際會與酒店女子杉田理惠子相識後,愛情燃燒了他一直以來枯燥乏味的生命,也引發他試圖壟斷情人的一切的佔有慾。但在愛情表象下的真相逐漸顯露後,他無可避免地走上充斥著謊言、嫉妒、瘋狂的滅亡之路,一口氣滾下了人生的坡道……松本清張深沉地隱喻出日本社會在經濟高度成長的背後,所隱藏的盲目、浪擲、虛無及墮落,也揭穿了每個人稀鬆平常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曾出現因某種人事物而引發心中殺機的契機。此篇為充滿細緻伏筆及絕妙心理描寫的必讀推理絕品!
 


社會派大師松本清張的畢生作品多到嚇死人的程度,也因此對許多推理小說讀者而言,實有點不知怎麼入門接觸的困擾。清張的長篇小說與短篇作品同樣具有極強大的說故事能力,因此長篇除了就是要讀《砂之器》、《黑革記事本》、《點與線》這些有名到不能再有名的作品之外,短篇小說中,我想由宮部美幸編輯、獨步出版的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三冊,以及新雨出版的本系列三冊《黑色畫集》,該就是最好、最方便的入門選擇了。


《黑色畫集》系列是松本清張在出版《點與線》、《眼之壁》等大受好評之作,開啟「社會派」推理浪潮之際,再接再厲於1958年至1960年於《週刊朝日》上
經由總編輯特許「不限字數、自由發揮」下盡情揮灑寫作完成的連載企劃,成為了嘹解「巨大的清張山脈」最恰當的書籍指南。而清張雖然改編影像的作品多達三百多部,但《黑色畫集》全系列九篇故事竟然無一例外地全部早早改編為電影、SP,的確是證明了本作值得一讀的魅力。


綜觀《黑色畫集》第一側的兩個故事《遇難》與《坡道之家》,可說是「可能性」犯罪詭計的絕妙展現、與犯罪者的肖像描繪這兩大主題。前一點在權田萬治先生的解說中有著詳盡且精彩的描述,「可能性」犯罪是日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曾在犯罪學雜誌上特別撰文議論的!(說不定本文也將會在獨步之後將出版的亂步選最後一冊《幻影城主》中看到呢!)
亂步解釋了此種犯罪方法,就是不令人起疑、缺乏絕對致死的謀殺方式,卻將被害者處於可能死亡的危險狀況,以達到如同意外發生的殺人目的。我也將其解釋為一種「消極的」、「需要耐心與運氣」的完全犯罪手法!


亂步在本文中不僅舉出數個國外經典作品,以及本身作品《紅色房間》(真巧!正好在日前出版的亂步選第一冊《兩分銅幣》中有收錄喔!)、谷崎潤一郎短篇《途中》之外,大力讚賞的也就是清張的這篇《遇難》了!同時,《遇難》也是清張在《為何「星圖」展開》之外,唯二的兩篇「可能性犯罪」作品,更增加其經典程度,推薦與《紅色房間》一同閱讀領會、比較!


而此兩篇作品,尤其《坡道之家》,皆充分展現清張描寫犯罪者、甚至芸芸眾生心態的出色能力。這點在過往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收錄的《恐嚇者》、《共犯》皆有過表現。《遇難》中的江田犯罪者的模樣尚不明顯,而《坡道之家》的吉太郎與理惠子就相當入神。雖然故事結構非常簡單平淡,就是中年男人迷上年輕酒店小姐,把一生積蓄砸下去卻落得家破人亡的結局。清張花了頗多的篇幅描寫吉太郎從守財奴步向灑錢養情婦的過程心態轉變,從自認絕不會沉陷「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到落得一貧如洗,即便讀者旁人眼睛雪亮,卻也無法作出勸解。一方面同情他被惡女欺騙,卻又忍不住認為他咎由自取。


P.241 「吉太郎現在已經失去生意、金錢和老婆,一旦開始墮落,就有了一種彷彿乾脆徹底墜落到谷底的快感。但也因為如此,他覺悟到,就算直到最後也要緊抱著理惠子的身體,是一種執著,也是逞強。分析和理性,他壓抑著。他所有的生命都懸在理惠子身上。除了這個女人的實體,他沒有任何存在在這世界上的依附了,歡愉、希望都只存在於這女人身上。」


逐漸陷入瘋狂的吉太郎,絕望之後,決定溫柔地採用「可能性犯罪」的手法抹消掉心永遠不屬於他的愛人。接著卻出現了令讀者驚喜意外的發展。在完美的逆轉式意外發生後,終於因為一些看似極微小、並不太令人注意的線索(如水面上的一小塊木屑)中,暴露了犯罪的隱藏事實,拼湊出一番讓我驚喜的推理解謎。這點與《遇難》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在看似毫無破綻的遇難事件中,具有豐富登山經驗的偵探角色運用實地走訪、模擬被害者的登山過程,運用特殊知識找出江田的不自然之處,推理出如何讓受害者巧妙遇難的精采真相。也難怪,《黑色畫集》系列不僅是犯罪者的出色肖像描繪,更是詭計的寶庫啊!


這本書中的作品呈現了乾淨俐落且熟悉的清張風格。伏筆沒有太多,就是要完整的表達一個想說的故事。有許多書中角色蒙在鼓裡、但讀者明白的事實,但清張就是能從這些看似老梗(畢竟時代久遠了)的設定中寫出讓人驚喜之處(如詭計),且這些故事永遠不會帶給讀者落伍、不能接受之感,這就是大師作品具備的經典魅力!而清張為寫作所付出的熱誠也是眾所皆知,在本作的兩個短篇中,為了描寫出《遇難》裡生動至極的山景、雪景、詭計中需具備的條件,他真的是實際爬了一趟這海拔高達二八八九公尺的信州鹿島槍岳!....(靠,快接近玉山了耶...)、也為了完整表現酒店的生態與小姐收費方式,出入多趟酒店取材寫作。從這樣每一個故事皆付出全部心力、絲毫不馬虎的小故事中,我們也真正體會到,松本清張大師之所以是大師的感人原因。在更為認識這位大師在盛名幕後的付出後,也就會更為喜歡他、想繼續讀他更多更多的作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