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先中、黃嗣軒《八陣無極圖》

(評分:7.0)
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作品


他本是江南武學大家裡無憂無慮的小僕
跟著少爺來到比武招親會場只是為了看熱鬧
不料招親變調,少爺又消失蹤影
他在昏迷前最後一刻,見一美貌少女對他擊出一掌……
從此踏入無法回頭的背叛之途
身陷地底黑暗牢獄,與一瘋癲老頭為鄰
殊不知原因乃是……

江湖上有兩部佚失已久的書譜
據說一為武學秘笈,記載著不世出的絕頂武功
另一為精妙兵書,關係著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
不但讓同門師兄弟從此反背
兩方政治勢力也恐怖平衡中
人人都在找,卻不知道它身在何方
絕學、勢力、勝利、美人、財富
總是拼了命想要的得不到
無求的卻莫名其妙擁有一切…… 



日本JUMP漫畫有所謂「王道系」風格,在這類擔任主流的王道漫畫中總有些一定會有的劇情,如主角總會有位強得像傳說一樣卻搞失蹤(或死掉)的老爸、中頭目或長得帥的敵人在打過一架歸入我方後馬上就變弱成為練等級角色、以及主角總是大義凜然有個遠大的夢想要實現(我要成為XX王!X影!XX王子....之類的。)


相較下,傳統武俠小說發展至今,在金庸大師、種類眾多的港漫引領下,也自然而然形成一些讓人耳熟能詳的模式,如名門世家的比武招親、主角潦倒重傷時遇上了傳功長老、誤打誤撞練成絕世神功、或是融入中國歷史、野史故事等等。或許可說是武俠「王道系」小說,但必須注意,在武俠作品琳瑯滿目的現況下,如何讓作品套用這些模式卻不落入老梗,是最大的學問與挑戰處。遺憾的是,依我所見,本作《八陣無極圖》尚未脫出這個泥沼,對我這樣一個可能早被眼花撩亂的港漫所養壞胃口的不正統讀者來說,並沒有從中得到太多驚喜。


《八陣無極圖》自然有部份令人驚艷處,例如諸葛府比武招親大會中,吃多汁荔枝如何手上不沾半點汁液的考驗、以及偷作弊不吃荔枝的人要如何揪出來,是很有趣的段落。但觀其整體架構,在推薦序中被誇讚的背景設定,在宋朝初立與南唐覆滅間嘛,在黃玉郎《天子傳奇五》中便已見過頗長的描述,南唐孤臣抗大軍的劇情,也在項無恨身上看過了....雖然是不能相比的作品,但就題材上確實不是說太令我新奇。而且本作中的兩位皇帝趙匡胤與李煜皆沒有半點戲份,也是讓我感到可惜的。


接著,就是人物塑造,主角周濟太像是個張無忌+郭靖,在傳功長老誤打誤撞的協助下練成無敵當世的太極神功,擁有極高內力卻欠缺臨敵經驗而戰鬥中屢陷險情,加上在其主人周瑕始終原因未明就倒戈偷襲的情況下,著實愚忠了好一陣子才肯恍然大悟,雖然強調了此人物的忠心氣節,卻也忍不住讓讀者我看得有些火上來,
太多的地方都讓人覺得主角與一些人物太過相似了,在走「王道系」路子時,這樣的主角與故事很容易讓讀者預測到之後的發展,固然可穩當且讀得安心,卻真正是喪失意外與驚喜感。


其他人物中,兩位女主角尚算不錯,「諸葛小姐」的身分雖說還滿容易看穿,搭配劇情的發展倒是有意思的。而反派角色大致上也都中規中矩,中頭目(四象門掌門人古若聲)有中頭目的樣、大魔王也有大魔王的陰狠(赤壁莊主周璞),搭配一場奪寶大戰,讓本書有著中規中矩的結局。可以說,該是字數限制的問題,讓本作具有一定的缺陷、沒能徹底解釋清楚的小問題,但畢竟我對溫世仁武俠小說大賞的作品不熟,也沒有創作長篇武俠故事的經驗,沒有資格抱怨甚麼。以這樣的字數來說,創作這樣一部「王道系」的作品,或許也是最適合的。


讓書中的主角擔任戰敗國的一方並不罕見,但通常是屬於抵禦外族、悲劇英雄的模式,如力抗蒙古的郭靖楊過、反清復明的鄭成功與陳定南等等,但比較起本作確有所不同,李後主被批昏庸的國情,讓宋太祖趙匡胤一統天下乃是必然,同情者數自然不是太多。力主南唐抗宋,要秉持何種「愚忠」外的說詞,也是令我期待的一個地方。在此作者的說法倒也是情理之間、頗具說服力:


P.298 「趙宋連年征討,擾我家國,百姓自然生活困頓!」

「南唐李氏不理國事,鎮日於宮內談經論道、賞畫作詞,任其子民自生自滅,其昏庸無能可謂舉世皆知。大宋國力豐厚,趙皇帝乃絕頂將才,一統神州已是指日可待,你們南唐這般抵抗,便是勞民傷財,塗炭生靈之舉。」

「我主篤信佛法,慈悲為懷,於百姓、世事皆寬以待之,怎可說是有害於民?若非你趙宋對我國強加逼迫,長期求貢,表面協定兩國交誼,卻是連年征討,處處欺壓,我主也不必對百姓徵稅,更不會因為朝貢而使國庫入不敷出,江南百姓自然也不會哀苦連天。」

「趙宋統一漢華已成定局,此乃天道之所為,吾輩凡人賤若螻蟻,怎可以悖天道而行,求一己之安樂?神州之上,我漢民族若仍有疆域之分,勢必免不了衝突爭戰,欲臻太平之境,必得先放棄凡塵雜念,南唐李氏長年修佛,怎看不透這層道理?」

「依道人所言,趙匡胤自攬兵權,叛逆後周,乃是順天道而為,為天下蒼生著想?小女子不才,竊以為天道乃仁義之道,無為而成物,物成而後明,各國之間以禮相待,奉君之臣以忠侍主,生靈萬物巡正道而行,自然會修成正果,臻至太平之境,如此一來又何須征戰統伐、篡主自立?」


信念的對峙、太極大道的涵義、諸葛府與赤壁莊兩家神功一陰一陽背後的秘辛所在,都是《八陣無極圖》可觀、值得稱道的有趣劇情。然而,結局驚鴻一現的周濟之子,雖然與《尋秦記》的項少龍之子般帶給讀者某種驚喜與恍然大悟感,但畢竟時代相差太遠,即便與太極之道、「愛蓮說」有所關聯,還是給我一種硬要湊上關係、在整本故事都很「正史」的情況下續了個貂尾,感覺更為可惜了....但無論如何,能藉此機會一讀當今國人的武俠作品,還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凡事都有第一次,自然可以期待,下一次作者能夠更好!在正統之後,挑戰一個更大膽創新的故事吧!請繼續加油!


PS:謝謝明日工作室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