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評分:8.0)

原名:《医学のたまご》(2008)


原來,醫學是,萬一不懂,人生就往負面發展的事!
小薰的反擊,讓你熱血沸騰的體會醫學的光與影!

◎日本文壇第一醫師作家,小說銷量全國第三,遠遠超越村上春樹!

◎海堂尊寫給女兒、也寫給年輕人,認識醫學界真實樣貌的小說

◎人不可能和醫療毫無關係地過完一生,這本書,對每個人都有助益!

原來,大人是,若無其事說謊的人!

原來,醫學是,萬一不懂,人生就往負面發展的事!

原來,在醫學中對抗大人,竟然需要如此大的勇氣!

小薰的反擊,讓你熱血沸騰的體會醫學的光與影!

*為中學生而寫,大人讀來也會熱血沸騰
*為少年少女揭開研究界的實態,大快人心
*一口氣想讀完
*揭示「小孩」和「大人」的不同,超有魅力
*中小學生一定要讀
*能帶給人單純的力量
*有許多值得玩味的警句
*醫學院學生一定要讀
*筆力實在令人佩服
*海堂尊是奇蹟
*每章開頭都有一句涵義很深的話 ~ ~ 大小讀者攜手推薦

我是曾根崎薰,今年14歲。

歷史方面已到宅迷的程度,英文超遜,最愛看的書是漫畫雜誌《Dondoko》,是個有點機靈、非常普通的中學生。

這樣的我,卻意外成為「日本第一天才少年」,到東城大學醫學院做醫學研究。

醫學院學生的生活是連續不斷的冷汗與緊張。

一開始好像就有了驚人的發現,教授大為興奮,研究室大為騷動。

然而,那只是一切的開始……
 


《巴提斯塔的榮光》(《白色榮光》)與《南丁格爾的沉默》後,台灣出版界著實是沉寂了好一陣子,才在如今終於出版了暢銷作家海堂尊的第三部中譯本。同時《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也是展現了與以往不同的風格,讓讀者為海堂尊之才華深感驚艷。本作在日本亞馬遜上的32位評分者中,獲得了十五人五顆星、十一人給予四顆星的優異評價。加上網路上一片試讀者的好評,不禁也令我感到些惋惜,怎麼這位作者的作品一直沒有多引進來台呢?希望在《少年醫學生的反擊》的好評之後,會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海堂尊在2005年底以《巴提斯塔的榮光》出道以來,迅速發表了多部作品,是業界數一數二的快筆作家。《少年醫學生的反擊》是他的第七部長篇小說,以在前作《夢見る黄金地球儀》(2007)中出現的「東城大學醫學部附屬學院」為舞台,描述的少年醫學生之故事。
海堂尊與伊坂幸太郎同樣是出生於千葉縣的作家,兩人的作品風格也有個奇妙的相同,就是會讓筆下作品的知名角色亮相在其他作品之中,帶給讀者新鮮感與趣味性。正如本作雖然不是大家最熟悉的「田口白鳥系列」,卻也有田口教授的驚鴻一現呢。


本作帶給我的感覺很像是
勇嶺薰《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島田莊司《透明人的小屋》、綾辻行人《殺人驚嚇館》這幾本著名的「迷思少年」系列,是推理作家們寫給少年們閱讀的小說。除了主角是國一生曾根崎薰,以薰的第一人稱視點講述故事外,本作的劇情架構簡單、文字極端流暢易讀,加上海堂尊那幽默感十足的特色,讓本書的確是出色的親子讀物,不僅讓孩子們能看懂,更能讓大人們也享受到樂趣,真正是相當不簡單!


P.16 「因為中學的功課太難,說不定醫學方面我反而學得好。」
「的確,我看了你們的算數課本,雞兔同籠問題真的很難,不過,不會再有那種難題。我保證,醫學研究絕對比雞兔同籠問題簡單。」


P.60 我一輩子也忘不了藤田教授當時的表情,那有如全櫻宮市,不,是全日本的不屑表情聚集在一起的冷漠表情。然後,藤田教授用不輸那個表情的冷漠聲音說:「你以為能靠漫畫學習醫學嗎?」 像是凍土地帶或西伯利亞針葉林下的永久凍土般堅硬冰冷的語句,穿透我的五臟六腑。


可以說《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也讓我感覺是年齡取向稍小的《巴提斯塔的榮光》,幽默的對話與看似艱深實則影響不會太大的醫學知識,也是海堂尊目前帶給我們的印象。但更重要的,是本作中出色地描寫了十四歲國一生薰的心態、觀念。即便薰是世界第一賽局理論學者之子,他也還是個十四歲的孩子。就算不是孩子,也很難有人在被冠上天才稱號、被媒體捧上天地成為名人的情況下保持冷靜吧。薰的許多反應讓自己越來越沉陷其中,無法脫離名利帶給自己的愉悅。但看著越來越不對勁的狀況出現,讀者也只能忍不住為薰的處境感到緊張與憂心。被大人們利用、陷害的薰是那樣的無知到讓人感到生氣、心疼,在揭露這些醫學界黑暗面的過程中,讓讀者完全被故事吸引其中。


海堂尊秉持後記所說的理念:「無知是一種罪過。」 藉由冷漠的佐佐木之口,薰體認到自己的無知的確造成罪過,也得到了該有的懲罰。然而他終究在面臨抉擇的最重要一瞬間,選擇了正確的道路,揭發了真正的罪惡源頭。父親的話中表示:「你基於自己的信念發聲。不管爸爸再怎麼拜託佐佐木君,如果薰自己不站起來,我也沒有辦法。今天是薰的勇氣結果。你或許覺得最後失去了重要的人,但那只是短時間從你面前消失。在那個人的心中,薰鼓起勇氣站起來的姿勢,會永遠存在。就像那個重要的人充滿勇氣的身影,也在你心中永遠燦爛發光一樣。」 這就是海堂尊在這部作品中所要真正表達的,一個光明、勵志且令人感動不已的結局。


在薰的勇氣之後,我們也看到了海堂尊筆下人物是多麼地具魅力與可塑性啊!沒有正式現身過、僅在電子郵件往返中與薰通信的賽局理論世界第一人曾根崎伸一朗教授,其個性的溫柔與智慧,讓我迫不急待地想看到之後能以他為主角的故事。當然,另一位戲份不多,卻是天才高中醫學生的佐佐木,也相當令人感興趣。雖然暫時還不確定他們是否會正式出現,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之後,海堂尊已經交出了
《ジーン・ワルツ》這篇以薰的母親曾根崎理惠為主角的長篇小說!書中被譽為「冷徹的魔女」的這位性格女醫師會上演一個甚麼樣的故事呢!?而本作更確定在今年秋天由東映改編電影上映,由菅野美穗擔綱主角演出!相信在此雙重的聲勢看漲下,台灣的讀者可以很快欣賞到這本海堂新作品吧,期待期待!也希望藉著這個機會,未來能看到更多更好的海堂尊作品翻譯上市,讓我們更為認識、喜愛這位日本小說作家排行榜第三名的作家吧!


PS:感謝究竟出版范小寬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