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發亮的YUI

唉....因為上週假日的加班與參加國際書展,讓這篇「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全紀錄終究還是延遲了數天,沒辦法參與活動。不過既然都在「喬巴的2009 年推理小說BEST 10」此文中預告要寫,就還是要把它給寫完啦!(早知道當時直接拿那篇去交稿XD) 在下Heero在2009年因為入伍服役,在軍中認識一些新朋友後因其介紹,加上參與試讀小說的數量增加,而擴大了以往閱讀小說的類型限制。在今年共94本小說的閱讀記錄中,推理小說只占去53本的份量,其他41本小說與未統計的輕小說的全閱讀紀錄,與我所票選的數本「年度之最」書籍,就請您往下慢慢觀賞啦!


九把刀《流離尋岸的花》
Heero年度最驚艷!九把刀《殺手,流離尋岸的花》

在2009年以前,我知道九把刀是位非常紅的台灣作家。但他怎麼個紅,我也不太會去注意、甚至產生更多偏見與反感。直到入伍在部隊中閱讀了非常流行的九把刀小說,才大感驚豔,果然,一位暢銷作家能大賣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的作品真的是輕鬆易讀又好看!在連續讀了幾本喜愛的作品後,當時的我不僅嘴上總掛著九把刀,還寫了篇
台灣推理小說要怎麼「九把刀」?的文章議論了一下,中毒頗深啊XD 在一整年中我共讀了十一本的九把刀!雖然之後愛淡薄了(也因為退伍後努力追試讀與推理小說進度、沒有再看他的書),但讀的第一本作品《樓下的房客》與第二本《殺手,流離尋岸的花》是真正讓我感受到強烈震撼。九把刀的小說影像、戲劇效果十分強烈,比起需要鋪陳、甚至過程沉悶的推理小說而言無疑更具大眾的魅力。這樣的寫作手法是值得本土推理作家參考的。

在還沒看過《獵命師傳奇》系列下,我也不喜歡《都市恐怖病》系列後來神化過頭的柯老師(沒有他出現的
《狼嚎》才是最好看的啊啊XDD),因此我最推薦的九把刀作品就是《殺手》系列。此系列以現實的台灣社會為背景,融合些知名人物(郭台銘啦、張泰山啦),卻創造出許多地下世界的殺手,譜演一曲曲各具特色且魅力的故事。很難歸類屬性,但描述這些殺手與周遭人物的故事就是好看。《殺手,流離尋岸的花》是本系列的第四集,也是一集比一集好看。描述普通國、高中少女「只是寂寞、想要人陪」的心態十分入神,她們可能根本不懂什麼世事、沒有想到那麼多與遠,就淪落到那樣的處境。而援交妹小恩與殺手鐵塊那小小綻放的戀情,也終究在慘烈又悲劇的結局中,帶給我無限的惋惜與一絲的溫暖。不否認本作的確情色鏡頭描寫過多,但尚未太超過,在競爭激烈的書市中,如何讓本土作家的書注目、讓讀者能夠拿起書就忍不住一口氣看完,我想九把刀是滿擅長這一點的。或許可用蘋果日報風形容,它的深度不見得夠,但製造的話題性與說故事的能力,的確是了不起的。


傑佛瑞.迪佛 《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
Heero年度最開心!《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

選擇這本的理由很私心...因為是人家的本名第一次被列印在書籍推薦人上啦哈哈哈!雖然被某人嫌棄「位置很小塊」,不過完全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愉悅呀哈哈!再怎麼說凡事都要有第一次,之後可以慢慢來、進步到更高的領域喲!另外其實也是有筆名Heero被印上書籍或文宣過的,如
肯尼斯.歐珀《曙色乍現》。不過看到本名的感覺還真是不一樣,雖然因為贈書寄送得太慢,讓我到現在還沒拿去公司炫耀一下...但我現在確實地找到,將來和不熟的朋友逛書店時,最應該拿什麼書來討論的最佳選擇了XDD


蘇珊.雅諾特.史密斯《計時遊戲》
Heero年度最棒試讀小說!蘇珊‧雅諾特‧史密斯《計時遊戲》 

2009年我共閱讀了28本的試讀小說(OS:數量真的沒有很多嘛...我果然不是試讀大戶Q^Q),之中也有閱讀到許多精彩的作品。但其中最驚艷、最出乎意料、評價最高的還是這本同樣入選2009年推理小說BEST10的《計時遊戲》了!在本書書評與推理BEST10的文章中都強調過本作的好了,在這也不多說,推薦大家趕快找來一讀、然後期待趕快改編電影就是啦!
附帶一提,當初寫的本書書評有被灰鷹爵士放在噗浪連結,真的是非常榮幸&高興呀!


有川浩《鹽之街》
Heero年度最失望!有川浩《鹽之街》

真的是失望啊!想當初剛看到出版時我有多興奮啊~設計超漂亮、完美的封面,加上必殺絕招的宣傳詞:「輕小說,也可以很文學!」、「就算整個世界都化為皚皚白鹽...你們的戀情仍會拯救你們 !」實在是講得有夠棒,讓我迫不及待找來看。結果...調性完全不合!我對本書主旨:「沒有人會為了單純的拯救世界這樣冠冕堂皇的名義而拚上性命,他之所以拯救世界,其實只是為了拯救她。因為她活在這世界上,因為這世界有她存在。她以外的人們都是閒雜人等,不過是順便得救。他們的戀情救了他們自己,全世界只是跟著沾光而已。」 這段話感到非常反感與不爽,加上本書寫得落落長花了不少時間讀,結果卻絕大部分都很平淡(和老梗)的情況下,讓我、嗯,之後再也沒有繼續看有川浩的書,等有緣再借到吧。

NO.273 戀愛才是最重要,拯救世界是順便。有川浩《鹽之街》書評連結


聖鬥士星矢冥王神話13出包王女第12集
Heero年度最愛漫畫!手代木史織《聖鬥士星矢冥王神話13》、矢吹健太朗《出包王女12》 

自從幾年前開始沉迷推理小說後,與漫畫的距離就越來越遠了。不僅早早停掉每週必借的少年快報,連當初許多在追的連載單行本都懶得看下去,僅有少數的作品是至今讓我會持續收看。另外,有些漫畫我會持續蒐藏,但卻是為了畫風而買,許多漫畫如《萌少女的戀愛時光》根本是買回家後到現在都懶得拆封的....但是,漫畫界還是有幾套至今只要一出版,就會讓我用光速衝去書店買回家看的作品,那就是上述這兩作,以及赤松健《魔法老師》啦! 


以前《魔法老師》大概還是我的最愛漫畫,但在這兩部作品出現後愛就降低了...畢竟對所有死忠聖鬥士迷來說,《冥王神話》絕對是讓人愛不釋手的神作!有在看批踢踢漫吐版的讀者一定知道,當《火影忍者》、《爆漫王》等一堆大作被酸到爆時,只有《冥王神話》根本沒出現能吐的文!就連看似要吐的文也完全是推廣文,為什麼?因為實在太精采了!手代木老師巧妙運用了車田老師當年「前次聖戰只會讓希歐、童虎活下來」的設定,讓243年前十八世紀的聖戰打得無比轟烈!每位黃金聖鬥士都可以寫得如此動人!尤其讓太多小時候以當巨蟹座、雙魚座為恥的讀者平反啊!每一個便當發得爽快又感人得要命,聖鬥士與冥鬥士的戰鬥也沒有「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是沒用的科科」這個智障規範,使本作在戰鬥、抒情等部分都是超乎水準的棒!不管喜歡或討厭所謂聖鬥士星矢的讀者們一定要借這套來看看啦!完全不是熱血少年漫~~而是神作!神作啊!!在2009年出版的《冥王神話》分別為11集至14集,我選擇了第13集為最愛。畢竟,這是黃金中人氣一向很高的水瓶座、天蠍座二人的故事,連發兩位美型帥哥的轟烈便當也實在太讓我震驚、惋惜了啦啊啊,我好想再多看迪傑爾、卡爾迪亞的表現QDQ... 


至於我對《出包王女》的愛也無須多提了,連土方大人都說過:「你不覺得出包真是超有趣的嗎!」這樣的名言啊XDD 必須強調,後宮類的賣萌作品非常多,但能像《出包王女》一樣賣得好、每位女角魅力都很突出,並不是容易的。沒有像前作《黑貓》那樣不上不下的,要玩這一套矢吹的確展現的非常好,而且我非常喜歡他的畫技,女角眼睛、臉蛋、身材畫得都非常棒,有許多畫面都是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的~通常漫畫作者出的畫冊我都不會有興趣,因為畫技都有些缺陷,但《出包》絕對是例外中的例外~與《魔法老師》一樣是漫畫畫風遠勝動畫畫風的表表者!


《出包王女》的每一集自然也都很有趣,在2009年中分別出版了第12集至15集,之中我最喜愛的就是主角梨斗被奇怪發明「女體化」後誕生的梨子!梨子超萌!連堂堂男主角都可以成為偉大的出包後宮一員,真的很佩服出包的惡搞與矢吹的畫技呀~~同一招雖然亂馬早就用過了,但梨子的可愛程度真是讓人凍~未~條,真可惜之後的出場畫面並不多...其實如果來場連與梨子、就像倫與梨斗的小戀愛應該也滿有意思的...然而在本漫畫已經完結的情況下....也只能期盼將來了哭哭。總之,女性讀者應該不太會欣賞這部漫畫,但一定要推薦給所有男性同胞蒐藏的啦~!


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
2009年我的本土推理小說類TOP 1 !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

嗯...我應該也說過很多次自己非常欣賞這部作品了,請大家在「喬巴的2009 年推理小說BEST 10」與
NO.336 追求,本格推理群山的巔峰!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兩篇評論文中觀看。總之,這或許是本BUG多、與時代脫節的現代推理小說,但這才是大部分同學朋友一讀下去就知道「喔喔這是推理小說!」的書,也是對許多推理迷來說,在有些時候會非常想看到的作品。如果未來再也看不到有這樣純粹感人本格宏壯詭計的出現,我對推理小說的感情、緣分相信也會變得更淡薄吧。


伏見つかさ《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伏見つかさ《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2
2009年我的輕小說(漫畫小說)類TOP 1 !伏見つかさ《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輕小說書類一向廝殺激烈,加上有《文學少女》等諸多強敵存在下,我相信這套作品不會是2009年台灣輕小說銷售的第一名,但在連續幾個月在花蝶的觀察,卻可以肯定是去年出租率最高的輕小說第一名!本作的題材與《乃木坂春香的秘密》相近,都是貌美的小女生被男主角發現其實是個超重度宅女。但發揮出的成果可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乃木坂春香的秘密》那宛如童話故事的(愚蠢)情節,男主角到連雙方父母都認同彼此親家的程度下還在OS:「我跟春香是朋友吧?」 如果年紀還小我可能還會吃這一套,但現在超討厭這種沒進展的鳥拖戲....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問題,雖然擔心會因為暢銷而被迫走上長期連載的路....但論前二集來說這部作品真的是太歡樂了!以熱中妹系遊戲(而且包括H GAME!)為樂的美人妹妹桐乃在超完美插畫的設計下傲嬌萌度爆表!與世界無敵好人哥哥京介的對話、相處模式都很有趣,加上京介超會吐嘈的搞笑功力,讓本作在呈現一些御宅族的相關嚴肅議題時,仍舊保有強烈的娛樂性,讓超越一般輕小說厚度的驚人頁數看起來也根本沒有負擔,強烈推薦這套2009年的輕小說TOP 1啦,也許封面桐乃的臭臉和非常聳動的書名,會率先讓人產生誤會,但本書絕對在普遍級的程度下,表現出許多超乎想像的「笑」果喔喔!

本作
第一集書評第二集書評連結


div《地獄遊戲》
2009年我的科幻/奇幻小說類TOP 1 !div《地獄遊戲》

同樣是軍中弟兄書銘的借閱下讓我迷上了這套國人大作,不僅在軍中引起一陣不遜於九把刀的搶讀風潮,甚至讓我在等不及他帶來部隊裡的情況下,放假時直接跑去書店下訂了一整套回家!由此可見得當時我多麼沉迷這個《地獄》系列呀~本系列目前出了八集,從第一集《地獄列車》開始,到《地獄獨行》,都是以地獄XX來命名。這個故事就發生在地獄中,地獄政府成立的「曼哈頓獵鬼小組」(世界各地都有,當然也包括後來轉移的戰場台灣!),是集合史上著名英雄的堅強組合,與試圖顛覆政府勢力的最強魔神勢力之漫長、饒富趣味的決戰。黑榜上的十六頭目給予A、K、Q、J的分級,例如紅心J是開膛手傑克、梅花Q是蛇髮女妖梅杜莎、鑽石K是織田信長、以及神秘面目的四大傳說魔神的4位ACE。光是這樣的設定已令讀者熱血沸騰,再加上作者融入網路遊戲的設定,讓主角群與黑榜高手在台灣這個網路遊戲大世界中進行一場又一場的鬥智、惡戰,宛如一場超級明星賽,對傳說、英雄有興趣的讀者,更是會感到興奮不已!

當然,這系列其實也有個明顯的缺憾,就是在戰鬥場面的描寫上不盡如人意。作者很擅長鋪陳,營造高手對決前山雨欲來的氣氛。卻在戰鬥真的開打後,感覺不如預期的精彩,這是很可惜的,但我們從第七集《地獄禪滅》中鍾馗、媽祖、城隍爺與羅剎王的慘戰中看到了作者功力的提升,相信日後仍是可以熱烈期待的!地獄系列每一本都不錯看,故事是一氣呵成且繼續連載的,在此我推薦的是第二集《地獄遊戲》,也就是主角少年H(張三丰)踏入台灣,進入惡魔環伺的地獄網路遊戲中。獨具創意的背景設定讓我頓時迷上了本系列,並訂購了全套回家呢~~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009年我的愛情文藝類小說TOP 1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這...會被很多人不以為然嗎?我看的愛情小說本來就不多啦~但我可以肯定,這是今年少數能感動我的戀愛小說,我相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九把刀的代表作之一,因為真的讓我感動、惆悵了至少整整一星期!看到這本書的故事是由刀爺本人的親身經歷改編,可就更驚訝到我了,雖然書中的他非常瘋狂、熱血過頭,對一個個性幾乎相反的女孩子表達這樣的感情,似乎就注定不會成功。然而,卻在書中九把刀的行為中,深深體驗到「青春」或許就該是這回事。人不瘋狂枉少年,何況他已經擁有最美好的回憶,最真摯的付出,讓沈佳儀的心中永遠占有一個最獨特的位置。也許最後兩人終究不會在一起,
但這段苦澀中帶有甜蜜的點點滴滴,不就是最美好的回憶了嗎...很感動這樣的愛,也很為書中的主角心痛,非常投入於這場戀愛中,也在夢碎後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傑克.凱琛《鄰家女孩》
2009年我的恐怖驚悚類小說TOP 1 !傑克.凱琛《鄰家女孩》

辛苦了這麼久,還加上發生打完文章後火狐竟然送出空白文的慘劇,但總算、總算是可以交出這篇文章了!!!傑克.凱琛《鄰家女孩》絕對是2009年、甚至閱讀生涯中讓我讀到最恐怖、驚悚的小說!它讓我的心好痛、好難受,是繼桐野夏生《異常》後,最令我感受到極懼惡寒、嘔心欲吐,甚至以後會繼續作惡夢的,永難忘懷的經典作品。本書引用自美國史真實犯罪案錄:六零年代的一名婦女,引領自己孩子與鄰居小孩,將寄宿的女孩凌虐致死,而且是當著她妹妹的面。凱琛為了發聲、呼籲虐童社會問題,將這本作品作了最真實、最殘酷的描寫,以主角大衛那懦弱卻存有一點良知的共犯立場描述,這一切讓人悲痛欲絕的事。
至今我看到這本書的封面,還是會感受到心悸的不舒服....
也要提醒要閱讀這本作品的讀者,請先確認自己的心臟強度,因為它不是限制級,內容是不見血肉,但它實際帶給我的驚嚇感比任何現制級電影都還要強!

NO.365 讀這本書不僅心痛或哭泣,更讓我崩潰。傑克.凱琛《鄰家女孩》書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