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日劇夏季檔「Mr.Brain」  

緯來本週一上檔的TBS周六八點檔(土八)新日劇。在這個檔期中,曾播放了許多與熱門話題相關的電視劇,這一次,決定由人氣很高的SMAP成員木村拓哉出演。這是木村自07年1月的《華麗一族》以來再次主演TBS的連續劇。曾經扮演過總理、富家子弟、檢察官等等角色,從而開闢了一個新時代的他這一次扮演的是檢察廳科學警察研究所(簡稱·科警研)裡的天才科學家·九十九龍介。被設定為一個雖然連空氣都會看出蹊蹺來、但是周圍的人們都很疏遠他的九十九,如果是他感興趣的東西,總是打破沙鍋問到底,並且會一直追查犯人直到水落石出……! 


這部作品,既有作為「真正的推理劇」的有趣之處,也富有讓觀眾提心吊膽的懸念,而故事則是在搞笑的氣氛中展開的。劇中解決事件的過程,也是以和以前的推理劇不同的視點展開的。和通常的刑偵劇不同的是,這部劇並不是一味和犯人進行對決,這大概也是這部劇的賣點之一。 


這一部日劇只有八集,雖然在日本創下了平均20.7的高收視率,但畢竟收視率不能代表一切,《腦科學先生》的台灣網路評價普遍不是很好,果然,實際收看完前兩集,是有些感到有氣無力的...
即使它擁有了一切吸引觀眾的條件,我喜歡的帥哥水嶋ヒロ、木村拓哉與美女綾瀨遙三大黃金演員,以及電視台肯砸下重金製作的豪華「科警研」佈景、先進的科技儀器、大量的人力支援(光看前兩集,就有幾次一~大批警察攻堅的畫面,氣勢很強!)。然而...唯一有所缺憾的就是劇本了,偏偏,劇本是一部戲劇的精華啊啊啊.....

靠這麼近看人是學湯川學的嗎? 

(你看看~木村劇中總是靠人這麼近講話,印象中似乎在《HERO》等劇都有出現,是不是《神探伽利略》福山雅治剛出場時也有致敬的意味啊@@)

 原著小說的湯川不會這樣看人滴啦!  

本劇劇本不是沒有優點,但作為主軸的推理犯罪事件在前兩集表現得真的是很普通。有趣的地方在於都丟出一個明顯的「紅鯡魚」(假嫌犯)來誤導觀眾,但其實對現代大部分觀眾來說可能是沒什麼效果的....因為真的有些明顯。越強調可疑,反而就越不可疑啊XD 尤其與本季專門吐槽的強作《天下一名偵探》同時上映時,可更突顯了諷刺效果。連續兩集的命案製造的手法其實都不太突出,第一話的死前留言就不想提了(就柯南風啊),第二話的「幽靈殺人」則有所改善,不但有殺人魔Gackt(天哪演技真棒比主角群都搶眼!)、小雪等華麗配角登場,理當三年前就被處死刑的犯人何以重現殺害警官,而且還留下清晰的現場指紋?這個謎團設計得很有意思,解決的方式也算乾淨俐落,讓我感到滿意。但畢竟這樣的詭計在現代也已經算頗常見了...所以對《腦科學先生》這樣的卡司而言,無疑還是不足夠的。


竟然這樣對正妹說話... 

比起偵查的案件本身,本劇反而是一些「大腦小知識」比較令我感到興味盎然。例如說謊的人眼睛會習慣往右上角瞄,因為這時是用左腦在思考;以及人類是用右腦支配著左腦視野之處,想增加在對方眼中的異性魅力下可以盡量進入對方的左側視野,化妝時也是較注意右臉得好。(當然,這些小知識也不見得準啦...如說謊那個,也有很多資料是顯示出其他狀態。)但發揮出如上圖這樣,綾瀨遙開心得把椅子往旁邊移,要讓木村用左眼看她時,卻得到「妳有痔瘡嘛!的確女性得到的機率比較大!」這種反應的笑點,就也十分有趣了。
 


奇怪的腦力機器 

然而,又要帶到詭計問題,連續兩集的犯罪事件,犯人幾乎都和自首沒什麼兩樣....無論是這個大腦機器(搞出來這東西也夠盛大的了),讓兇手看照片偵測腦袋反應。然而看第二張照片時,怎麼會把沒去過的車站就這樣相信是自己第二殺人現場呢....還答得那麼愉快 囧 第二話也是,這樣輕鬆地殺掉三個大男人就算了....其實根本就沒什麼證據能證明小雪是兇手,卻敗在一棵小珠子下....既然木村都說那是他從她家偷來的了,那麼還是可以賴帳的啦...不過,這似乎也就是
金田一風認罪法,也不要太挑剔XD


可愛的CG人物說故事XD 

(本劇還特別設計了可愛CG版的木村和綾瀨呢,有種「連這種玩意都搞出來啦?」的感覺,真的很CUTE哈哈!~~)

綾瀨遙終於生氣了哭哭



笑點不多也是本劇的缺憾之一,製造不出《詐欺遊戲》的神之劇本與懸疑氣氛也罷,沒有《破案天才伽利略》裡男女主角亮眼的粉紅氣流也罷(沒辦法,我怎麼樣都無法把木村與綾瀨遙配對起來,整個就是不搭。我還是比較習慣小遙配《鹿男》的呆呆玉木宏啊~) 木村腦袋被撞後個性瘋瘋癲癲該是有趣之處,偏偏也沒有太多好笑的鏡頭發揮,除了很詭異的貼近看人(福山雅治風)、說些不識相的話和我行我素(還是福山雅治風)、興致來時科學知識講座(又是福山雅治風)這些不算突出特色的特色,大概也就剩欺負「神女有心襄王無夢」的綾瀨遙之幾段劇情可以記錄的....但是這笑點又不是很特別 囧


最後的缺憾,就是演員雖好,但都沒有發揮出屬於他們最好的魅力。木村拓哉是日劇演員第一把交椅,魅力無庸置疑,但必須說他在本劇中飾演的九十九龍介始終無法帥到我。除了真的明顯有變老、變黑外,我確實是不喜歡《腦科學先生》中比較瘋瘋癲癲的木村,而是喜歡過去《華麗的一族》、《CHANGE》中那熱血又正直的木村啊.....這跟髮型也有關,我真的不喜歡他留長髮(而且還是捲的!),乾乾淨淨的短髮比較順眼....


綾瀨遙又變成了個傻大姐,卻發揮不出《鹿男與美麗的奈良》中的可愛風,實在太花瓶了....若不是第二集中有個站出來說服眾人的表現,就真的太令人失望了。然而,劇中單馬尾+白袍的科學家造型,也沒有展現出她身為大美女的魅力,遑論
《魚干女又怎樣》中無論穿甚麼都好看,就連爆炸頭都很可愛的超級魅力.....第一女主角讓觀眾萌不起來,這還玩得下去嗎啊啊!?(這個...拿柴崎幸演的內海比好了,雖然更萌不起來,至少非常多可讓人吐槽的愚蠢表現啊!XD)


另外就是我超愛的「行天之道 總司一切」大帥哥水嶋ヒロ..... 悲慘到我根本都不想截圖了.....造型還是很帥沒錯,比起我之前所看過的水嶋髮型都來得短,但還是很帥! 不過他演的這個林田虎之助除了擺張苦瓜臉,找木村求救和裝菜鳥、裝沒用以外就沒有任何可提的了.....別說《咩妹的完美執事》的完美執事柴田了,連
《絕對達令》的好男人形象也蕩然無存.....也沒有能讓人笑起來的搞笑......看他演這種白痴角色,還不如隨便找個路人來啊啊啊啊啊!希望,水嶋和綾瀨,都能在之後的集數有所發揮吧,至少要營造出屬於那位角色的獨特亮點來,不然放著這麼好的演員做花瓶功用,就真的讓觀眾會感到非常不滿意啦!!!Qw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