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澤在昌《打工偵探》


(評分:7.5)

原名:大沢在昌《アルバイト探偵(アイ) - アルバイト探偵シリーズ・1》(1986)

激暑動作推理控注意囉──
今夏最痛快的冷硬派!
壞壞型男偵探團搞怪登場!

我,冴木隆是個壞得正點的高二生,夜衝跑趴樣樣來,但我不混幫派更不是宅男。
我老爸,冴木涼介是個好色之徒,吃喝玩賭少不了,不太顧家也懶得管我。
咱們唯一的收入就靠這家非怪案不接的「冴木偵探事務所」。
某天,我的正妹家教惹上了麻煩,不良老爸和我當然要「挺」身相助囉!

「大極宮」(大澤、京極、宮部)帶頭大哥、以《新宿鮫》系列雄踞文壇、前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影響力無遠弗屆的日本推理一方之霸——大澤在昌,獨特輕.冷硬推理代表作「打工偵探系列」第一彈,爆破登場!

總共有四個短篇連作,分別是〈打工偵探貴得很〉、〈用生命支付遺產稅〉、〈海上的生意人〉、〈水手服和設計圖〉。 


大澤在昌現年五十三歲,曾任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身為享譽國際間的推理作家組合「大極宮」中的帶頭大哥,在台灣的知名度與出版過的書卻是遠遠不及另兩位天王天后作家-京極夏彥與宮部美幸,過往台灣讀者只能從早期林白出版的《新宿鮫》與之後幾本系列作來認識他,也奠定了對大澤「就是冷硬」的概念。幸而,透過獨步出版社的引薦,去年起開始出版大澤的《打工偵探》系列,獨特的輕˙冷硬推理風著實讓我大開眼界,見識到一代大師在寫作領域上展現的不同長處之能耐呀!


P.9 據說老媽死了,但沒有證據,只有老爸的片面之詞。 她是不是拋夫棄子?──我經常這麼想。我對老媽完全沒印象,家裡甚至沒有她的照片。 況且,自從我懂事以後,家裡除了我就沒有其他人。 我讀國二那年,老爸辭掉工作。老實說,我至今還不知道他之前是幹什麼的。

那時候,即使問他,他也從來沒認真回答過,每次的答案都不一樣。比方說,「商社職員。」「自由撰稿人。」「石油商人。」「小生意人。」「劇本家。」 最後,居然變成了「諜報員。」
我超失望的。諜報員;老掉牙的名詞,至少說特務也好吧。 當時,我在心裡嘀咕。 老爸是典型的社會適應不良者!

在這種情況下,時間多到爆的獨子所經歷的成長過程都有一套固定模式。
不良學生的學長→加入飆車族→剃眉、流氓→退學→混幫派。 或者是,獨來獨往→熱衷電視→電玩→卡通→典型的陰沉性格。
我不屬於任何一種,壞得剛剛好的我,簡直是青年楷模!



《打工偵探》一開始就用如此有趣的高中生主角自述讓讀者產生興趣。與
《新宿鮫》中所見,那位冷血硬骨的鐵漢警察鮫島的確是完全不同。也再次提醒了我,要放下對冷硬派推理的刻板印象後,才可以真正進入這部作品呢。甚至在閱讀過程中,漸漸理解、認同當初獨步出版這系列時採用的漫畫風格封面原因。(本來真的挺反感「冷硬派」用這種風格封面)原因是,即便這套作品成書時間已久,至今讀來卻絲毫不見落伍,一樣是如此的有趣、精彩,更在冷硬之外,融入了部分輕小說該有的特色:幽默、與特殊角色魅力。


先從本作收錄的四個短篇中稍微介紹劇情:
「打工偵探貴得很」(アルバイト・アイは高くつく )
冴木涼介是個單親父親,與兒子冴木隆共同經營一家偵探事務所,兒子目前還是高二生,父子倆是一對菸酒不忌的把妹高手。涼介向來不管兒子的私生活,不過倒是替他請了一位漂亮的家教麻里小姐。某天,這位漂亮家教遇到了一個大麻煩,於是想請冴木父子協助調查…… 


「用生命支付遺產稅」(相続税は命で払え)
某日,一個身材姣好的性感寡婦上門委託冴木父子調查死去老公的龐大遺產,以及老公生前在外面與情婦生下的私生女下落。冴木涼介貪戀寡婦美色,打算答應對方提出的種種要求,熟料,這場交易背後隱藏著一個不可告人的祕密…… 


「海上的跑單幫客」(海から来た行商人)
對冴木隆來說,老爸涼介過去的經歷始終是個謎,他千方百計想知道老爸以前幹過什麼行業,卻總是找不到答案。某天,老爸涼介突然不告而別,政府某單位的特勤人員找上門來表明要代涼介照顧隆,隆這才發現,老爸涉及一樁驚天動地的陰謀,而且命在旦夕…… 


「水手服和設計圖」(セーラー服と設計図 )
一天,冴木隆班上一個品學兼優的第一名同學跑來找他,表明自己遭到勒索。細問之下,發現這位優等生似乎中了「仙人跳」。這一次,老爸涼介不打算插手,決定讓兒子隆自己去調查。於是,隆騎上愛車,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跟監追逐,當他離真相越近,才發現情勢越來越危險…… 


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濃濃的冷硬派風,冴木父子屬於動作派偵探,不只有親臨現場調查懸案的頭腦,也有不惜與暴力解決的身手,偶爾穿插一些服務大家的情色內容。
但這對父子也不同於人們印象中的冷硬偵探,輕浮卻不失認真,幽默卻不至於下流,既是父子、也是好搭檔。冴木隆這樣魅力十足又會使壞的少年,不同於兇狠的中年大叔們,正是讓《打工偵探》系列擺脫冷硬派推理難以吸引女性讀者的缺憾,展現獨樹一格的成功處。


但更令我們驚豔的,還是從《新宿鮫》的嚴肅、冷酷中,跳脫到《打工偵探》詮釋的另一種冷硬派:輕快幽默的!從書中的許多讓人忍俊不住的對話即可發覺:

P.121  「你這個高中生,對同志酒吧知道得真詳細,難道我的教育出了問題?」
「什麼教育出了問題?你從來就沒有教育過我!」

P.140 「原來如此,冴木涼介把你教育得不錯嘛~」
「開什麼玩笑,那個不良中年教我的,頂多是欺騙老實的老人家,強迫推銷滅火器的技巧,或是向酒店賴帳的方法,還有打麻將怎麼偷牌,根本沒有半點好處嘛!」
「太過分了吧,冴木的教育方式很獨特。」
「如果你說的獨特是指不盡父母的義務,他的確可以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P.179 「看老爸這麼熟練,他的過去一定很黑暗。前一刻還在兒子的面前調戲兒子的馬子,此刻卻在製作威力十足的定時炸彈。在這種環境成長的冴木隆為什麼沒變壞,真是不可思議呀~」

P.182 老爸看了看蒙面的我,對綠川說:「別看他不講話,他可是十足的變態狂,被他疼過的女人,都會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老爸竟然信口開河!
「你不怕你那可愛女友落到這種下場嗎?」
沒辦法,我只能配合老爸「嘿嘿嘿」地笑著,色瞇瞇地吸著口水。
綠川臉色發白了,好像愛由衣愛到無法自拔,真可憐。
「喂,他說你可以隨意處置他女友。」
我又「嘿嘿嘿」笑了。事到如今管不了那麼多,就當個徹底的變態吧。
我走到沒有任何烹飪工具的廚房,尋找可利用的材料。最後發現拔酒瓶軟木塞的開瓶器,拿起它把玩走回去。
「別這樣,喂!你到底想幹嘛!?」
「嘿嘿嘿......」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想幹嘛,但這個色胚老頭似乎知道,他慌張大叫起來。



另外,本系列作角色的設定也是極為突出,大澤並聰明地採用了循序漸進的披露方式,讓看似絕不簡單的冴木涼介之過去、冴木隆身世之謎,美女家教麻里的祕密、女友康子的演藝發展等,以每一個短篇故事中稍微透露、有部分的新進展,而非一股腦地將設定全部丟給讀者,或是拚命地吊人胃口。該適時告訴讀者的絕不拖戲,伴隨主角群捲入的事件,一步步解開幕後的謎團,有效地吸引了讀者的注意力與追看下去的耐心,在沒有一些編輯或賣量施加的壓力上,大澤在昌在此系列掌握的進程可以較自由的掌握,呈現著實具水準,是值得讀者細細體驗的。


最後,我們從臥斧先生的文章得知,《打工偵探》的前五集是在1986到1991年間發表,與漫畫《城市獵人》的連載時間一致。讀著《打工偵探》,也對冴木涼介與冴羽獠間的相似感到些許熟悉。大澤在昌和北条司在創作的時候,是否有過類似的心情?他們對彼此的作品,又有什麼看法呢? 這些疑問在沒親自問過兩位大師前,還沒有答案,但在前年,「大極宮」的三位作家分別與漫畫家合作,重新推出了他們的重要作品──
《鋼之煉金術師》作者荒川弘替宮部美幸的《繼父》畫了封面、《死亡筆記本》繪者小畑健替京極夏彥的《薔薇十字偵探 I》畫了封面,而第三個組合,正是北条司繪圖的大澤在昌《女王陛下的打工偵探》(系列第四集)!


也難怪,我會從《打工偵探》這部冷硬派小說中,感受到獨特的漫畫世界動感魅力呢!早在二十四年前就寫出如此具趣味性的冷硬派的推理「輕」小說,不僅代表大澤在昌具有文學史上不可抹滅的經典地位,而《打工偵探》系列更是值得推廣給更多年輕同學讀者一讀的好作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