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5)

前言

請先欣賞上面這一分半鐘的動畫《學生會的一存》之主題曲,曲名為「生徒会の一存 OP 「Treasure」/碧陽学園生徒会」!沿襲了大家都很熟悉的近年王道美少女作品必備的主角聲優群演唱OP與ED之模式。(此模式最著名的當然是《涼宮春日的憂鬱》、《幸運星》、《K-ON》這幾部超賣大作)。而沿襲這項傳統的《學生會的一存》也著實沒有令我失望,入伍以前我便處於很久沒有好好看完一部動畫的狀態。上一部能完整看完的動畫是《鋼彈OO第二季》了 ,但那也是基於「鋼彈迷」的立場而不是「動畫迷」,換言之我真的至少一年以上沒有單純為了想看動畫而看完一套作品,直到這部《學生會的一存》重新點燃我的熱情,它具有將沒耐心的我願意坐下看完整季的能耐,充分展現了製作公司的高強功力!尤其是在我事前不是很看好它的情況下,現在反而覺得其搞笑趣味性是更勝過《涼宮春日》,讓人十分驚豔的。

 

 我是先接觸輕小說葵せきな《學生會的一存 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1》後,才會開始追動畫改編作品的。因為當初對小說第一集的評價不是很高,甚至提出認為動畫會成為普通後宮遊戲作的擔憂....結果證明不僅多慮,製作公司的腳本改編之成功更是讓人跌破眼鏡!首先畫風就無可挑剔,雖然失去原作輕小說插畫家狗神煌老師畫作的風格(甚至小說出到後來,是狗神老師的畫風更接近動畫畫風了),但無疑我是更欣賞臉蛋變圓的學生會一行人之美貌。此外作畫沒有兼用卡,動作也很流暢,乾淨清爽的畫面構成讓人看得很舒適。以「製作動畫的水準」來講真的是打個一百分也不為過。

《學生會的一存》劇照

(從簡單幾張截圖,便可發覺到這部動畫出色的作畫精緻度吧^.<)

 

故事在說什麼?就是要搞笑!

至於在改編前令人擔心的故事呈現問題,也沒有出現什麼缺點。因為小說份量充足,只要抽其中幾話便可製作成動畫,困難的是如何排列組合,讓沒有接觸過原作的觀眾也能輕鬆進入故事中,這點也沒甚麼問題,還是要再稱讚導演佐藤先生與系列構成花田先生。《學生會的一存》故事在說什麼呢?首先絕對不是大家刻版印象中的「後宮戀愛作品」,而就真的是一群學生會成員成天打嘴砲與搞笑的歡樂故事!此外充斥了不少時下同樣流行的COSPLAY與致敬惡搞等,是讓對ACG文化有一定認識的觀眾在收看時會體會到不同樂趣的戲作。

傳說中的致敬K-ON....

(看到這大家都很了解吧...碧陽學園的學生會女性成員還真的剛剛好可以致敬惡搞《K-ON》啊XD)

 妳確定有這樣的未來!?

學生會的大家在討論自己的未來,玖璃夢竟然說出這句話來!馬上讓杉崎給予「這樣人類的未來也太可憐了!?」的強硬吐嘈!看到上面這種看似腦殘毫無意義的發言了嗎XD  這正是《學生會的一存》的特色所在,不是看到爛的戀愛後宮遊戲,而是運用這樣看似浮濫的設定,創造出數位具有魅力的主角,在學生會中不斷閒談、瞎扯淡、彼此唬爛、拚命吐嘈等,他們不是在做認真讀書、認真研究學生會的事務、或發展多角關係戀愛這些「正當的理由」,而就是喜劇式的聊天並製造笑點,不限於ACG用語或是比較白痴的笑點(例如《魔導少年》,故事中的笑點都滿白痴的,可是又真的很好笑XD),在笑點廣泛且貫徹惡搞到底的宗旨下,使本作具有讓人可以開心、意識不到時間流逝地,用很快的速度看完整集,但之中穿插的一些嚴肅主題與角色過去,又讓觀眾得以抱持好奇,持續追看到完結篇,而不會半途而廢,在這個高資訊高消耗的現實社會中,能達到這樣吸引觀眾眼珠的效果,便代表其成功處。

 

詳細的人物介紹

接著我們做個簡單的人物介紹,1.杉崎鍵(聲優:近藤隆):本作的男主角,也是在故事裡寫這本小說的人。是私立碧陽學園學生會副會長,高中2年級。在期末考中拿到第一名,靠著要是成績優秀的人願意,也能加入學生會的「優良規定」,而當上現在的職位。知弦因其名而稱他為「Key」。 是個罕見的十八禁遊戲、Galgame迷,能不忌諱地公然說自己之外全都是美少女的學生會是「我的後宮」(當然其他成員是沒人會承認的)。另一方面,即使只有一點點,為了能讓學生會成員聊天的時間多一點而抱著學生會的雜務事全由自己一個人完成的覺悟。有時會說些性騷擾的話而被粗魯的對待,但玖璃夢說:「在這所學校裡沒有一個人是真的討厭他的」。

杉崎的超禁忌妄想

暴走了XD

杉崎鍵在日前出爐的「這本輕小說最厲害!2010」的男性角色排名榜單中,榮獲第五名佳績!他的確是個很有魅力的男孩,雖然嘴巴上總掛著會讓人誤會他很好色變態的後宮宣言,又會三不五時來個如上圖的妄想來滿足讀者後再挨一頓揍,但實際上他卻是純情、又非常努力的新好男孩!或許他就是本作「嘴砲」中的代表人物,吐嘈功力一流(其實每個角色拜作者功力所賜,都超會吐嘈),讓我聯想起當初讓我愛上《涼宮春日的憂鬱》的阿虛幽默吐嘈功力,是萌系動畫中要脫穎而出的一個重要元素。鍵在一加入學生會,便大喇喇宣告要四位美女成為他的後宮,他會給大家幸福!在故事慢慢進展,揭曉鍵出人意料的悲痛過去後,讀者也才會驚覺,這句話不僅是嘴砲,而是經歷如何的覺悟所得到的結論,這點令人佩服!

同時,鍵雖然會用妄想來滿足讀者,自己卻純情到讓人驚訝的地步。與知弦學姐光是握手對看幾分鐘就面紅耳赤,發奮要寫學生會的H小說,卻完全寫不出H的場面來,原來是平常玩十八禁遊戲時遇到H場面總是害羞不敢看而迅速跳過,讓他在這方面反而比幾個女孩子還不懂。作者巧妙製造這樣的反差,讓讀者著實很難不欣賞這位好男孩,真是太可愛了!尤其他又算是個帥哥~

(不過第一集馬上有這樣的對話:「我還蠻帥的啊!」 會長:「那是靠插畫家的力量!」 婊了婊輕小說出身的男女主角們XD)

 

2.櫻野玖璃夢(栗夢)(聲優:本多真梨子):學生會長,高中3年級。知弦因其名「くりむ」聯想到「真紅(クリムゾン)」而稱她為「小紅(アカちゃん)」。(「小紅(アカちゃん)」跟「嬰兒(あかちゃん)」的日文是一樣的)

特徵是有的讓人無法想像到她是高中三年級的年幼外表,言行舉止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合乎外貌。此外,很容易就被自己所看見、聽見的名句等等給影響,常常指揮其他學生會成員。

跟幼稚園生在一起的會長大人

(看到她這副與幼稚園生相處愉快的場景,還自鳴得意,實在太爆笑了XDD)

邁向腐女一族的玖璃夢

(很容易被他人影響的蘿莉會長玖璃夢,差點也踏入了腐女之道.....但手上這本書竟然是葵せきな的前作《物質幽靈》!喂喂這樣做置入性行銷對嗎XDDD)

 

3.紅葉知弦( 聲優:齊藤佑圭):學生會長書記,和玖璃夢是同班同學和玖璃夢正好相反,擁有大人般的外表和沉著冷靜的處事態度,因此在學生會有如軍師般的存在。但另一方面,卻相當毒舌,常常以捉弄玖璃夢和鍵為樂。

登上娘TYPE的封面吧!!!

《學生會的一存》呈現的惡搞元素包含著百合與BL,常看到知弦這樣欺負玖璃夢或是侵犯她的行為。但必須強調,這兩人看起來親密時編劇也表現得很好,會讓人感覺「啊好像有點禁忌」,卻又像是單純的好朋友那樣,很純真無邪的感情交流。並不像春日總是直接亂揉實玖瑠的胸部,像個變態性騷擾犯!

 

4.椎名深夏(聲優:富樫美鈴):學生會副會長,鍵的同班同學,雙馬尾女孩。雖然沒有在特定的社團活動,但因為運動神經超群以幫忙的身分出席許多運動性社團。因為個性很男性化,所以在女同學間很受歡迎,她本人也不在在意的樣子。鍵說「她是沒有嬌的正統派傲嬌」。

鍵與深夏妄想中的三個女兒

深夏一直到動畫版結束,都還是學生會成員中形象最薄弱的一員。運動熱血少女的設定OK,但很常見外,能發揮的創作點也不多,加上她所隱藏的過去並沒有知弦學姐那樣的「驚天動地」,因此雖然嗓門大,卻成為形象最稀薄的一員,是比較可惜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深夏唯二兩次展現的「嬌」,放下長髮的模樣與害羞說出小時候夢想是當新娘的這兩段畫面吧!有意思的是,在鍵馬上發表「和我結婚吧我讓妳實現夢想!」宣言後,深夏倒沒有太大的排斥,甚至鍵強調要生三個女兒並決定其稱呼時只用「不準把你的惡趣味帶到家裡來!」這種話來反駁,意思是沒有惡趣味的話還是願意共組家庭嗎呵呵....

雖然幾次展現的「嬌」很動人,還是無法為深夏塑造不十分成功的整體表現感到惋惜。其實身為「男孩子氣的熱血少女」屬性來講,他的打扮還是太女人化了,怎樣都覺得「男人婆」天天綁個雙馬尾緞帶,又穿著碧陽學園的華麗蘇格蘭裙,太不搭調了。當然可以理解這部作品製作考量是要萌,不能真的讓個T的造型出現在這,但造就的不協調就真的沒辦法了,連帶也讓深夏的個性與發揮性受限,卻又不能讓觀眾感覺到她是個傲嬌(她對鍵所表露出的感情太少啦),也難怪最後是不上不下啊....

 

 5.椎名真冬(聲優:堀中優希):學生會的會計,也是唯一一位一年級,深夏的妹妹。 如夢幻公主般的外表而且有點不擅長和男性接觸,用「真冬」自稱自己。個性和姐姐剛好相反,柔弱而且溫馴。但實際上卻是個重度的腐女與電動狂,她喜愛創作BL小説(讓鍵總是擔任「受」的那方)。

真冬黑化的真面目

真冬從起初的不起眼,到後來反而變成學生會中最為顯眼,寫得最成功之角色!除了她腐女與電玩遊戲狂的屬性好發揮外,也慢慢加上類似這樣的陰險或腹黑描寫,讓她性格益發立體。其實她遇到興致來時也會很不低調,會一直對鍵強推銷BL作品,如漫吐版有人提過的,現實中如果有這樣的女孩,實際上會引人討厭的吧,除非長得真的很漂亮。真冬不僅沒有這個問題,竟然還在第十一話的結尾中對鍵告白了,實在令人喝水會噴出來的驚愕發展~~也讓觀眾會對她好感度提高不少呀~(不,更驚愕的是最終話裡卻從告白跳到BL!鍵與中目黑先生的超曖昧妄想啊啊啊,我是不會抓圖貼圖的想看請自行去觀賞!)

所謂不可逾越之牆XDD

但也正如眾人的嘆息般,常常還是出現宅男(秋葉原)與腐女(東池袋)間的爭執,實在太寫實了XDDD

 

6.藤堂莉莉西亞(聲優:能登麻美子):新聞社社長。雖然熱衷於製作報紙,但有時也會因鍵腳踏兩條船之類的低俗話題失控。她是金髮的貨真價實混血兒,但是從來沒有出過國,而且不擅長的科目是英文。

 

本質是溫馨與青春的感動呈現

《學生會的一存》共有十二話,分別為第1話 駄弁る生徒会 閒聊的學生會、第2話 勉強する生徒会 學習的學生會、第3話 取材される生徒会 被採訪的學生會第4話 創作する生徒会 創作的學生會第5話 休憩する生徒会 休息中的學生會第6話 差し伸べる生徒会 延伸的學生會第7話 踏み出す生徒会 邁步向前的學生第8話 嫉妬する生徒会 嫉妒的學生會第9話 私の生徒会 我的學生會第10話 片付ける生徒会 收拾房間的學生會第11話 欠ける生徒会 空缺的學生會第12話 生徒会の一存 學生會的一己之見 。

之中我最喜歡,甚至連續看兩遍的是第8話「嫉妒的學生會」,在莉莉西亞的妹妹愛麗絲(正牌蘿莉一隻)突然出現在學生會並接受杉崎的照顧,一口氣引起了全學生會女人的嫉妒~~觀眾要看到這裡才會驚覺,啊原來這四位女主角真的對鍵都抱有一定好感啊,能看到平常總是吐槽、圍毆鍵的四位女角難得一見的內心戲絕對不容錯過。再加上莉莉西亞與愛麗絲,原來,杉崎鍵的偉大後宮之路是真的有機率達成的XD 不過我們也知道,一旦真的出現愛情爭奪戰,這部作品就變質了,因此在接近完結篇前,相信作品走向也不會邁向校園戀愛,而是有時候來騷騷讀者癢,點到為止的~

   傲嬌版真冬XD

(惡搞COSPLAY再一發,由金髮的真冬扮演傲嬌雙馬尾的角色的確再適合不過)

 

最終話「學生會的一己之見」中,製作公司可說是為這部作品漂亮地收尾。先在討論彼此的未來中,展望這些讓大家喜愛的少年少女們的前景。鍵卻發表了自己的未來就是要成為「小白臉之王」!讓大家包養!雖然再次引起大家「歷經十二話,搞半天你的結論是這個啊?」、「一般來說,我們這種故事的主角應該是會不斷成長的...」、「真是一丁點都沒變啊!」的諷刺,但隨後出現了中目黑學長!一個只在真冬寫作的BL同人本中創造的角色出現了,並與鍵急速展開看似危險的男男關係....

 

但在兩人溝通時,鍵揭曉了自己的心聲,與曾面臨崩潰的過去後無法站起的自己,是如何的振作起來。

春天裡能遇見她真是太好了,如果沒有遇見她我將無法正視前方。

夏天裡能遇見她真是太好了,如果沒有遇見她我將一直頹廢下去。

秋天裡能遇見她真是太好了,如果沒有遇見她我將會不為人知地崩潰。

冬天裡能遇見她真是太好了,如果沒有遇見她我將永遠不知堅強的真諦。

        《學生會的一存》劇照

因此,才有了下定決心發奮圖強從學年倒數成為全校第一而進入學生會,要帶給她們幸福作為回報的杉崎鍵。對其餘四人其實也是如此,小小身軀、腦筋笨拙卻比誰都要努力的玖璃夢、曾在校園霸凌中留下深刻傷痕的知弦、單親家庭與父不合並一度被強制轉學的深夏,不擅交際封閉而自己於電玩、BL世界的真冬,彼此有所成長、在學生會中得到溫暖與治癒,成為對方的支柱,雖然嘴巴上不承認,實際上她們都非常喜愛學生會這樣無所事事的氣氛,將之視為最重要的歸屬。碧陽學園學生會成員,結合她們的不僅是友情,而是更深層的繫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受到感動,並這麼喜愛這部作品,願意花上許多時間寫字、截圖、甚至幹上切圖合併這些工程的原因吧。在幽默搞笑之餘,《學生會的一存》作為一部表面上的「萌系美少女動畫」,是呈現出更多讓觀眾驚喜的豐富主題的。她絕對不僅是賣萌、廢萌走向的作品,之中蘊藏的溫馨感人,與洋溢著美好青春的人物、對話,都是對「青春」這個單字所能代表的意義,作出絕妙的詮釋呀。最後除了推薦《學生會的一存》這部動畫給大家之外,更要好好期待第二季的製作!本作小說預計有十卷的篇幅,份量還很充足,以及鍵的妹妹、青梅竹馬為他帶來的悲傷過去之揭露,都有充分的劇情可以再發揮下去,在動畫第一季表現出令人驚艷的成果後,我們就放心地期待第二季的放送吧~期待碧陽學園學生會,持續帶給我們歡笑與快樂的生活!最後送上本作的ED曲給大家,作為結尾。ED的曲風偏向可愛Q版,雖然沒有OP那麼精彩,但也是畫面值得一看的好ED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