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倫.布萊德雷《餡餅的秘密》 

(評分:8.0)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新人匕首獎
美國獨立書商協會當月選書#1
Amazon書店2009年4月選書#1、神祕與驚悚類Top 10
紐約時報、美國獨立書商協會暢銷榜
Amazon書店銷售總榜#10、文學小說榜#3
全球熱賣29國版權 

原名:Alan Bradley(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我熱愛化學,對毒藥情有獨鍾,對謀殺案特感興趣,
我是芙拉維亞,今年11歲……

家裡的黃瓜圃居然出現一具陌生的屍體
而那個只知道集郵的老爸還是嫌疑犯?
這麼有趣的事,我不插手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
什麼?誰說11歲小女孩不能當偵探?!

1隻死鳥+1具屍體+2張郵票+30年塵封謎案……

一切都是從那隻嘴上戳著郵票的死鳥開始的……

11歲的芙拉維亞是個熱愛化學的小女孩,對毒藥尤其感興趣,每天想盡辦法惡整兩位討厭的姊姊,是她的人生樂趣之一。不過,這些都比不上謀殺案來得令人興奮……

這天一大早,她竟然在花園的黃瓜圃裡發現一具陌生人的屍體!
而沉默寡言、足不出戶、酷愛集郵的老爸,居然和死者有所瓜葛,甚至被當成嫌犯帶走了!

老爸真的是殺人凶手?或者是神經脆弱的園丁失手打死人了? 
難不成,死者是不小心吃了穆雷太太難吃到爆的派被毒死的?

古靈精怪的腦袋+配備齊全的化學實驗室+心愛的紅色腳踏車 

史上最”搞怪”的小女孩,準備挖掘老爸的過往,一舉揭開神祕的謎團!
 


身為一個奉夏洛克‧福爾摩斯為神的忠實古典推理迷,當看到來自英國的偵探小說,裡面甚至還有些致敬福爾摩斯的字句時,總會自然地、宛如天職地、產生無可救藥的狂喜感!(當然,也不能忘記阿嘉莎‧克莉斯蒂女王的功勞。)於是,當未曾看過書介就開始閱讀《餡餅的秘密》時,我很快就愛上了這個故事,愛上了活潑俏皮的蘿莉主角,更為作者的豐富學識涵養與幽默文筆,感到五體投地的佩服!作為漫遊者文化12月的重點小說,本書當之無愧,讓人喜歡得一定要好好推薦推薦!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是年過七十的老翁,寫起這本以蘿莉為第一人稱敘事的小說卻是私毫不見破綻。年紀長的創作者優點是學識經驗豐富,能夠寫出歷練後的文字與題材,但想再模擬出年輕人、或小孩的心境,似乎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位文壇老頑童可真是例外,電機工程系出身,在十四年前投入作家行列,創作了許多童書,相信這是鍛鍊他在《餡餅的秘密》描寫小孩如此成功的功力所至。但根據灰鷹爵士說明,這些童書內容可是令大家完全想不到他是個推理迷的!


直到某天布萊德雷和同好成立了「薩斯卡屯事件簿」,這是個福爾摩斯迷專門討論、研究和創作相關作品的組織。隨後他與威廉‧沙真博士合著了《貝克街的福爾摩斯小姐》(Ms. Holmes of Baker Street),他們在書中舉證歷歷,認為推理文學第一名偵探不是男兒身,卻是如假包換的女人是也! (拜託!求求漫遊者文化或其他出版社趕快出版這本書啊!超想看的!)在這部作品紅後,布萊德雷也紅了,並動筆將一直以來埋藏心中的推理小說願望寫出了三千字的《餡餅的秘密》稿件,外加兩本「續集」的故事大綱,各只有一行文。卻輕鬆擊敗其他參賽者,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的新人金匕首獎!這段故事怎麼看也都真是傳奇啊。


能靠著三千字就得到大獎,《餡餅的秘密》自然有其特別出色之處。故事的開頭讓主角被關在衣櫃中,與她這可愛一家人的設定,便十分迷人了。十一歲的芙拉維亞是家中三女,頭腦聰明並在化學研究上有獨特興趣,偷偷繼承某個親戚的秘密實驗室,老愛作著各種化學實驗,更愛製作毒藥。兩位姐姐奧菲莉亞與黛芬妮(名字皆出於莎士比亞的劇作角色)喜歡的偶像分別是影星與文豪,而她房間貼上的海報卻是各位化學家,這個小天才的確是與眾不同。在家中庭園出現屍體後,父親成為最大的嫌疑犯,這孩子便當起小偵探調查,發現了警察沒有發現的秘密,展開了一場危險、驚人的童趣大冒險!


《餡餅的秘密》其實性質有些接近童書(但當然大人也都能讀得很開心),在謎題部分設定並不困難,嫌犯圈頗小的情況下讀者容易掌握兇手。但部分真相隱藏得很好,加上回溯父親過往學生時代的種種疑雲,在多個謎團組合下依舊構成了毫無疑問可稱「傑出」的推理性。且作者將芙拉維亞這鬼靈精寫得活靈活現之外,也掌握了真實性,小女孩終究有其極限、無法掌握的失敗部分,但看著她「緹縈救父」的努力過程,讀者又怎忍苛責她,不在她被兇手抓住後的下場擔憂不已呢!?


本作品帶給我的感覺有些像是宮部美幸與北村薰,在推理謎團或許不夠力,但迷人文字呈現的「小說」效果(宮部)與引經據典的功力(北村)卻是百分百!不僅有福爾摩斯、麥考洛夫與克莉絲蒂的數度出現,位於「221號」的警察局;在結局那封女王頭郵票的國王之信,更讓福迷一致地為其巧妙不著痕跡的《波宮祕聞》致敬手法拍案叫絕!讚嘆布萊德雷不愧是「福迷俱樂部」的成員。但除致敬外,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驚喜應該還是獨特的「英式幽默」吧,我們可以看看下面幾段芙拉維亞的OS,實在經典XD


P.19 我的脊梁正如大家說的那樣變成了冰柱。我以為他發了心臟病,不動如山的父親們通常都這樣。前一分鐘他們還在囉嗦要妳每嘴食物嚼二十九下,下一分鐘妳就在《每日電訊報》上讀到他們的訃聞:XX牧師公館的賈伯斯‧卡德伍,於十四號星期六突然於自家逝世,享年五十有二。他是某某與某某的長子....等等.....等等.....身後遺下三女 :大安、二安、三安.....賈伯斯‧卡德伍這票人習慣像嚇人箱理的小丑一樣倏地蹦上天堂,留下一串名字聽起來很蠢的女兒自求多福。


P.58 「我能幫妳甚麼忙,親親?」 我最最最討厭人家叫我「親親」了。等我寫我的傑作《毒藥總論》,寫到「氰化物」的部分時,我要在「使用」項下註明「治療那些叫人『親親』的傢伙有奇效」!


P.250 在小說或電影裡碰到兇手的時候,他的開場白總是充滿威脅,還常常出自莎士比亞。「唉喲,唉喲,」通常他會嘶聲道,「旅程終結於愛人相遇,」或是「少年英傑總不長命。」 我立刻知道自己沒騙過任何人,他看著我的臉的樣子就像貓望著家裡的金絲雀,而家裡只有牠們倆。


光是書中這些數也數不完,幾乎每兩頁就會出現的古靈精怪句子,可真的讓我在閱讀本書過程中是相當、超級愉快的說。這樣的文字,也是歷練夠多、又有幽默的老頑童布萊德雷的驚人長處。我們容易因為一位作家的文筆而留有深刻印象、甚至愛上他,如塔娜‧法蘭琪或者伊坂幸太郎的神奇魔力。亞倫‧布萊德雷無疑是下一位具有如此魅力的作家,而讓讀者我們惋惜於他怎麼會到2009年的如此高齡才開始寫作推理小說之後,該做的就只剩大力的期待,期待看到老頑童目前計畫已經有六本的芙拉維亞系列作品,能趕快寫作下去並譯介來台了啊啊!
話說今年還真是藉由試讀,跌入越來越多歐美作家的系列作書坑了呵呵....(《神秘森林》啦...《邪惡玩偶城》啦...《銀翼族傳奇》啦...《機器人》系列啦....試讀越多書坑越大 囧)


PS:本書書封與設計質感都是一流的,既漂亮又摸起來很舒服~~希望能暢銷哈哈!

PS2:謝謝漫遊者文化編輯小漫本次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