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斯.歐珀《曙色乍現》  kenneth Oppel 《Sunwing》


(評分:8.5)
加拿大圖書館協會年度最佳童書、茹絲史瓦茲兒童文學獎、加拿大克里斯汀書卷獎、加拿大書商協會藏書票獎、加拿大馬尼托巴省少年讀者票選獎、加拿大國家視障學會有聲書獎、加拿大卑詩省紅杉文學獎、加拿大亞伯達省洛磯山圖書獎、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推薦!

原名:Kenneth Oppel《Sunwing》(1999) 


「在日全蝕的黑暗中為卓刺獻上一百顆心臟,這個世界就再也不會有陽光!」

小蝙蝠夜影和瑪睿娜歷經各種驚險過程才找到銀翼族的聚居地「冬巢」,但他們並沒有時間冬眠等待和煦的春天來臨,大夥兒便得匆匆啟程。因為夜影得到了線索,知道爸爸可能就在一棟奇怪的人類建築物中!

個性衝動的夜影帶著同伴進入人類建築物中,迎接他們的是溫暖如春、食物豐沛的蝙蝠天堂,正當大家都滿足於人類對蝙蝠釋出的善意時,只有夜影對這美好的環境抱持懷疑態度,他的心中充滿疑問:人類為什麼要對微不足道的蝙蝠這麼好?爸爸在哪裡?如果這是天堂,為什麼我們出不去?

夜影鍥而不捨地追尋答案,事情的真相卻醜陋殘酷得令他幾乎無法承受,然而一旦踏上了旅途,就再也沒有回頭路……

在本書中,充滿好奇心又勇敢的夜影以及機智又堅強的瑪睿娜再次共同創造曲折精彩的冒險故事,周旋在人類、鼠族、貓頭鷹及食肉蝙蝠各大勢力之間,從北方寒冷的森林來到南方的熱帶叢林,有弱肉強食的血腥、也有患難與共的友情光輝,看這些小蝙蝠如何以無比的生命力寫下令人拍案叫絕的冒險傳奇!



這一套作品,是加拿大暢銷名作家肯尼斯.歐珀於1997年創作的奇幻系列小說《銀翼族傳奇》(The Silverwing Saga),此系列不僅榮獲數不清的大小獎項,更被改編為動畫影集、舞台劇持續上映!這套作者最膾炙人口的作品繼今年六月引進台灣出版了首部曲《夜影微光》(Silverwing)後,於十二月再度出版二部曲,本作《曙色乍現》。非常感謝哈佛人出版社本次提供的試讀機會,讓我認識了這一位才華橫溢的作家,認識這一套精彩至極的奇幻大作!


雖然我讀過的奇幻小說不多,但根據市面書籍來看,以「蝙蝠」作為故事主角的作品可真是極為稀有、甚至前所未見的。而且最特別的,就是蝙蝠在奇幻故事中似乎永遠代表著黑暗、是吸血鬼的化身(看看九把刀裡…)、總之不管怎樣就是屬於邪惡的一方….因此,本系列以蝙蝠作為主角,可真是與眾不同啊!
從牠們本身的角度、立場看待事物,本身已夠新鮮,而作者更將牠們設定為有血有肉的「動物」,不僅是具備勇氣的主角族群,更巧妙運用蝙蝠習性,如遷徙、棲息、天敵、回聲系統等元素都充份運用,成為故事的一部份,因此讀者在被故事深深吸引同時,也自然地對蝙蝠有了基本的了解、認識。


將動物「擬人化」的寫作手法並不罕見,但最重要的、也是最難辦到的,是不能就把牠們當成徒具動物表皮,卻具人類思考模式的四不像。但說來簡單,在人類與動物無法語言溝通的情況下,又談何容易要模擬出接近該動物思考模式的行為、對話呢?與人類有長時間相處經驗的狗、貓或許比較容易,但根本不可能當作寵物、本身就帶給人某種恐怖感的蝙蝠呢?似乎不是任一位作家敢誇口自己能辦到的吧。而作到了這一點,不僅就是肯尼斯.歐珀的驚人之處,
也讓《銀翼族傳奇》因此獲得台灣蝙蝠學會的推薦呢XD。


這也是肯尼斯.歐珀匠心獨具之處,在《夜影微光》的後記他已提到過,他喜歡挑戰觀眾的刻板印象,講述一些大家都覺得很「醜陋」或「可怕」的動物,並將這些動物塑造成有趣、迷人的角色,就像主角「夜影」與他的同伴!我也必須承認他辦到了,
我好喜歡這些蝙蝠、貓頭鷹、老鼠們,好愛這一套故事的熱血劇情啊!能將理想的構思化為暢銷的成功,這是作者非常令我佩服的地方。


作為創意新穎的奇幻小說,肯尼斯.歐珀採用了一種能令讀者熟悉、接受的故事走向,一個英雄式的少年主角之冒險!主角「夜影」是銀翼族的新生蝙蝠,先天營養不良、體型瘦小,被同年齡的蝙蝠同伴譏為「遜咖」。他對任何事都懷抱強烈的好奇心,常為了追尋答案而惹上麻煩。然而他在聲波方面擁有優異的天賦,這項能力讓他在驚險的冒險過程中能以小搏大、創造奇蹟。夜影年輕氣盛、對戀愛抱持憧憬卻又不好意思承認,以及常血氣方剛作出危險的魯莽舉動,與我們大家最熟悉的奇幻老友哈利波特,可真是相似呀!
對他,可又忍不住多生了幾分親切感。


《哈利波特》與《魔戒》是奇幻迷外的一般讀者也耳熟能詳的史詩鉅作,不同種族間的爭戰、合作,一向是這類作品帶給我的興奮享受。《曙色乍現》也不例外,不僅融入部分傳說、奇想的元素,蝙蝠、吸血蝙蝠、貓頭鷹、老鼠、人類,各種族間在智力、武力方面的戰鬥,皆是扣人心弦。動物彼此間自有一套叢林生存法則,在物競天擇的競爭下,與天敵間的爭鬥是很常見的。但當誤會的悲劇發生,這個平衡被打破後,王者制度的種族生態便會集結大軍,醞釀將對方一舉消滅的軍隊準備。
《曙色乍現》中貓頭鷹族與蝙蝠族大軍集結、死戰山雨欲來的氣氛,一直讓我緊張不已、完全沉迷於故事中,直到最後一刻。


除套用生物習性法則,讓蝙蝠族與他族的戰鬥描寫極為真實,當然屬於奇幻小說中該有的特點《銀翼族傳奇》也絕不缺少。蝙蝠族的信仰之神諾騰娜、吸血蝙蝠的信仰之神卡瑪卓刺,神話傳說與祭典、神績的展現等等,都有玄奇之感。日全蝕的獻祭,將可能殺死太陽、為世界帶來永遠的黑暗。本作設定的戰役原因如此磅礡,將種族爭鬥突然昇華成世界危機的戰鬥,雖稍嫌誇張,但可不正是史詩級作品具備的企圖心嗎?以此企圖發揮的成果,也是無庸置疑的。


驚心動魄的冒險、激烈絕倫的惡戰、主角與宿敵的決一勝負、動人友情與戀情的描寫,在這讓人忍不釋手、一氣呵成地讀完的作品落幕後,帶給我的是全然的滿足與欣慰。在夜影面臨死亡危機時感到擔憂的心臟狂跳、在結局那句「我們不是用戰爭贏得太陽,而是用和平。」名言出現後眼眶的濕潤,再再說明了我有多麼被這部作品吸引、感動!《銀翼族傳奇》系列(目前有四部曲)絕對是值得一讀的強力大作,推薦給喜愛閱讀小說、少年漫畫的各類愛書人!期待您也能得到和我一樣的感動,好好享受一場「不僅是哈利波特式」的蝙蝠奇幻大冒險吧! 


PS:本書評文節錄於
博客來網路書店本書目錄頁之部落客推薦欄中第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