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下圭介《蝴蝶們如今...》  日下圭介ミステリー《蝶たちは今・・・・》

 

(評分:7.5)
第二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作

原名:蝶たちは今…(1975)


在旅途中偶然搞錯了的旅行袋裡有一封信,可經查發信人已於3年前死亡,而收件人甚至更在17年前就死去!死者們之間交流的信件卻揭露著一個駭人的事件,這些內容可信嗎……日下的作品長篇中譯本僅此一本,這部《蝴蝶們如今》則展示他長篇出色的一面。日下擅長用「影像」展現在小說作品,作為貫串全書的主題。簡潔有力帶著些許冷淡的敘事手法以及書中主角的性格設定,採取電影剪接式的文字描述,營造出引領讀者謎團之中。最後結局留下一輪迴呼應的場面,餘韻猶存。


日下圭介,1940年出生於和歌山縣,原名戶羽真一,早稻田大學商學部畢業,曾任職朝日新聞記者,在轉任整理部記者(整理資料的)後在1975年以本作獲得第二十一屆江戶川亂步賞出道,其後的作品如《蚁与手球》及《緋色的記憶》等也分別入選多次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賞的候補,直到1982年再以《鶯を呼ぶ少年》及《木に登る犬》同時獲得第三十五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賞,長篇作品則有《「野菊の墓」殺人事件》及《黄金機関車を狙え》等。日下圭介於2006年因肺炎逝世,享年66歲。


大概是在今年內我所閱讀的林白早期出版推理中最精彩的一部作品呢!旅行中的小意外讓大學延畢生嘉川康雄拿到了與自己手提袋長得十分相似的旅行袋,並在返家後收到屬名「蓮田直子」的女子所寄來的包裹。包裹內除了自己手提袋內裝的衣物與書本外,還附了回郵所需的郵資,希望康雄能將對她來說非常重要的東西寄回去。康雄在拖延幾天後,親自將旅行袋送回給蓮田家中,沒想到卻驚訝地發現,直子早在三年前已然去世?更不可思議的是,旅行袋中尚擺著一封直子寄給「妹尾秀人」的信,但當康雄好心將信件寄往妹尾家後,卻收到了秀人父親的回信,白紙黑字地訴說著,秀人早在十七年前便意外身亡的驚人消息!


來自黃泉的這封信,開啟的謎團可說是相當誘人!可以說身為推理迷的熱血都被點燃了啊~~此類死者信件詭計,根據權田萬治先生的解說,在莫里斯盧布朗《虎牙》、橫溝正史《惡魔的手毬歌》等名作中俱使用過。但本作可說是絲毫不輸給前輩、或沿襲之虞,展現了精彩的謎團設計。環環相扣,既讓讀者好似一知半解地可以掌握到真相,卻又製造出了強烈的意外性。

 

同時,在故事中揮之不去,一直圍繞在主角身旁的蓮田直子之幽靈真相,也相當精彩!彷彿是直子之手,推著康雄與和子深入追查這起事件,並慢慢發掘出過去命案的真相。而在居酒屋喝酒會接到鬼來電、或是闖入女主角和子家中、以及寄出謎樣蝴蝶明信片的人,除了直子的幽靈外似乎別無他人,甚至在闖入和子家後也如一縷輕煙般消失,形成密室消失事件,大大增加了本作的懸疑性。這起謎團最後也解開得合情合理,甚至是伏筆中早已透露線索給讀者的,對此不僅更推崇日下的妙筆,更不由得為真兇之心機感到心寒與傷感啊!


本作的最大特徵,莫
過於將美麗蝴蝶化身為不祥死亡的象徵,以蝴蝶作為貫穿全書、令讀者印象深刻的意象,更諷刺地成為密謀殺人的工具後,卻又成為揭發兇手詭計的證據,這樣與作品雙重結合的設定,著實令人激賞,不但是當代的重要作品,即便與其他江戶川亂步賞得獎作比較起來,也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本作也讓人自然聯想起金田一漫畫的《不死蝶殺人事件》,但在更徹底地運用蝴蝶作為詭計工具此點來看,無疑還是後者更為優秀的。本作與蝴蝶的相互結合,始終還是少了些。



新聞記者出身的日下圭介,是在從跑新聞記者被調派為內務工作後,在寫作樂趣減少後開始動筆創作,由於他是早稻田大學「三M之會」一員(三M也就是音樂、電影、推理小說XD),因而將電影的風格融入小說之中,不僅展現在本書的新鮮映像感覺,在最初的「回歸終局」之章及最後的「蝴蝶飛舞的早上」之章,都使用簡短的場景變換、跳接等電影手法予以表現,對部分讀者來說也是很新奇的。


更有意思的,莫過於日下圭介的創作理念,他曾以這樣的話批評過風行的社會派小說:「我從以前就是推理迷,也不知是誰命名的,在推理小說有一派叫社會派,其作品我讀過不少,也驚嘆其中某些作品的傑出,但除了這些例外外,大半的社會派作品讓我很不耐煩。像這種程度的『社會控訴』能做甚麼?所以我自己開始寫推理小說。很多人聽說新聞記者寫推理小說,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哈、哈,一定是社會派』,但,算了吧!自己本來的工作是社會派就已經夠不耐煩了!」 這段話的確頗有意思,有種打社會派一記悶棍的感覺。但從他這位新聞記者口中說出,卻也顯得別具說服力。


日下作品的特色,是沒有出現所謂系列化的名偵探,而且警察或新聞記者這類的職業性偵探也很少見(以同為記者的清張和橫山相比,還真是很特別啊!),他喜歡使用「業餘偵探」,但並非名偵探,而是在不知不覺中以事件關係人身分被捲入案中的一般市民。如《蝴蝶們如今...》本作的大學生嘉川、《紙鶴知道...》中是窮畫家的未婚妻等平凡的市民,不僅讓他的作品與常見的本格小說具差異性,
更能因這個特點,為小說埋下更多的意外性,一些在系列化偵探故事中所無法見到的意外性,在本作中發揮得淋漓盡致,是值得推薦、閱讀本作的讀者可以來好好注意的。


然而,日下也不會因注重故事性與詭計好壞,而忽略了小說中貼近現實的部分。P.153中對上吊與勒斃的不同處便分析仔細、本作運用到與蝴蝶相關的豐富知識,也是他在記者時代發表動植物記趣連載作品的成果,有效運用在記者工作得到的體驗架構小說的真實性,並以文學素養,融入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經典的台詞,作為解開謎團的重大關鍵,再再展現作者身為文字工作者的功力。


這樣一本古老(出版時我都還沒出生呢,所以就當老吧XD)、卻在多年後讀來依舊如此舒服的作品,再加上那驚人的意外性真相、與極具餘韻激盪的巧妙輪迴式結局,讓在下我是大力推薦的!不過這本現在也是很難找了,有興趣的讀者可能要跑跑圖書館囉!聽朋友說看到台中圖書館的本書被列為「兒童書區」,不免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XD


PS:附上日下圭介作品年表: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7%A5%E4%B8%8B%E5%9C%AD%E4%BB%8B



------------------------------------------------------------------------------
(以下有雷!)



我還滿喜歡女主角和子的.....想不到是大腹黑.....主角就這樣被害死了......真是錯愕又難過XD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