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美月《文學少女01 渴望死亡的小丑》

(評分:8.0)
2007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小說部門第八名
2007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女主角部門第四名


原名:文学少女01  と死のたがりの道化


聖条學園的文藝社只有兩名社員--社長天野遠子以及社員井上心葉。文筆優美的心葉生上高二後便接下招攬新生入社的工作,但他所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居然是幫高一的學妹寫情書!?「請讓我戀愛成功!」對學妹的要求,心葉使出渾身解數,然而卻在交出成果之後,引來重重迷團。學妹喜歡的神秘男生究竟是誰?而小丑的真面目又是什麼?輕柔感人卻又帶著淡淡苦澀滋味的校園「喜劇」,揭幕上演。 


如果說當初讀
伏見つかさ《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1》是得到意外的大驚喜,那麼讀《文學少女》就是意料之中、卻是更難得的愛戀。畢竟過往有過許多失敗例子,暢銷熱賣口碑好的小說未必符合自己胃口,而通常期待越大失望越大,也一直讓我遲遲未敢接觸《文學少女》這套必讀的作品。結果確是出乎意料,對本作第一集即便抱持高度期待了,仍舊未感到半分失望,為其爆點連連狂喜不已呢!作品不但角色群極具魅力、蘊含的文學素養豐富、與推理元素的漂亮結合更是讓我最驚奇處。可以肯定的是,第一集讀不到一半,就已經有讓我收集全套的價值,而讀完這第一集後,更確認了這個「定律」!


第一集的展開即為漂亮的破題法,首先點出身為男主角的井上心葉,便曾身為「文學少女」(覆面暢銷美少女作家的身分,與北村薰真是太相似了呢。)在入高中之後,認識了文藝社社長,真正的文學少女天野遠子,她不只是讀書人、愛書狂,更是個「吃書妖怪」,看到她大喇喇地在開頭便撕下書頁吃下肚,還津津有味地品嘗味道,還真是讓我傻眼到呀,除忍不住嘴巴不停地吐嘈「妳是山羊嗎??妖怪嗎??」外,更肯定了被這位學姐深深地吸引住!
肯定了作者的高度獨創性。這種萌之展現還真是前所未見的呢!佩服至極!


p.12「心葉你說我是妖怪,這是歧視用語。我只是個想將這世上的故事或文學全部吞食進去,對文學有著深切且激烈愛意的普通高中生,一個平凡的文學少女。」

「我想一般的女高中生不會突然撕書,然後像享用美食般陶醉地吞下去。至少在我這十六年的生涯中,還未聽說過有像遠子學姐這般稀奇古怪的女高中生。」


這位文學少女可是位「美食家」!不同的故事文章,都具有不同的味道,將其用不同食物作比較的想法的確很有意思,展現作者的創意。可以說讓讀者我也不禁融入這樣的思考,想像著喜愛的故事會是甚麼味道,創造出一種新的讀書思考模式,卻又簡單易懂地足以讓讀者認同,作為愛書人而言更是讓我激賞之處。


p.18「比起使用各種技巧寫成的文章。平常不寫文章的人費盡心思所撰寫的真實文字,反而更能感動人心!不是像記流水帳般,講些無聊的經過,而是以寫報告的方式紀錄。還有不能用電腦打字,一定要用報告用紙或稿紙親自手寫!」

p.31「你覺得世上最美味的故事是怎麼樣的呢,心葉?我會認為那是最喜歡的人,用盡心思寫給我的情書。因為那可是世界唯一,只屬於自己獨有的重要寶貝!」

p.21「討厭,怎麼會這樣!初戀情人竟被掉落的草莓大福盒子砸死了。我不要!好奇怪的口味!好像豆腐味增湯裡浮現紅豆餡一樣。嗚,我想吐,好難吃喲~~~」


除了遠子學姐,本作的其他角色同樣是設計得相當成功。主角心葉已有著「文學少女」的謎樣過去,更因為成名後受到的困擾與刺激,讓他受到內心的創傷,從此只在遠子學姐面前顯露真心,在眾人面前雖受歡迎,卻被看透的人批為「說話語氣溫柔、面帶微笑才讓人覺得噁心,老是露出那種虛偽的笑容,完全搞不懂他在想什麼,看了就討厭。」這樣的主角設定令人聯想起
乙一《GOTH 斷掌事件》的神山樹、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的「小市民」小鳩常悟朗,是頗具魅力的設定,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種類型主角!而其他角色呢,包括像小動物般可愛的學妹竹田千愛、弓箭社學長片岡愁二、看似大傲嬌一枚的同學琴吹七瀨,都各具有不同魅力,欣賞彼此間的對話、想法,便已是一大樂事呢。


既身為文學少女,本作確實也呈現了應有的、我期待看到的文學素養,據說每本《文學少女》系列都會以一本特定的文學名作作為貫穿全書的主題,本集中不斷引用的便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在此作者也對《人間失格》與太宰作品作了詳盡的介紹,或許也是令部分讀者詬病的,不想看到「傳教式的心得堆砌」。但不能否認,對讀過太宰作品的人而言,看到這樣的分享與介紹會感到開心愉悅;而許多未讀過作品的人,也能從介紹中更認識這些作品進而引發興趣,我很欣賞這樣的寫作方式,這在二階堂黎人的蘭子系列、有栖川有栖《魔鏡》、《第46號密室》等(推廣許多古典推理小說心得或是詭計講義),就算推廣的不見得是自己喜好的書,卻同樣能得到獲取各種新知的喜悅!當然,野村美月在本集中的表現尚未純熟,接近資料式的「掉書袋」堆出來是比較難令人認同的原因所在。倘若達至北村薰文學知識信手拈來、融入角色與情境中的完美無缺境界,肯定《文學少女》的成果會是更驚人的呢,也期待在之後的集數看到更高的進步!


然而,本作的經典處在於確實將主軸謎團與名作《人間失格》作了巧妙的聯結。書中「渴望死亡的小丑」,就像《人間失格》中的主角,如同p.88的敘述「為什麼太宰治會如此受到愛戴?就是因為讀者從太宰治的作品中看到自己的煩惱與痛苦啊!這種心情我懂,我也是這樣,這個人跟我一樣....看了他的書以後,你也曾有過那樣的感覺吧?太宰治的作品擁有能引發這種共鳴的魔法。因為不管是誰,都希望自己被了解,渴望別人懂自己。跟別人不同是很可怕的。孤獨也是很心酸的。太宰的作品,會在這種時候直接跟讀者的內心對話。一面翻著書頁,讀者就會跟作者合一,悠遊在作品的世界裡。把主角看成自己的寫照,是太宰文學的魅力所在,也是可怕的地方,情緒低落的時候看《人間失格》,真的會讓人掉進黑暗的深淵裡...」


書中角色是如此,擔憂著沒有澎拜感情的自己是否人間失格,「沒有當人類的資格」。
從本書「小丑主角」的手記敘事中,那樣對周遭無感、對異常自我感到害怕而製造出虛偽人格的想法,也同樣能引起許多讀者的認同,感覺「啊,我也是這樣!」,達到了某種致敬太宰作品的成效、成功。對一位喜愛《人間失格》的作者而言,這樣的表現是值得喝采的!


另外一個令我驚豔處,莫過與推理元素的結合。心葉幫學妹千愛寫情書給弓箭社學長,卻意外地發現弓箭社根本沒有那名社員!但千愛卻也強烈肯定其存在,這位神祕學長究竟是誰?成為極為吸引讀者的謎團,真相也令人感到震驚。而令推理迷我感到振奮的,莫過於遠子學姐以「文學少女偵探」的方式解決謎團吧!雖然她自謙自己不是貝克街名偵探、安樂椅老奶奶,但
以解讀《人間失格》蘊含意念而解開現實中相似情境的辦案法,也是只有她才能作到的。開展一種新的類型偵探與破案方式,是我佩服的。當然最後出現的手記敘事者之意外性,運用到了某種「敘述性詭計」,更是令我驚喜不已、熱戀上本作啊!


角色的魅力(啊我真的超期待琴吹七瀨之後的戲份)、獨特的創意、文學的豐富、推理的懸疑與意外性,種種好素材結合成一道精美好吃的料理,當然本集中有著敘事者與主線稍嫌混亂的部分問題,但瑕不掩瑜,《文學少女01 渴望死亡的小丑》依舊是道美味無比的開胃前菜,更令讀者我對之後的劇情發展更為期待,會有甚麼樣不同的主菜、甜點上桌呢?不過看來我還是得等上一段時間了,因為既然決定要收藏這套,在coco不足的情況下可只能慢~慢~地入手啦....幾乎沒看過什麼同好出讓這一套小說,或許就可代表《文學少女》系列的高價值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